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站民警为群众办实事的脚步不停歇
2022-02-09 09:22:35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冯昆(左一)和魏鹏飞(左二)在为旅客指路。王宇摄

  2月5日下午4时许,G606次列车到达北京西站,提着大包小包的乘客从东北第二出站口鱼贯而出。安检点位旁,北京西站派出所副所长冯昆和警长魏鹏飞严阵以待。“请问警官,去哪里乘坐到阜阳的火车?”一位刚刚下车的旅客想要从北京转车回老家,民警为这位女士热心指路,并提醒她尽量别走出站。

  冯昆从警将近22年来,经历了北京西站的21个春运,但对他来说,2022年的春运有些特殊。“往年春运都会加开临客,今年不仅一列临客都没有加,同时受疫情影响,每天还有不少列车停运。这几乎是我经历过的人数最少的一次春运。”冯昆说。

  尽管预计虎年春运的客流量少于往年,但警方时刻关注天气变化、关注列车运行情况,并和铁路部门做好沟通。春节前夕,针对南方地区降雪的天气预报,北京西站派出所也提前启动相应措施,预防大客流。同时,为了保障春运及冬奥会的顺利举办,北京西站派出所支援武警,充分做好反恐处突的相关预案。另一方面,北京西站派出所与城管部门每日开展联合执法,对在站区长期滞留的人员开展核查救助工作,尽可能帮助困难群众回家。

  据冯昆介绍:“今年的春运到目前来说是非常平稳的,没有发生重大案件,治安秩序环境也非常良好。”秩序好了,案件少了,但民警为群众办实事的步伐却一刻不停止。

  2月2日大年初二,外地一名涂姓女士向北京西站派出所报警称,其哥哥在北京西站失联。根据涂女士提供的信息,派出所立刻开始组织寻人。经过多方联系,警方确认涂女士的哥哥是从北京西站南广场下车,根据这一线索,视频巡控员从1月30日晚上的视频监控开始查起,一帧一帧地开始倒查录像。2月3日中午,民警终于在辖区内的一栋大厦发现了涂女士哥哥的身影,并帮助其买票回家。“真是太谢谢民警了。”涂女士在电话里发自内心地表示感谢。

  北京西站民警是如何从车站的茫茫人海中找到一个人的?“这里是西站南广场,这是北广场。”伴随着冯昆的介绍,视频巡控员飞快地切换着监控视角。但具体到寻找一个失踪人员,就需要根据监控一点点地捯,并通过判断其行动轨迹,反复切换不同的监控点位来追寻其踪迹。“但只要是咱们视频锁定的人,就一定不会跟丢。”冯昆说。

  记者了解到,视频巡控员在上岗前,要花一个多月的时间走遍西站的每个角落,将数百个监控探头和其对应的区域一一熟记,再结合公安工作,逐渐熟悉重点防范区域。

  视频监控的纯熟运用,在办案、寻人,以及为乘客寻找失物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北京西站派出所2021年收到锦旗47面,110表扬175件。

  2022年1月17日至2月5日,北京西站列车客流共计152.6万人次。单日最高客流在1月29日,为12.6万人次。尽管客流大幅减少,但春节期间,北京西站派出所80%的警力在岗,领导干部全员在岗,工作强度丝毫没有减弱。今年即将退休的几位老民警,哪怕身患高血压、糖尿病,也依然在凌晨三四点坚守在一线巡逻岗位上,日行万步,守护万千乘客的平安出行。(记者 徐慧瑶)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北京西站民警为群众办实事的脚步不停歇
    安检点位旁,北京西站派出所副所长冯昆和警长魏鹏飞严阵以待。冯昆从警将近22年来,经历了北京西站的21个春运,但对他来说,2022年的春运有些特殊。2月2日大年初二,外地一名涂姓女士向北京西站派出所报警称,其哥哥在北京西站失联。
  • 特写:她把“中国龙”印上天空
      2月8日,中国选手谷爱凌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中。
  • 设计师2000余份手稿绘成中国短道速滑“夺金战袍”
    北京冬奥会上,中国短道速滑队摘金揽银。北京服装学院教授刘莉揭秘,团队绘制了2000多份设计手稿,进行了110多款样服打版和超800小时的风洞测试,最终才设计出这套速滑服。
  • 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幕后
    2月4日晚,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成功举办,参加开幕式的演职人员为全世界上演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冬奥会开幕式表演。
  • 缓解“一墩难求” 新春特别版冰墩墩已经在路上
    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一墩难求”,频频登上热搜,成为新晋“顶流”。北京青年报记者2月8日了解到,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特许经营管理处处长郭磊表示,新春特别版冰墩墩即将上线,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将至少持续销售到今年6月底。
高山滑雪男子超级大回转比赛赛况
高山滑雪男子超级大回转比赛赛况
花样滑冰男单短节目比赛赛况
花样滑冰男单短节目比赛赛况
防控疫情保春运
防控疫情保春运
高山滑雪女子大回转比赛赛况
高山滑雪女子大回转比赛赛况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45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