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雪孩子的夏天 海陀山下小学生暑假练“冰”
2022-08-25 08:43:39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太平庄中心小学速滑队和花滑队进行集中训练。吴冰歌摄

  夏秋之交,京西北,海陀山绿浪无边,犹如一块巨大屏障,巍然耸立在京冀之间。作为北京冬奥会举办地之一,今年2月,世界顶尖的运动健儿们在此追冰逐雪,决胜毫厘之间。

  山脚下,一群雪孩子正在练习。他们来自一座普通的山区学校——延庆区康庄镇太平庄中心小学,打小看惯了海陀戴雪,与冰雪有天然的亲近。现在全校160余名学生都会滑冰。即将过去的这个夏天,他们就是在滑冰中度过的。

  “一二三、二二三……”往康庄镇的村庄深处走,总会听见稚嫩的喊号声。马营村口水泥空地上,一年级学生孙一涵和几位小伙伴正在练习左压步。

  身体向左倾斜,右脚经左脚前交叉,左脚外刃蹬冰……虽然脚下不是冰面,也没法穿冰鞋,但孩子们轻念着训练口号,每个动作都一板一眼,力求标准。一个动作反复训练后,孙一涵的小腿不自觉抖动,但仍咬牙坚持,小脸蛋上泛出红晕。

  “这是老师布置的作业,队里练完,自己回家再练,冰面和陆地结合起来,效果更好。”看似腼腆的小孩子,说起话成熟地像个大人。

  转过天来,孙一涵和学校速滑、花滑队的小伙伴们就开始了暑期集训,赶往距离太平庄中心小学14公里的延庆区梦起源室内滑冰馆。室外赤日炎炎,馆内凉意拂面。孩子们身轻如燕,脚下冰屑飞舞。

  “注意交叉时刀齿不刮冰面!”“蹬冰时不要翘屁股!”冰场中心,老师姚溪淼目光如炬,要求严格。从零基础到滑得有模有样,这位从东北引进的冰雪人才见证了孩子们的成长。

  办冬奥会,自然要有冰雪运动的群众基础。可2016年时,太平庄中心小学还没人会滑冰,自然也没有专业场地。校长丁建培带头琢磨:粗铁管打上眼儿,连接大铁桶,焊上轮子,再通上橡胶管,就是自制的浇冰工具。数九寒天,老师们披星戴月,浇了一圈又一圈,硬是在校内撂荒地上建起一块标准冰场。

  有了冰场,又聘请了专业老师。雪季,全校学生利用课间操、体育课等时间,每人每天至少上冰一小时;非雪季,就在室内上冰或训练轮滑。这样坚持了6年,目前,学校已组成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上体操等多个专项冰雪队,还在市级比赛上拿了奖。

  年复一年,孩子们的心中渐渐播下梦想的种子。来自马坊村的郭锦阳今年9岁,个子最小,速度最快,背手过弯道,风驰电掣。“我特别喜欢滑冰时的速度感,我的偶像是王濛,我要像她一样成为短道速滑界的‘大魔王’!”

  一天训练结束,冰场上方回荡起孩子们为自己加油的口号声。这些山村里的小小冰雪迷,因滑冰收获了喜悦,更收获了成长。这个夏天即将过去,他们正期待着新雪季的到来。(记者 李瑶)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服务机器人让生活更美好
服务机器人让生活更美好
清华大学2022级本科新生报到
清华大学2022级本科新生报到
探寻“小工坊”里的葫芦世界
探寻“小工坊”里的葫芦世界
秋日北京
秋日北京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4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