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练极端天气交通保障 13300名交通人备战冬奥
2022-01-21 08:37:29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获悉,昨天,由交通运输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交通部门等应急力量联动参与的“迎战冬奥·2022——北京冬奥会极端天气交通运输应急联动综合保障演练”举行。北京冬奥会期间,13300名驾驶员、调度员全时值守,保障交通安全。

  模拟演练冬奥期间北京地区出现暴雪时,对冬奥交通保障造成较大影响的情况:暴雪中,公路“通行受阻”“路面结冰”和出现“交通事故”,山区公路突发“山体滑坡”导致道路“全幅阻断”“车辆滞留”,冬奥保障重点站区“清河站”发生“大客流聚集”和“旅客滞留”,地铁“清河站”发现“疫情密接人员”。

  演练采取实情模拟、实兵拉动、实战处置方式,设置“冬奥公路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冬奥高速公路及一般公路雪天交通应急保障”“冬奥公路交通事故应急处置”“公共交通应急服务保障”4个主科目、22个子科目。

  本次演练共投入参演力量561人次,机械装备187台套,救援直升机1架,全面展示交通应急力量应对多灾种综合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磨合了多种应急力量协调联动机制,强化了跨区域一体化应急指挥调度,确保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成功举办提供坚实的交通保障。

  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在即,交通保障指挥调度中心已进入高效运转模式,北京交通6382台保障车辆,13300名驾驶员、调度员已全部到达战位,248.9公里冬奥保障线路落实全时值守备勤,社会交通全面启动冬奥应急机制。为确保赛事交通服务和社会交通保障安全有序运行,市交通以极端恶劣天气影响和交通设施损毁等为风险背景,经过监测7个行业、310家企业,梳理44类专项风险,形成132项防控措施,研究编制《北京冬奥会交通运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开展预案演练工作。另外,为满足“赛事不停、交通不断”的通行需求,交通部门制定铲冰除雪预案,对京礼高速、六环路、松闫路等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周边重点公路的铲冰除雪保障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赛时期间,以雪为令,随下随清,及时高效完成铲冰除雪任务,确保道路安全、顺畅。(记者 李博)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我为冰狂
我为冰狂
专访北京冬奥组委技术部部长喻红
专访北京冬奥组委技术部部长喻红
北京公交集团212部氢燃料新能源车服务冬奥
北京公交集团212部氢燃料新能源车服务冬奥
北京冬奥这样“下馆子”
北京冬奥这样“下馆子”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4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