“民法典时代的遗产管理人”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
2022-08-12 16:07: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8月12日电(记者邰思聪)日前,主题为“民法典时代的遗产管理人”专家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及相关研究机构的法学、不动产登记、社会保障等领域20位专家,围绕“遗产管理人制度的历史沿革”“出台遗产管理人制度的时代背景、社会意义”“遗产管理人实务的焦点和难点”“遗产管理人职业资质和准入研究”等话题展开讨论。

  “遗产管理人”是近期新出现的名词。遗产管理人究竟是什么?谁可以担任遗产管理人?遗产管理人究竟做什么?大部分人还比较陌生。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龙卫球教授认为,遗产管理人的难点在于信用问题。遗产管理人关系到遗产处理的方方面面,他认为《民法典》对遗产管理人的职责规定比较宽泛,如何确保遗产管理人诚实、守信、忠诚地履行职责,需要建立科学机制,更需要有专业化的管理,还需要进一步研讨和论证。

  中国政法大学律师学研究中心主任王进喜教授认为,遗产管理人是时代的产物,专业化是遗产管理人这个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应当重视遴选、评级、继续教育等行业标准的建立,要有一些具体的职业伦理规则,建立起一个规范的行业人才库尤其重要。

  为解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实需求,中华遗嘱库将联合北京和谐继承服务中心建立全国遗产管理人人才库,探索建立一套专业标准和科学机制,打造全国性遗产管理人协作体系,供广大被继承人、继承人、民政部门和村委会在委托遗产管理专业人才时进行选择。

  据悉,全国遗产管理人人才库将从四个方面着手。第一,人才库将建设成为一个监督、选择、公示、信息发布的平台,聘请各领域专家成立人才库评审专家委员会,解决遗产管理人的选入机制、遴选机制、培训、考核、评定、监督等问题。第二,加强道德伦理建设,将向社会发布《遗产管理人宣言》,每位入选人才库的候选人都要签署并宣誓,向社会进行公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建立职业伦理和诚信文化。第三,建立一套行业标准和管理制度,完善制约机制和竞争机制,从最底层入手来探讨积累经验,以后逐渐提高法规层次来完善我们国家的遗产管理人制度,制止防止弱势群体受到侵害,明确忠实义务、谨慎义务。第四,做好专业性建设,编撰遗产管理人专业知识考核大纲和题库。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棉凫首次现身北京市丰台区
棉凫首次现身北京市丰台区
北京:夜游白塔赏戏曲
北京:夜游白塔赏戏曲
葡萄酒厂“变身”文化创意产业园
葡萄酒厂“变身”文化创意产业园
曹雪芹故居纪念馆开馆
曹雪芹故居纪念馆开馆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0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