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2000余份手稿绘成中国短道速滑“夺金战袍”
2022-02-09 08:56:08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北京冬奥会上,中国短道速滑队摘金揽银。运动员们身上穿的“战袍”科技含量颇足。北京服装学院教授刘莉揭秘,团队绘制了2000多份设计手稿,进行了110多款样服打版和超800小时的风洞测试,最终才设计出这套速滑服。

  “冬季竞速类项目中,0.01秒就可能决定奖牌的归属,而服装和装备是争取毫厘的途径。”刘莉说,高速的冰上滑行,需要对抗十级大风的空气阻力。因此设计速滑服,要从面料和剪裁下手,尽可能提升它的减阻性能。

  在电视画面上,观众可以清晰地看到,短道速滑服是紧身连体服,运动员在躬身状态下能保持运动姿态稳定。从专业角度看,这套服装前身相比后身,要具备较强的拉力。刘莉说,速滑服一般由多种面料组成,结构上也要适度分割,最大限度满足运动需求等。

  制作速滑服,过程充满科技感。比如量体裁衣,不是简单靠尺子。团队利用3D打印技术为运动员建模,模拟出运动员在各种姿态下的皮肤拉伸和形变,然后根据这些数据剪裁服装。

  这套服装还要经受风洞考验,提前“吹吹风”。超800小时的风洞测试中,团队对服装的面料和剪裁进行不断优化,最终将服装的减阻性能提升了10%。

  速滑服还要足够结实。因为短道速滑运动员在比赛中容易出现碰撞,有被冰刀割伤的危险。团队参考了世界上100多种面料,最终成功研制出一种防切割面料。“它由两种性能的纱线复合而成。”刘莉说,材料兼具强韧、超弹两种性质,冰刀划不破。

  研发过程中,设计师还有个“暖心”举动。刘莉笑着解释,保暖是以往短道速滑服研发过程中最“不受关注”的部分。因为运动员赛前都有热身,肌肉已处于活跃状态。除长距离运动外,在短时间的速滑比赛中,运动员还没觉得冷已经结束比赛了。“但我们发现,有时训练基地温度能达到零下20多摄氏度,运动员在平日训练等过程中也需要保持温度,所以在速滑服的研发中也增加了一些保暖设计。”

  2月5日晚,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产生首枚金牌。刘莉在赛场边为中国队加油呐喊,同时她和团队实时跟进运动员们的比赛状况,对战服作出及时调整。她激动地说:“这两年的日夜拼搏令我难忘,中国队的首金也验证了‘0.01秒就可以决定一块奖牌的归属’这句话,中国队加油!”(实习记者 何蕊)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高山滑雪男子超级大回转比赛赛况
高山滑雪男子超级大回转比赛赛况
花样滑冰男单短节目比赛赛况
花样滑冰男单短节目比赛赛况
防控疫情保春运
防控疫情保春运
高山滑雪女子大回转比赛赛况
高山滑雪女子大回转比赛赛况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45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