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固废变身北京长安街冬奥花坛里的朵朵雪花
2022-02-09 09:25:50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西单路口西北角“开放冬奥”主题花坛以飘舞的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为主景,配以丝带、雪花、灯笼等元素,体现了在奥林匹克精神感召下,世界人民携手共进、守望相助、共创美好未来。记者 邓伟摄

  长安街沿线的冬奥主题花坛里,漂亮的3D雪花不但科技感满满,还蕴含着“零碳”的深意:原本不起眼的建筑垃圾等城市固废,通过3D打印变身雪花。

  西单路口西北角,“开放冬奥”主题花坛前游人如织。这是一座顶高9.1米的大花坛,主景是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散落地上的蓝白两色“雪花”格外惹眼。

  一朵朵“雪花”承载着现代科技与零碳环保理念。“这些‘雪花’的原料是城市固废,经过多道复杂工序后,通过3D打印技术制作出来。”雪花雕塑的出品方、中碳春田(北京)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贾长春说。

  城市固废主要包括建筑垃圾、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矿山垃圾等,种类繁多、成分复杂,是当前环境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按传统方式进行运输、填埋,要消耗大量的能源和土地资源。为了助力“零碳”冬奥,中碳春田研发制作了园林小品,把无用的垃圾变成轻盈美丽的“雪花”。其使用的3D打印固废技术,具有省模板、省材料、省人工的优势。

  把城市固废做成3D打印艺术产品,这样的任务前所未有,研发中没有先例可循。再加上时间紧、任务重,冬天生产又尤其困难,设计和制作人员攻克了一道道难关。“雪花”的制作工序比较繁琐,先对固废成分进行分析,去除有害物质,将能用的部分筛出来粉碎成末,再根据其特点和要3D打印的物品匹配。比如这次的园林小品“雪花”,比较适合用碎石砖块等建筑垃圾制作。匹配后,要将黏合剂加入固废粉末中,“喂”给机器人。

  为了做出仿真雪花表面凹凸不平的颗粒感,光是设计建模就进行了很多次修改和试验。最大的一片雪花直径达1.7米,在设计、打印中要考虑厚度、宽度、仿实和坚固性,还要考虑3D打印出来的产品能够承载暗藏管线和加强筋。

  出品方在设计、打印、组装和运输各个环节都成立了专门团队,责任到人。“以运输为例,‘雪花’并非组装式产品,而要像一块蛋糕一样整体运到北京。”贾长春介绍,它体型大而薄,上千公里的运输过程中要时刻小心翼翼。

  长安街沿线花坛的展示结束后,“雪花”将被回收,循环利用。(记者 朱松梅)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城市固废变身北京长安街冬奥花坛里的朵朵雪花
    西单路口西北角“开放冬奥”主题花坛以飘舞的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为主景,配以丝带、雪花、灯笼等元素,体现了在奥林匹克精神感召下,世界人民携手共进、守望相助、共创美好未来。
  • 冬奥效应释放 今年北京将有上千万人参与冰雪运动
    服务消费新场景持续落地,文旅产业市场活力不断恢复,冬奥带动冰雪经济“热”起来……昨天,2022北京新闻中心举行专场发布会,介绍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最新情况,冬奥会对冰雪产业的带动成为一大亮点。
  • 中轴线与“双奥之城”一起向未来 北京中轴线申遗进入冲刺阶段
    从现在的沙子口北望,京津城际复兴号列车飞驰而过,与2004年恢复的北京中轴线标志之一的永定门城楼交相辉映。昨天,5位嘉宾做客2022北京新闻中心“双奥之城·看典”互动展示活动直播间,围绕“行走在中轴线上”主题,畅聊城市发展脉络。
  • 北京2022年冬奥会疫情防控成效显著
    昨天,在北京冬奥会每日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冬奥组委疫情防控办公室副主任黄春与北京冬奥会医疗专家组首席专家布莱恩·麦克洛斯基一同作为主宾出席了疫情防控主题新闻发布会。黄春说,截至目前,几乎所有阳性病例都是来华前被感染,或者说是在闭环内的潜伏期内被感染。
  • 北京西站民警为群众办实事的脚步不停歇
    安检点位旁,北京西站派出所副所长冯昆和警长魏鹏飞严阵以待。冯昆从警将近22年来,经历了北京西站的21个春运,但对他来说,2022年的春运有些特殊。2月2日大年初二,外地一名涂姓女士向北京西站派出所报警称,其哥哥在北京西站失联。
高山滑雪男子超级大回转比赛赛况
高山滑雪男子超级大回转比赛赛况
花样滑冰男单短节目比赛赛况
花样滑冰男单短节目比赛赛况
防控疫情保春运
防控疫情保春运
高山滑雪女子大回转比赛赛况
高山滑雪女子大回转比赛赛况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45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