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22年冬奥会疫情防控成效显著
2022-02-09 09:23:28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天(8日),在北京冬奥会每日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冬奥组委疫情防控办公室副主任黄春与北京冬奥会医疗专家组首席专家布莱恩·麦克洛斯基一同作为主宾出席了疫情防控主题新闻发布会。

  疫情防控措施有力有效

  黄春首先通报了北京冬奥会新冠疫情的相关情况。2月7日零时至23时59分,机场入境涉奥人员133人,其中运动员及随队官员93人,其他利益相关方40人,全天海关检测中无阳性人员。2月7日零时至23时59分,闭环内核酸检测总次数70524次,其中运动员及随队官员6720次,其他利益相关方63804次。闭环内复检阳性共6人,其中运动员及随队官员5人,其他利益相关方1人。1月23日至2月7日,累计复检阳性393人,其中运动员及随队官员占比40.46%,其他利益相关方占比59.54%,机场检出占62.85%,闭环内检出占37.15%。

  黄春说,截至目前,几乎所有阳性病例都是来华前被感染,或者说是在闭环内的潜伏期内被感染。据统计,大约有68%的人员都已经解除隔离或者出院。黄春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目前没有发生聚集性疫情,充分说明我们现有的疫情防控措施是有力且有效的,疫情风险总体可控。”

  闭环内阳性病例将持续减少

  黄春介绍说,接下来随着机场入境人员减少,海关检出的阳性病例数量也会相应减少。由于存在潜伏期内的感染,未来一段时间闭环内累计检出阳性的占比还会有所增加。有关方面通过严格的闭环管理措施和核酸检测,第一时间把阳性病例筛查出来,控制阻断了它的传播。目前来说,整个闭环运行有效,非常安全。只要坚持行之有效的、严格的闭环管理措施,今后一段时间病例数将会持续下降。下一步我们仍然要严格遵守闭环内防疫措施,共同努力为比赛营造健康安全的环境。

  麦克洛斯基认为,在中国境外的人被感染的风险比在中国境内的风险更高,所以要在闭环内把风险逐渐降低,运动员在到达之后有可能会再次被检测呈阳性。未来几天可能还会有几例新增阳性病例,但是不会太多。可以说,我们在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我想,在闭环内被感染的可能性比世界上其他地方都小很多。

  三层检测程序确保赛事安全

  麦克洛斯基介绍了北京冬奥会疫情防控计划以及赛时所发生的实际情况。他说:“在赛事开始的时候,我提到过三层检测程序来确保赛事安全,也就是在出发前、到达机场以及在闭环内,我们预计在每一层数字都会逐级下降,在涉奥人员抵达后的3到5天内还会继续下降。我们认为在闭环内是非常安全的,而且也没有任何在闭环外传播或者闭环内聚集的情况出现。”

  “另一方面,现在正在隔离的运动员有32名,有50名已经结束隔离。这也是一个好的情况。之前检测出阳性的人,现在已经不是阳性了,这方面的情况正在向着更好的方向前进。”麦克洛斯基说。

  既确保风险低又有观众观赛

  黄春表示,北京冬奥会和东京奥运会最大的区别就是我们有观众观赛,尽管观众不能达到百分之百的饱和度。最近几天每个赛场都有很多观众。观看比赛的观众在赛前要进行健康监测,而且要进行核酸检测。进入赛场时,场馆要给处于闭环外的观众设置单独的出入口、单独的通道和单独的流线,走到观众专门的看台区和退场的时候是按照同样的流程。观众返回到他的住地或者居所以后,还要进行一个星期的健康监测以及两次核酸检测。

  麦克洛斯基说:“从公共卫生的角度来看,最安全的举办赛事的方法是让尽可能少的人出现在赛场,但那不是体育运动,不是奥运会。中国的疫情风险是极低的,中国观众是风险比较低的人员,我们现在的管理方式,可以既确保将风险降到最低,又有观众观赛。”

  隔离设施状况有显著改善

  黄春说,在《防疫手册》里有明确规定,无症状感染的人员要被送到专门的隔离设施,阳性感染且有症状的人员要送到定点医院接受救治隔离。目前在北京赛区和延庆赛区总共有4个隔离设施、1家定点医院,张家口赛区有2个隔离设施和1家定点医院。

  在隔离设施里的人员不能正常到赛场训练,或者不能在自己的工作场所工作,确实也有一些情绪,甚至一些抱怨。黄春说:“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及时回应了他们的关切。每天下午,我跟国际奥委会官员皮尔斯、国际奥委会赛事交付办公室开沟通会,把所有在酒店隔离设施、医疗机构发现的问题进行线上沟通,及时回应关切,立行立改,落实到位,不断改善隔离设施和医疗机构的环境。从总体反馈来看,目前的情况已经得到了显著改善。”

  黄春介绍说,隔离设施内现在已为运动员和利益相关方人员提供更好的服务,例如从冬奥村送餐、配置专门的保洁等。(记者 吴东)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北京2022年冬奥会疫情防控成效显著
    昨天,在北京冬奥会每日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冬奥组委疫情防控办公室副主任黄春与北京冬奥会医疗专家组首席专家布莱恩·麦克洛斯基一同作为主宾出席了疫情防控主题新闻发布会。黄春说,截至目前,几乎所有阳性病例都是来华前被感染,或者说是在闭环内的潜伏期内被感染。
  • 北京西站民警为群众办实事的脚步不停歇
    安检点位旁,北京西站派出所副所长冯昆和警长魏鹏飞严阵以待。冯昆从警将近22年来,经历了北京西站的21个春运,但对他来说,2022年的春运有些特殊。2月2日大年初二,外地一名涂姓女士向北京西站派出所报警称,其哥哥在北京西站失联。
  • 特写:她把“中国龙”印上天空
      2月8日,中国选手谷爱凌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中。
  • 设计师2000余份手稿绘成中国短道速滑“夺金战袍”
    北京冬奥会上,中国短道速滑队摘金揽银。北京服装学院教授刘莉揭秘,团队绘制了2000多份设计手稿,进行了110多款样服打版和超800小时的风洞测试,最终才设计出这套速滑服。
  • 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幕后
    2月4日晚,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成功举办,参加开幕式的演职人员为全世界上演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冬奥会开幕式表演。
高山滑雪男子超级大回转比赛赛况
高山滑雪男子超级大回转比赛赛况
花样滑冰男单短节目比赛赛况
花样滑冰男单短节目比赛赛况
防控疫情保春运
防控疫情保春运
高山滑雪女子大回转比赛赛况
高山滑雪女子大回转比赛赛况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45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