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冰狂
2022-01-19 08:41:47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胡长立用冰刀画出奥运五环图案。 记者 武亦彬摄

  右脚下画一个圈,左脚跟着又是一个。在冰上自由旋转,几圈下来,一个“奥运五环”出现在冰面上。这是冰迷胡长立的“绝活儿”——踩着冰刀在冰面上画出五环图案,这也是他献给北京冬奥会的一份特别祝福。

  “许多冰友想学冰上画五环,但没第二个人能画出来。”胡长立说。他今年58岁,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敢“口出狂言”,因为他玩滑冰的年头比很多年轻人岁数都大,在北京的冰友圈里有一号。

  7岁起,胡长立就穿着父亲的冰鞋上冰。“小时候总盼着冬天,放学扔下书包就上冰场。父亲的冰鞋太大,就绑几根绳子,但老摔跟头。”胡长立回忆。

  那时候冰鞋属于奢侈品,谁家有双冰鞋,就跟现在有一辆车似的,冰场上,大家都守着一双冰鞋轮着玩。1985年,刚工作第一年,胡长立就攒了近3个月工资,去王府井利生体育商厦看了又看,终于买下了人生第一双球刀冰鞋。

  北京各处冰场上高手云集,想在冰友中间有一席之地,得有“绝活儿”。胡长立各处拜师。看谁又有好动作了,他拜“师父”,叫“大哥”,向人家学习,“一天不摔二十多个跟头不收摊,非把这个动作学会了不可。”胡长立说。

  胡长立特别有心,师父说完了,他把要领都写在小纸片上,上冰前拿出来看看。40多年来,他积攒了厚厚一沓笔记,都写得密密麻麻的,很多冰友都借着看。

  胡长立穿球刀,玩花样图案,自称“球花胡”。正8字、倒8字、锁链、醉八仙……各种花样动作都不在话下。上世纪80年代,中国体育代表团第一次参加冬奥会。从那时起,胡长立开始特意练习“奥运五环”。“有时候一大一小,有时候收不好口,反反复复练了三四年才画出五环来。”

  北京的冬天短,胡长立滑不过瘾。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室外没冰的时候,他就在室内冰场尽兴。崇文门新世界冰场、国贸冰场……北京大大小小的冰场都有胡长立驰骋、旋转、跳跃的身影。他在冰上飞燕游龙、步履轻盈,看着像小伙子。“滑冰是一种享受。不高兴时一滑冰,烦恼就没了;高兴时一滑冰,快乐翻倍。”胡长立笑着说。

  胡长立还追星。世界花滑锦标赛冰舞冠军梅丽尔·戴维斯和查理·怀特来京巡演,他不仅去现场观摩学习,还跟他们合了影。“冰王子”普鲁申科来北京表演,他特意要了亲笔签名。

  15年前,胡长立把3岁的儿子和5岁的女儿也带上冰,教他们打冰球、玩花滑,就像父亲当年教他样,把滑冰的快乐传递下去。

  岁月不饶人,身边的一些老冰友渐渐不滑冰了。有一次在八一湖冰场上,胡长立看到一位92岁的老先生让孩子搀着来到冰场。老先生说,“我不滑,也得看看这冰,回忆回忆过去。”这一幕让胡长立深受感动,“滑冰,是许多老北京人心里的一份惦记。”

  “北京举办冬奥会,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我们就是那三亿分之一。我希望大家都参与冰雪运动,享受滑冰的无穷快乐。”胡长立说。(记者 张小英)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我为冰狂
我为冰狂
专访北京冬奥组委技术部部长喻红
专访北京冬奥组委技术部部长喻红
北京公交集团212部氢燃料新能源车服务冬奥
北京公交集团212部氢燃料新能源车服务冬奥
北京冬奥这样“下馆子”
北京冬奥这样“下馆子”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6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