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双奥之城荣耀 市运会开幕式简约而不失精彩
2022-08-25 08:46:51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天(24日)上午,北京市第十六届运动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馆举行。开幕仪式结束后,来自西城区、密云区的两支青少年男子篮球代表队联袂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篮球表演赛。记者 刘平摄

  “福娃”与“冰墩墩”同框亮相,倒计时以老北京十六座城门为背景,时尚动感的飞盘、霹雳舞等表演惊艳全场……昨天上午,北京市第十六届运动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馆举行。这场全程不足一小时的开幕式精彩纷呈、内涵丰富,为四年一度的市运会烘托出良好的竞技氛围。

  北京夏奥会和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让北京成为世界上唯一一座双奥之城。本届市运会开幕式上充分展现了双奥之城的荣耀。本次开幕式的举办场地国家体育馆就是一座“双奥场馆”,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期间举办了体操、蹦床、手球等赛事,在今年北京冬奥会上举办了冰球赛事。此外,开幕式表演过程中,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与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北京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同时出现在舞台两边的屏幕上;现场播放的本届市运会宣传片里,也出现了比赛现场、竞赛场馆、吉祥物等北京冬奥会元素。

  本次开幕式上同样充分展示了北京这座千年古都的文化内涵。老北京“里九外七”的十六座城门,恰与第十六届市运会暗合。于是,开幕式表演倒计时从16开始,每倒数一个数字,现场的大屏幕就会出现一座老北京城门的名字与照片;主持人宣布开幕式开始后,场地中央的地面上通过灯光秀投影,展示出一组北京中轴线的标志性建筑。沿着这条中线,国旗和会旗进入开幕式现场。

  市运会是检验我市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重要舞台,本届市运会青少年竞技组共有1.2万余名选手参赛。开幕式上的节目设计也紧跟青少年喜好,充满时尚元素。动感的霹雳舞、热辣的啦啦操、当下最流行的飞盘在现场轮番上演,此外,来自西城区和密云区的青少年还联手奉献了一场精彩的篮球表演赛。

  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本届市运会组委会执行副主任兼秘书长陈杰介绍说:“组委会希望开幕式简约而不失精彩,我们没有追求更多的文艺演出,而是强调体育元素。两个区的青少年篮球对抗赛,以及穿插其间的、时下广受热捧的霹雳舞、啦啦操、极限飞盘等展示表演,都充分体现出北京青少年朝气蓬勃的活力。通过开幕式,展现了北京的城市形象、城市发展以及市民、特别是青少年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和风采。”

  陈杰表示,作为本市最高级别的综合性赛事,四年一届的市运会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已经成为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本届市运会是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成功举办之后,双奥之城迎来的第一个大型体育赛事。组委会在坚持不懈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努力传承北京冬奥会精神,坚持首善标准,力争举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陈嘉堃 赵晓松 邓方佳)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展现双奥之城荣耀 市运会开幕式简约而不失精彩
    昨天上午,北京市第十六届运动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馆举行。组委会在坚持不懈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努力传承北京冬奥会精神,坚持首善标准,力争举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北京市西城区白塔寺宫门口东西岔启动申请式换租
    西城区白塔寺宫门口东西岔片区正式启动申请式换租。申请式换租将遵循“居民自愿、平等协商、公平公开、适度改善”的原则,实施范围内所有直管公房承租居民均可自愿参与申请式换租。
  • 奥北森林公园一期预计将于10月开园 总面积491亩
    作为新一轮回天行动计划的重点项目之一,总面积491亩、位于昌平东小口镇和天通苑北街道的奥北森林公园一期,现已建设完成总体进度近八成,预计将于10月开园试运行。
  • 理清各方责任 北京市发布住宅区业主管理规约
    昨天,市住建委发布《北京市住宅区业主管理规约(示范文本)》和《北京市住宅区临时管理规约(示范文本)》,住宅区业主任意弃置垃圾、排放污染物或者噪声、违反规定饲养动物、违章搭建、侵占通道、拒付物业费等行为将受到明文规约。
  • 北京丰台站“一横四纵”支路网将于2022年建成
    今年,丰台区将有多条道路打通,一系列疏堵改造措施将持续推进。除了挖潜老旧小区停车资源、鼓励建设立体停车设施,丰台区还引导错时共享停车,已在全区协调85处公共停车场、7649个停车位开展错时共享停车。
服务机器人让生活更美好
服务机器人让生活更美好
清华大学2022级本科新生报到
清华大学2022级本科新生报到
探寻“小工坊”里的葫芦世界
探寻“小工坊”里的葫芦世界
秋日北京
秋日北京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4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