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轴线与“双奥之城”一起向未来 北京中轴线申遗进入冲刺阶段
2022-02-09 09:23:58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从现在的沙子口北望,京津城际复兴号列车飞驰而过,与2004年恢复的北京中轴线标志之一的永定门城楼交相辉映。记者 邓伟摄

  北京中轴线申遗进入冲刺阶段。这条北起钟鼓楼,南至永定门,长7.8公里的北京“脊梁”,承载的文化生生不息,见证并参与着“双奥之城”的成长。昨天,5位嘉宾做客2022北京新闻中心“双奥之城·看典”互动展示活动直播间,围绕“行走在中轴线上”主题,畅聊城市发展脉络。

  越来越多的人将目光聚焦北京中轴线。因为它有着悠久的历史,也焕发着蓬勃的生机。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单霁翔说,北京中轴线上已经有三处世界文化遗产。这条线上囊括了巨大的建筑群和城市空间。这些街道、广场,历经700余年发展,形成独特壮美的空间秩序,展现中国古今同辉的首都风貌。“中轴线不是简单的物质遗存,而是中国传统都城规划观念的不断延续,一直影响到今天的城市。中轴线是一处活态遗产,向南北延伸,引领北京城市走向未来。”

  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吕舟聊起中轴线的“新闻”——近年来,北京推动中轴线上重点文物、历史建筑保护性修缮和腾退,改善整治老城环境和风貌,目前已完成钟楼、正阳门箭楼等一系列文物古建的修缮。去年年底,地安门外大街整治完成,正阳桥考古发掘中发现了镇水兽,“我们还希望通过考古发掘找到正阳桥桥体的遗存。”他解释,如果这座桥能够发掘出来,对于整个北京中轴线的展示具有重要意义。

  谈及正在进行的北京中轴线申遗,吕舟认为,申报世界遗产,核心目标不仅是让中轴线的价值得到全世界认可,更重要的是通过申遗促进北京老城的整体保护,讲好中国故事,切实改善市民生活环境,创新城市的未来发展。

  “如果把中轴线看做是一条环环相扣、首尾呼应的文化之龙,从永定门到正阳门箭楼就像龙头部分,其中天桥、大栅栏,体现了中轴线上以百姓文化为主题的人民秩序;正阳门箭楼恰好处在‘龙睛之地’。”北京中轴线遗产保护中心、北京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主任关战修揭秘中轴未来的保护利用,将以正阳门箭楼开放为契机,在前门步行街北端打造具有古都特色的中高端文旅融合示范区,活化中轴线遗产价值、复兴前门商圈、带动区域内文旅项目发展,“我们做了一些尝试,设计了打卡中轴线、寻找镇水兽、重走正阳桥等景观。”

  直播间里,也有专家聊起中轴线上的“软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天坛公园神乐署雅乐中心副主任霍燚和讲解员王志杰现场展示了传承了三千年的中和韶乐。“工作时,听游客讲得最多的是‘以前从来没听过这样的音乐,你们应该多演一演,多给大家讲一讲’。”王志杰说,中和韶乐曾经因为高居庙堂神堂之上,少被人识。“我们做的就是揭开神秘的面纱,让中和韶乐走入寻常人家,让所有人都有机会去体会古人心中的和谐之美。”(记者 李祺瑶)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城市固废变身北京长安街冬奥花坛里的朵朵雪花
    西单路口西北角“开放冬奥”主题花坛以飘舞的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为主景,配以丝带、雪花、灯笼等元素,体现了在奥林匹克精神感召下,世界人民携手共进、守望相助、共创美好未来。
  • 明信片、冬奥会徽章……运动员最爱把这些寄回家
    冬奥村临时邮局设在冬奥村下沉广场,面积248平米,24名闭环内服务人员和4名闭环外服务人员在这里提供“早9晚9”服务。冬奥村临时邮局负责人项铮介绍,很多运动员或工作人员购买完纪念品,就会立即来到邮局寄发。
  • 北京将打造2至3个千亿规模级商圈 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2北京新闻中心昨天举办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专场新闻发布会。在冬奥效应下,北京冰雪场地设施建设提速,建设了大批国际水准的冰雪场地设施,为打造国际冰雪消费目的地提供场馆保障。
  • 北京建筑“新京八见”邀请游客品读感受城市之美
    紧扣冬奥主题,市文旅局加快推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举办北京冰雪文化旅游季,推出20多条冰雪主题精品线路和北京冰雪旅游地图。刘斌透露,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北京市文旅局将着力提升国内来京游客和本地市民的文旅消费,在国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前提下分步有序促进入境文旅消费。
  • 延庆区5G+8K视听小站乐享北京2022年冬奥会赛事
    近日,延庆启用5G+8K北京视听小站,市民游客不仅能在超大屏前观看冬奥会赛事直播,还能在VR体验中尽享冰雪运动之乐。在5G+8K北京视听小站的室内部分,以VR互动、沉浸式体验为主,科技范儿十足。
特写:她把“中国龙”印上天空
特写:她把“中国龙”印上天空
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颁奖仪式
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颁奖仪式
高山滑雪男子超级大回转比赛赛况
高山滑雪男子超级大回转比赛赛况
花样滑冰男单短节目比赛赛况
花样滑冰男单短节目比赛赛况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45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