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小学22日起放寒假“冬奥”成假期实践主题
2022-01-22 09:37:31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北京市百万中小学生22日起开启寒假生活。“冬奥”成为寒假活动的主题词,丰富有趣的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动手动脑迈开腿,享受快乐假期,迎接冬奥会,为冬奥加油。

  与往年收到的寒假作业本不同,“双减”落地后的首个寒假,京源学校小学部学生每人都有一本“冰雪日记”,用来记录自己的“冬奥精彩每一天”。学校还结合学生年龄及兴趣等特点,布置了不同年级的“任务”:低年级学生在冰雪日记中画一画自己心中喜爱的冬奥运动员,中年级学生选择一名参加冬奥的中国运动员,在日记里讲一讲他的事迹;高年级学生将自己观看冬奥比赛的所感所想记录在日记里。学校相关负责人说,希望通过记录冰雪日记,学生们能够积极主动地感悟冬奥文化、学习冬奥知识、掌握冰雪运动技巧,在观看冬奥赛事和写日记的过程中,厚植爱国情怀与民族自豪感。

  中关村第二小学、顺义区空港第二小学等学校也制定了不同学段的“冬奥”主题活动。中关村二小四年级学生可以用可回收材料手工制作创意奖牌、火炬等冬奥物品;五年级学生可以给奥运健儿写信,学校还鼓励学生在冬奥会期间多看新闻,绘制一幅手抄报,记录精彩比赛瞬间、冬奥创新理念和高科技等。十一学校丰台小学则设计了《一起向未来——拥抱2022冬奥会》闯关游戏,结合各学科特点,设置了共15关的实践活动,其中包括绘制“数”说冬奥会数学小报、设计助力冬奥会海报、神奇冰块科学实验、创编诗配画、体验冰雪运动等。府学胡同小学引导学生关注冬奥会,学习冬奥知识,并将自己的学习成果用绘画、剪纸、视频等形式展示给大家。

  “双减”落地后的首个寒假,亲子活动成为假期不可或缺的一环。人大附中丰台学校副校长景晶建议,假期里,家长要带着孩子动起来,“奥运会举办时正是孩子们对体育运动关注度和兴趣度最高的时候,家长不妨趁此机会带孩子走进体育场,和孩子一同锻炼,鼓励孩子努力做到持之以恒,成为孩子体育锻炼的好陪练、好队友。”她还建议家长陪伴孩子进行亲子阅读,走进博物馆、户外景点等,用脚步丈量自己生活的城市。(记者 李祺瑶 牛伟坤)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北航冬奥志愿者出征仪式在京举行
北航冬奥志愿者出征仪式在京举行
北京降雪
北京降雪
雪中红螺寺
雪中红螺寺
我为冰狂
我为冰狂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8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