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观楼影城把影院办成博物馆
2022-04-12 14:35:40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把电影院办成博物馆,这是大观楼影城的特色,也是他们的资本,因为,这里是中国电影的诞生地。

  地处大栅栏核心地段的大观楼影城,周围的邻居都是内联升、瑞蚨祥、同仁堂等响当当的老字号,区位优势一目了然。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每天源源不断地从这里经过,很难不注意到大观楼气派的门脸和“中国电影诞生地”的匾额。

  走进影院大堂,大红灯笼、红木桌椅、青砖墙面、黑白格地砖等一应陈设全是民国风格,要不是柜台前屏幕上显示的放映信息,还真容易让人以为这是一家茶馆。而沿着墙面陈列的一系列图片、文字介绍以及玻璃柜中展示的各种电影相关展品,则又让人觉得这是一家电影主题的博物馆。

  影院值班经理王女士介绍,大观楼影城始建于清末,1902年被“中国电影之父”任庆泰收购并得名“大观楼”。1905年,任庆泰在丰泰照相馆拍摄了中国第一部电影《定军山》,并在大观楼首映,标志着中国电影的诞生。2005年,国家广电总局正式论证并确认大观楼为中国电影诞生地。这里还因“连续放映电影100年且原址不变”被收入大世界基尼斯纪录。“我们影院的装修和展览都是2005年由古建专家、规划局、电影专业人士专门制定的,展览内容包括大观楼的历史、中国电影的诞生、大观楼与宣南文化等板块,影院里还挂了‘新中国二十二大明星’的照片和他们的简介。”

  大观楼影城目前共有四个影厅,装修风格均走复古路线,厅内还摆有诸如影城历任经理等展品,还有曾经在影院放映过的电影海报等,让人颇感用心。“来我们影院的观众以游客和住在周边的居民为主。很多游客逛街逛累了,进来一看,发现这儿还有个电影院,就会过来看场电影或者喝杯茶。”王女士介绍,影院观众构成中,游客能占到六七成,这是大观楼与其他影院一个很大的不同。

  为还原大观楼的历史风味、契合其地处景区的特点,影城一楼大厅的大部分区域被设计成茶座。“最开始这里就叫‘大亨轩茶楼’嘛,可以看戏、喝茶,现在也一样。很多人偶尔来了我们这里一次以后觉得环境还不错,经常带人来聚会、谈生意什么的。”王女士透露,影院在茶座上的收入已经和票房收入差不多。此外,该影院还结合自身特点,售卖电影周边产品和旅游纪念品等。

  退休多年的刘大爷是大观楼影城的常客,他就住在附近的椿树园小区,之前街道组织观影活动,他才知道原来大栅栏这家电影院还开着,从此便经常遛弯过来看电影。“大观楼算是中国第一家影院了,现在这边维护得还不错,环境安静,票价也比较实惠。” (记者 袁云儿)

  (原标题:始建于清末的“中国电影诞生地”怀旧风陈设展示中国电影历史 大观楼影城把影院办成博物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艺林
北京要闻
  • 徐帆杨立新濮存昕舞台重聚
    作为北京人艺七十周年院庆展演季的展演剧目,话剧《蔡文姬》将于4月19日首演。《蔡文姬》虽然不如《雷雨》、《茶馆》等剧目演出频繁,但也是北京人艺非常重要的代表作,是导演焦菊隐尝试话剧民族化实践的重要作品。
  • 影院办成博物馆 怀旧风陈设展示中国电影历史
    把电影院办成博物馆,这是大观楼影城的特色,也是他们的资本,因为,这里是中国电影的诞生地。影院值班经理王女士介绍,大观楼影城始建于清末,1902年被“中国电影之父”任庆泰收购并得名“大观楼”。
  • 突发疫情医院先救治后收费
    市委市政府日前印发《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本市将持续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在总额预算下,不断完善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定额付费等多种方式并存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
  • 想开房车不容易 考C6驾照的ABCD
  • 30余万株郁金香即将在北京世园公园绽放
    近年来,北京世园公园在世园会园艺花卉的基础上不断进行补种、修复,通过合理的规划和科学的种植,郁金香的数量不断增加。
掐丝作画 体验国潮
掐丝作画 体验国潮
全市黑鹳数量已近百只
全市黑鹳数量已近百只
朝阳区隔离幼儿收到了暖心小礼物
朝阳区隔离幼儿收到了暖心小礼物
北京:特色农田春收忙
北京:特色农田春收忙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2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