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共享单车用户签约承诺有序停放
2022-04-13 09:20:02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天,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会同美团、哈啰、滴滴青桔三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联合开展“文明骑行 有序停放”宣传动员,引导用户文明骑行。自《北京区域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行业规范用户停放行为联合限制性公约(试行)》出台以来,三家企业85%的活跃用户已同意并签署公约,承诺在骑行中文明骑行、有序停放。

  1月26日,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牵头,会同美团、哈啰、滴滴青桔三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四方共同签署了《北京区域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行业规范用户停放行为联合限制性公约(试行)》,对存在多次违规停放共享单车等不文明行为的用户实施联合限制措施。目前,已对首批被纳入“北京区域违规停放联合限制骑行名单”的319名用户信息进行公示。其中,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等主路违停的有166人,占比超五成。

  记者昨天在南二环左安门桥看到,立交桥西北角的匝道内,一辆共享单车被停放在路中央的隔离带旁,给来往车辆带来了安全隐患。美团单车运维人员卢洪伟介绍,相比其他地方的违停,主路违停车辆处理起来更加困难。“在二环路主路上发现违停的共享单车,需要联系附近的交警或者协管员,在他们的协助下把车子骑出主路,再通过运维车辆运往停车区域。”

  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会长郭金芝介绍,截至4月11日,三家共享单车运行企业已有85%的活跃用户同意并签署公约,承诺在骑行中践行文明骑行、有序停放。目前,只有签署了《公约》的用户,才能在北京享受共享单车的用车服务。自公约出台以来,一些热门区域的共享单车停放秩序已经有所改观。哈啰出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南锣鼓巷禁停区为例,今年1月到3月的违停率分别为3.2%、2.7%和2.6%,呈逐月下降趋势,禁停区违规停放的发生率出现了明显下降。

  下一步,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和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将加大对核心区16个禁停区、非高峰(高峰期为:7时-9时,17时-19时)时段将共享单车停放在入栏管理区电子围栏以外区域的违规行为的提示、管控力度,通过APP弹窗、短信等方式,提示用户规范停放。

  马上就访

  本市将挖潜资源增设停放区

  针对此前市民反映的共享单车停放区资源不足、电子围栏管理区“锁不上车”等问题,市、区两级行业管理部门正在组织、指导街道(乡镇)联合各共享单车企业,开展停放区资源调查、摸排走访。

  下一步,将结合已有停放区空间布局、现有道路资源、闲置空地等资源,优化调整停放区设置,在现有2.6万个停放区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挖潜并增设自行车停放区,尽量使共享单车实现“有位可停”。针对个别用户反映的“落锁难”等问题,联合共享单车企业改进并完善电子围栏技术应用,使用户停车“入栏”更顺畅、精准。(记者 李博 邓伟)

  (原标题:85%共享单车用户签约承诺有序停放)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旭彤
掐丝作画 体验国潮
掐丝作画 体验国潮
全市黑鹳数量已近百只
全市黑鹳数量已近百只
朝阳区隔离幼儿收到了暖心小礼物
朝阳区隔离幼儿收到了暖心小礼物
北京:特色农田春收忙
北京:特色农田春收忙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4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