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蓄势开航
2022-08-25 15:20: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8月25日电(记者陈旭)25日,中国临空经济创新发展国际论坛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全球招商推介会在北京顺义成功举办。这是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自今年成立以来的首个全球推介会。

  作为“第一国门”所在地,北京顺义是我国临空经济发源地,在航空枢纽建设、高端临空产业集聚、港产城融合发展等方面处于全国领先水平。今年4月,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天竺综保区)管委会正式成立,合并了原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和北京天竺综保区行政区划,覆盖115.7平方公里。

  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整合组建有效避免了多园区规划交叉重叠,形成临空经济“一盘棋”;从行政管理结构上,临空经济区、综合保税区、自贸实验区实现了“三区”统一,为顺义区第三次创业和首都北京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指数2022》(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篇)出炉,航空服务、贸易物流、商务会展、科技产业等领域20余项目签约,涉及资金总额超700亿元;“打造首都临空经济发展新引擎”“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打造国际会展商务区”等5大主题论坛同步进行,各专业领域嘉宾建言献策。

  “新国展二期建成投用后,将成为北京市单体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善的综合型会展场馆,是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的重要支点。”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管委会商务会展金融处负责人指向新国展二期北侧的一片发展用地说,“作为国际会展商务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国展三期主要着眼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全面承载参展、商务、休闲、消费等多元化需求,全力打造国际领先的会展消费新高地。”

  “我们将投放100架飞机,助力首都临空经济再次腾飞。”工银租赁相关负责人说,天竺综合保税区曾落地国内首单飞机租赁业务,如今工银租赁在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投放100架飞机租赁业务,还将引导飞机产业链上下游、海事和设备资产租赁业务落地聚集,预期未来总资产规模将超过500亿元。

  与会专家学者表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已经形成了以航空服务为主导,以“航空服务、跨境贸易、科技服务和商务会展”为支撑的产业体系,将进一步构建了“港产城融合、保税非保税功能协同、高端临空产业聚集”的“大临空”发展格局。自北京市“两区”建设启动以来,顺义“两区”建设新增市场主体8159家,项目储备776个,落地项目455个,三项数据均居首位,成为临空经济区的产业驱动新引擎。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蓄势开航
      (专发北京频道)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蓄势开航  新华网北京8月25日电(记者陈旭)25日,中国临空经济创新发展国际论坛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全球招商推介会在北京顺义成功举办。
  • 加强文化开发 城市副中心将打造元宇宙主题乐园
    元宇宙:是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驱动互联网迈向3.0发展的全新业态,具有广阔的空间和巨大的潜力,已经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依托和关键赛道。开展全域高精度三维城市建模,适度超前布局数字原生智能基础设施,推动智慧办公在城市副中心应用,建设“元宇宙+城市”场景。
  • 北京地铁16号线南段今天“双通” 9月中旬试运行
    今天上午,在地铁16号线玉渊潭东门至木樨地站的隧道区间,随着最后一根长轨的焊接完毕,16号线南段(玉渊潭东门—榆树庄)如期实现了长轨贯通。16号线南段工程丽泽商务区站规划为五线换乘站,铺轨车顺利通过丽泽商务区站成为本段开通的关键。
  • 北京加大职业技能培训 关键技能人才可实行年薪制
    “十四五”时期,北京市启动了首都“育才工程”,包括两个计划:一个是针对专业技术人才的“登攀”计划,另一个就是针对技能人才的“金蓝领”培育行动计划。积极发挥国有企业在技能人才激励方面的示范带头作用,一批国有龙头企业率先建立了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与待遇相结合的激励机制,实现技能与待遇“双提升”。
  • 服贸会文旅服务专题展将启 近500家企业线下参展
    2022年服贸会九大专题展之一——文旅服务专题展将于8月31日起亮相首钢园展区1号馆和2号馆。今天,服贸会组委会介绍,诸多创新产品和应用将让参观者沉浸式饱览文旅新热点。
服务机器人让生活更美好
服务机器人让生活更美好
清华大学2022级本科新生报到
清华大学2022级本科新生报到
探寻“小工坊”里的葫芦世界
探寻“小工坊”里的葫芦世界
秋日北京
秋日北京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5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