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赫揭秘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入选“内幕”
2022-02-08 14:57:30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还能再做一个面人冰墩墩吗?我有一对双胞胎孩子,如果只带回去一个……”摩纳哥亲王阿尔贝二世的话引来周围善意的笑声。2月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众多前来参加冬奥会开幕式的外国元首和政要欢聚一堂,午宴开始前,面塑、剪纸、京剧脸谱、年画、风筝、中国结、香囊等8项北京非遗项目在大厅内进行了现场展示。

  在国家级非遗项目郎派面塑的展位前,摩纳哥亲王阿尔贝二世拿起一个即将做好的冰墩墩面人细看,并在传承人郎佳子彧的建议下,将一对面做的眼睛安在熊猫脸上,完成了创作。三四厘米高的面人,虽然没有包裹着透明冰壳,但脸部的五环颜色线条却是手绘上去的,非常细致。郎佳子彧的展位上还有滑雪冰墩墩、打冰球冰墩墩、冬季两项冰墩墩等成品,非遗技艺搭配冬奥题材,创作出的作品非常新颖。其余作品如北京36行代表人物,以及项羽、关羽、梁红玉等人物的京剧形象,也获得了外国政要的普遍欢迎。

  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在看到面人冰墩墩时,还讲述了这款吉祥物入选的“内幕”。“一般确定奥运会的吉祥物都要经过很热烈的讨论,几个小时才能确定下来。可是当北京冬奥吉祥物形象冰墩墩拿到奥委会时,大家一看就觉得这个真可爱,一两分钟就全体通过了。”

  在京剧流派钱金福(钱派)脸谱第四代传承人赵楠的展位前,新加坡总统哈莉玛驻足,细看眼前的一张财神脸谱。这款财神脸谱格外引人注目,它以京剧《大赐福》中人物赵公明的舞台形象为原型绘制。脸谱的额头上绘有火焰寓意兴旺、脸颊绘有钱币寓意招财。赵楠介绍:“今天是中国农历大年初五,迎财神的日子。您为这个财神脸谱点睛,会带来好运,寓意来年经济兴旺。”哈莉玛听到这番介绍,提笔非常认真地为财神点睛,沾一沾喜气,讨个好彩头。

  北京剪纸传承人徐阳的剪纸作品《冰墩墩欢迎您》也获得了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赞赏,并作为礼物赠与多国政要。这幅作品以牡丹、莲花、迎春花、梅花、水仙共五种团花围绕冰墩墩,突出百花迎春、百花迎客的喜庆,同时在设计上打破了传统剪纸的对称布局,更具现代感。悬于冰墩墩上方的虎头春字,将春字的下半部分幻化成虎头,更送上了虎年的祝福,招人喜爱。(记者李洋)

  (原标题:北京非遗亮相大会堂惊艳各国来宾 巴赫揭秘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入选“内幕” “冰墩墩一两分钟就获全体通过”)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防控疫情保春运
防控疫情保春运
高山滑雪女子大回转比赛赛况
高山滑雪女子大回转比赛赛况
高山滑雪男子滑降比赛赛况
高山滑雪男子滑降比赛赛况
跳台滑雪女子个人标准台奖牌颁发
跳台滑雪女子个人标准台奖牌颁发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42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