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卡龙绿,外形如同冰淇淋车!新一代核酸采样亭亮相北京西城街头
2022-08-14 08:57:35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马卡龙般的清新配色、饱满圆润的憨厚外形、舒适安全的封闭舱体……小小的核酸采样亭,不仅为医务人员提供更好的工作环境,也给前来检测的居民带来更多便利。采样亭在疫情之后,还能转换成其他公服设施,继续为城市服务。记者近日从西城区了解到,新一代核酸采样亭“西城盒子”正式亮相,该批次共有62座“西城盒子”将陆续投放西城区街头。

  采样亭别出心裁 “城市家具”品质再提升

  在金融街购物中心一旁的凉爽树荫下,一座浅绿色的“大盒子”静静伫立。开关启动,遮阳板通过电动液压杆缓缓翻开,形成遮阳挡雨的棚架,遮阳板下的操作台,可以摆放多种用具。若不是看到玻璃内侧的“大白”,路过的居民恐怕很难想到,这个外形如同冰淇淋车一般的“小清新”,竟然是一座核酸采样亭。

  当前,北京实行常态化核酸检测,核酸采样点也不再是找片空地临时“安营扎寨”,而是以服务半径为依据,设立在适宜的路侧空间、绿地广场。上千个活动板房或帐篷出现在街头巷尾,无可避免地成为城市公共空间的一部分。在满足功能性使用的同时,能不能以恰当的方式对核酸采样亭进行设计改造,让它以更和谐的姿态融入城市氛围?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教授级高级建筑师朱小地设计团队与西城区属企业蓟城山水集团合作,从5月初开始酝酿“西城盒子”的设计方案。新亮相的核酸采样亭成了高颜值“城市家具”,融入城市生活,体现对居民和医务人员的人性关怀,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核心区的公共空间品质。

  大师做小品 多功能设计显匠心

  “大师做小品”,设计有巧思。与直楞直角、色调冰冷的活动板房不同,“西城盒子”对边缘处进行了圆倒角处理,颜色则是清新的“牛油果绿”。“我们希望当它出现在街头的时候,能传递一种美学造型和色彩,拉近政府与市民的关系。”朱小地说。

  据介绍,“西城盒子”整体采用装配式的组装方式,通过定制化金属构件拼接成型,将空调、正压送风、照明、采样口等各类设施进行一体化设计,功能十分完善。炎炎夏日,室外三十五六度,舱体内则保持适宜温度,即使穿着防护服,医务人员也能感到凉爽舒适。室温、照明、遮阳板升起的角度都可以通过室内的一面显示器灵活控制。此外,全封闭式舱体和正压新风系统也能够更好地保障医务人员的安全,与外部环境有效隔绝。

  多场景转化 未来将变身公共服务设施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采样过程居民与医务人员无须接触,从登记开始20秒左右即可完成一次核酸检测。

  “不仅外形很漂亮,能遮阴挡雨,采样的效率也很高。”家在附近的王女士骑电动车前来做核酸检测,一下子就被这个亮眼的“绿盒子”吸引。她说,验身份证的窗口贴心地设计了挡光板,由于减少了反光,工作人员查验证件的速度更快了。由于“西城盒子”的室内地面被抬高,医务人员可以坐着检测,参检的居民可以站着配合采样,个儿高的男士也不必大幅度屈膝,更加方便快捷。

  当核酸采样完成后,遮阳篷缓缓关闭,重新变成一个方盒子,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据了解,由于采用轻量化材料,“西城盒子”机动灵活,在满足常态化防疫的同时,还能适应非定期、非定点的临时采样需要。值得一提的是,疫情过后,只要稍加改动,它就能变成小商亭、报亭或其他公共服务设施,继续发挥作用,实现多场景转化。

  (原标题:马卡龙绿,外形如同冰淇淋车!新一代核酸采样亭亮相西城街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旭彤
棉凫首次现身北京市丰台区
棉凫首次现身北京市丰台区
北京:夜游白塔赏戏曲
北京:夜游白塔赏戏曲
葡萄酒厂“变身”文化创意产业园
葡萄酒厂“变身”文化创意产业园
曹雪芹故居纪念馆开馆
曹雪芹故居纪念馆开馆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3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