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加大职业技能培训 关键技能人才可实行年薪制
2022-08-25 15:19:00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一技在手,胜握千金。昨晚,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局长章冬梅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 提案办理面对面”节目时表示,“十四五”期间,本市将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350万人次,年平均培训70万人次,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鼓励企业建立“新八级”岗位绩效工资制,实现“多劳者多得、技高者多得”。

  每年培训70万人次

  市人力社保局局长章冬梅介绍,目前,北京市技能人才总量370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达114万人,占31%。“十四五”时期,北京市启动了首都“育才工程”,包括两个计划:一个是针对专业技术人才的“登攀”计划,另一个就是针对技能人才的“金蓝领”培育行动计划。

  “金蓝领”培育行动计划主要围绕技能人才的培养、使用、评价、激励这4个方面展开,目的就是结合首都产业发展、城市运行保障以及市民生活服务等需要,开展大规模、多层次培训,让劳动者从无技能到有技能,从低技能到高技能,培养造就一大批首都高质量发展所需要的技能人才。

  “十四五”期间,本市将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350万人次,年平均培训70万人次,重点围绕科技创新、生活性服务业和城市运行保障领域企业职工开展稳岗兴业技能提升培训,同时针对本市失业人员、农村劳动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开展就业技能和创业培训。

  实现技能与待遇双提升

  章冬梅表示,北京市一直注重对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的奖励激励,主要有评选、表彰、大师名字命名工作室等,还有物质奖励方式。截至目前,已经组织了5次“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和6次“享受市政府技师特殊津贴人员”评选表彰活动,共有748名优秀高技能人才获奖,并获得了一次性奖励或津贴。同时,积极推荐参评国家层面的表彰,北京目前已有5人荣获“中华技能大奖”;82人经评选获得“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87名高技能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积极引导企业建立健全体现技能价值激励导向的薪酬分配制度,去年底,印发了《关于做好技能人才薪酬激励相关工作的意见》,支持企业探索建立“新八级”岗位绩效工资制,核心就是,企业可以设计“多劳者多得、技高者多得”的薪酬激励方式,对关键技术岗位、关键工序和急需紧缺的技能人才,可以打破常规,实行协议工资、项目工资制、年薪制等分配形式,使得他们的工资与贡献相匹配。同时,积极发挥国有企业在技能人才激励方面的示范带头作用,一批国有龙头企业率先建立了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与待遇相结合的激励机制,实现技能与待遇“双提升”。

  新职业也可技能认定

  在技能水平的评定方面,本市制定了《关于开展新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的通知》,“网红主播”等新职业也可以开展技能等级认定了。

  新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首批选定了互联网营销师等20个新职业,面向社会公开遴选包括企业、社会团体、高等院校、职业院校等在内的社会评价组织,再依据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结合实际确定评价内容,采取理论知识考试、实际操作考核、综合评审等方式,对新职业劳动者开展技能等级认定。(记者 代丽丽)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北京加大职业技能培训 关键技能人才可实行年薪制
    “十四五”时期,北京市启动了首都“育才工程”,包括两个计划:一个是针对专业技术人才的“登攀”计划,另一个就是针对技能人才的“金蓝领”培育行动计划。积极发挥国有企业在技能人才激励方面的示范带头作用,一批国有龙头企业率先建立了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与待遇相结合的激励机制,实现技能与待遇“双提升”。
  • 服贸会文旅服务专题展将启 近500家企业线下参展
    2022年服贸会九大专题展之一——文旅服务专题展将于8月31日起亮相首钢园展区1号馆和2号馆。今天,服贸会组委会介绍,诸多创新产品和应用将让参观者沉浸式饱览文旅新热点。
  • 京西转型升级获点赞 首都西大门焕发时尚新魅力
    首都西大门正在产业转型升级中绽放光彩。其中,京西示范区、中关村石景山园连续两年获评“优秀”,首钢滑雪大跳台获“真抓实干成效明显”通报表扬。放眼京西大地,产业绿色升级的步伐不断提速:2021年,石景山区高精尖产业收入同比增长19.5%,入库“专精特新”和“小巨人”企业109家。
  • 首都机场临空经济区签下700亿元大单
    今天上午,国际航空协会北京办事处、强生制药、中航油等26个重大项目签约落户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涉及资金总额超700亿元。首都机场临空经济区正全力打造航空服务、跨境贸易、商务会展、科技服务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 北京市第十六届运动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馆举行
    本届市运会青少年竞技组设置田径、游泳、足球、篮球、排球等共计28个大项、33个小项,另设攀岩、花样游泳、滑板、霹雳舞4个表演项目。
服务机器人让生活更美好
服务机器人让生活更美好
清华大学2022级本科新生报到
清华大学2022级本科新生报到
探寻“小工坊”里的葫芦世界
探寻“小工坊”里的葫芦世界
秋日北京
秋日北京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5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