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文化开发 城市副中心将打造元宇宙主题乐园
2022-08-25 15:20:21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闻名词

  元宇宙:是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驱动互联网迈向3.0发展的全新业态,具有广阔的空间和巨大的潜力,已经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依托和关键赛道。

  近日,通州区与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市经信局联合印发了《北京城市副中心元宇宙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4年)》,力争通过3年努力,将城市副中心打造成为以文旅内容为特色的元宇宙应用示范区,元宇宙引领的副中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样板初具形态。

  根据该计划,副中心将主要实施技术资源导入为基础的强基赋能行动、数字内容集聚为重点的融合建链行动、应用场景示范为牵引的标杆牵引行动和产业生态打造为支撑的筑巢引凤行动共四项行动。

  副中心将依托北京科创优势,集聚创新主体资源;对接国家和市级相关产业行动计划,鼓励龙头企业牵头产学研用,组织关键技术攻关;加大技术、软件工具资源引进,支持校企联合建立实验室。副中心将聚焦培育元宇宙细分产业链,打造数字设计、数字人、混合现实、数字艺术4大产业链条;引入云上内容创作生产线企业,促进内容创作数实共生,打造数字内容创作生态圈。

  未来三年,副中心将依托城市绿心歌剧院、图书馆、博物馆、台湖演艺小镇等重点区域,加强文化IP资源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开发,打造元宇宙主题乐园,建设“元宇宙+文旅”场景。开展全域高精度三维城市建模,适度超前布局数字原生智能基础设施,推动智慧办公在城市副中心应用,建设“元宇宙+城市”场景。推广数字云MALL、云XR娱乐空间、商业大数据等5G特色应用,探索发展虚拟品牌代言和虚拟直播经济,开展首店、新品的虚拟发布活动,推动虚拟现实与艺术消费的融合发展,建设“元宇宙+消费”场景。支持元宇宙相关技术企业与教育机构深度合作,拓展智能化、交互式在线教育模式,推动“智能学校”等智慧教育试点示范建设,开展基于线上智能环境的课堂教学试点,建设“元宇宙+教育”场景。

  在产业生态方面,副中心将搭建“1+N”产业承载空间,建设元宇宙应用创新中心,规划N个元宇宙示范应用、展示体验为特色的主题园区,加强副中心与北三县在元宇宙产业、城市数字场景等领域对接合作。搭建一只覆盖元宇宙产业的子基金,引导驻区金融机构加强对元宇宙相关企业的融资服务,搭建元宇宙领域项目投融资对接平台等。

  通过这些努力,副中心计划利用3年时间,培育、引进100家以上元宇宙生态链企业,落地建成30项以上“元宇宙+”典型应用场景项目,推动制定一批元宇宙相关标准,1+N产业空间体系初步形成,基本形成示范带动、技术引领、文旅特色、企业集聚的元宇宙产业生态。(记者孙云柯)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加强文化开发 城市副中心将打造元宇宙主题乐园
    元宇宙:是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驱动互联网迈向3.0发展的全新业态,具有广阔的空间和巨大的潜力,已经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依托和关键赛道。开展全域高精度三维城市建模,适度超前布局数字原生智能基础设施,推动智慧办公在城市副中心应用,建设“元宇宙+城市”场景。
  • 北京地铁16号线南段今天“双通” 9月中旬试运行
    今天上午,在地铁16号线玉渊潭东门至木樨地站的隧道区间,随着最后一根长轨的焊接完毕,16号线南段(玉渊潭东门—榆树庄)如期实现了长轨贯通。16号线南段工程丽泽商务区站规划为五线换乘站,铺轨车顺利通过丽泽商务区站成为本段开通的关键。
  • 北京加大职业技能培训 关键技能人才可实行年薪制
    “十四五”时期,北京市启动了首都“育才工程”,包括两个计划:一个是针对专业技术人才的“登攀”计划,另一个就是针对技能人才的“金蓝领”培育行动计划。积极发挥国有企业在技能人才激励方面的示范带头作用,一批国有龙头企业率先建立了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与待遇相结合的激励机制,实现技能与待遇“双提升”。
  • 服贸会文旅服务专题展将启 近500家企业线下参展
    2022年服贸会九大专题展之一——文旅服务专题展将于8月31日起亮相首钢园展区1号馆和2号馆。今天,服贸会组委会介绍,诸多创新产品和应用将让参观者沉浸式饱览文旅新热点。
  • 京西转型升级获点赞 首都西大门焕发时尚新魅力
    首都西大门正在产业转型升级中绽放光彩。其中,京西示范区、中关村石景山园连续两年获评“优秀”,首钢滑雪大跳台获“真抓实干成效明显”通报表扬。放眼京西大地,产业绿色升级的步伐不断提速:2021年,石景山区高精尖产业收入同比增长19.5%,入库“专精特新”和“小巨人”企业109家。
服务机器人让生活更美好
服务机器人让生活更美好
清华大学2022级本科新生报到
清华大学2022级本科新生报到
探寻“小工坊”里的葫芦世界
探寻“小工坊”里的葫芦世界
秋日北京
秋日北京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5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