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保障道路就绪 聪明又安全的路畅通冬奥赛区
2022-01-22 15:24:45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连接冬奥赛区的高速路沿线,已经织起全方位、高科技的“守护网”。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北京冬奥相关道路设施目前全部就绪,实现跨赛区主要通道规划建设目标。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周边重点道路设置备勤点35处,延崇高速搭建“30分钟应急圈”,确保极端天气下道路安全、顺畅。

  聪明的路

  小雪可融大雪不易结冰

  连接北京城区赛场、延庆赛场和张家口赛场,京礼高速是冬奥会及冬残奥会重点交通保障项目。延崇高速(北京段)是京礼高速的组成部分,自2020年通车起,就在智慧、绿色公路方面走在了前沿。

  “延崇高速(北京段)起点位于京藏高速公路营城子互通立交,接兴延高速,终点位于张山营镇京冀界。路线长约33.2公里,全线桥隧比达到了92%。”首发集团项目前期管理部李智介绍,延崇高速已经应用了超级电容路灯、隧道智慧照明等20项新技术。

  近两日,北京迎来降雪,延崇高速的防冰雪路面崭露头角。“防冰雪路面采用有机材料,小雪可融,大雪不易结冰,还很环保。”李智介绍,延崇高速松山大桥还加装了温度、湿度自动监测及结冰预警系统。

  延崇高速“穿山过岭”,桥隧比高,长时间隧道驾车容易疲惫,因此应用了长大隧道疲劳唤醒技术,通过隧道装饰和照明变化为驾车人“提神”。

  安全的路

  24小时监测重点桥隧运行

  冬奥会、冬残奥会保障期间,首发养护公司以京藏、京新、西北六环三条路线为周边保障路线,环绕延崇高速形成冬奥会“重点保障区”。

  延崇高速抢险救援保障里程33公里,划分为“平原+山区”两大应急区域,指定专人负责区域内应急抢险工作。通过“全时段路网监控巡视、全路网人工巡视、重点时期现场值守”的多元化抢险保障方式,搭建起延崇高速“30分钟应急圈”。

  同时,加密设备设施巡查,24小时不间断对道路、重点桥隧运行状况进行远程监测,确保安全运行。

  畅通的路

  保障赛事车辆快速通行

  为做好极端天气下道路交通保通保畅工作,根据抵达延庆赛区的实际通行需求,交通部门重点对京礼高速、六环路等高速公路以及松闫路(赛时专用路)等普通公路的铲冰除雪保障工作进行了专项研究和部署。

  冬奥会及冬残奥会期间,运输保障道路将以雪为令、边下边除、随下随清,确保无漏段,及时、高效完成铲冰除雪任务。目前,交通部门在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周边重点道路设置备勤点35处,备勤人员500余名,铲冰除雪机械设备300余台套,随时待命,确保极端天气下,道路安全、顺畅。

  记者从首发集团八达岭分公司获悉,为保障赛事车辆通行,分公司提前研判保障需求,加强对设备设施排查巡视,提升站区站容站貌,强化疫情防控,加强站区消杀和员工个人防护。为便于与赛事车辆沟通,还在核心保障区配置扩音器,确保与赛事车辆“零接触快速通行”。

  截至目前,北京冬奥相关道路设施全部就绪,实现跨赛区主要通道规划建设目标。(记者 孙宏阳 李博)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冬奥保障道路就绪 聪明又安全的路畅通冬奥赛区
    连接冬奥赛区的高速路沿线,已经织起全方位、高科技的“守护网”。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周边重点道路设置备勤点35处,延崇高速搭建“30分钟应急圈”,确保极端天气下道路安全、顺畅。延崇高速“穿山过岭”,桥隧比高,长时间隧道驾车容易疲惫,因此应用了长大隧道疲劳唤醒技术,通过隧道装饰和照明变化为驾车人“提神”。
  • 北京气温持续较低 22日到24日雪花继续“打卡”
    今早,京城一片白雪皑皑,宛若童话世界。由于低层湿度增大,再加上高空槽的配合,北京昨夜出现了全市性的小雪天气。但最近三天气温比较低,预计一直在冰点徘徊,天气比较阴冷,大家出行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
  • 民生商品供应充足 商超生鲜电商平价蔬菜没涨价
    临近春节,北京迎来降雪,市民家庭对民生商品需求大增。生鲜电商平台纷纷启动极端天气应急预案,加大肉蛋蔬菜、米面粮油等必需食材的储备,同时积极协调运力,保障订单妥善送达。
  • 城市道路无积雪结冰 北京扫雪铲冰作业5.8万人次
    “先重点、后一般”、“先立交、后道路”,全市扫雪铲冰持续进行中。自1月20日7时起,截至22日6时,全市共出动扫雪铲冰作业人员5.8万人次;多功能除雪车、融雪车、清扫车、清运车等作业车辆7338车次;撒布器、推雪铲、滚刷、步道机械等除雪设备2086套次,人工除雪设备3.9万台次。
  • 打卡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 各项服务准备就绪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观众们将通过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进入比赛场馆观赏比赛记者20日在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看到公共区内的临时设施建设已搭建完成各项服务准备就绪  记者:王君璐、徐展颜(实习)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北航冬奥志愿者出征仪式在京举行
北航冬奥志愿者出征仪式在京举行
北京降雪
北京降雪
雪中红螺寺
雪中红螺寺
我为冰狂
我为冰狂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9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