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智能防疫员”值守北京冬奥会场馆及冬奥村
2022-01-20 08:57:07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智能安全服务机器人在北京站应用。

  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百余个“智能防疫员”将在各大场馆及冬奥村上岗,参会者无需摘掉口罩,一秒内,即可实现身份识别、智能测温、健康宝、国家健康码、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公安联网、电子登记8个查验环节,最大程度提高信息核验效率,提升通行速度。

  这些“智能防疫员”是北京睿家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智能安全服务机器人,目前已布设在本市6个竞赛场馆、3个非竞赛场馆及相关酒店等所有涉奥的闭环场所内。昨天,记者探访了一位已经上岗的“智能防疫员”。它自带感知设备,任何人只需轻刷一下身份证,一秒钟后,机器人就可以识别人员身份,快速判断相关人员的健康状态,显示屏上会呈现证件照片、核酸检测、接种疫苗等信息,并给出“未见异常”等状态提示。睿家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丁斌介绍,在身份识别上,机器人将根据管理方的要求实现多种选择,既可以实现佩戴口罩进行人脸识别,也可以选择刷任何一种国家发行的有效身份证件,如身份证、医保卡、老年卡、残疾人卡等,也包括中国发行的护照、港澳台通行证等。

  如此聪明的机器人,背后有一套“数智公共安全管理系统”做支撑。它是基于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及大数据技术的全新一代智能化、数字化公共安全管理系统。丁斌表示,这款机器人采用“有线+物联网”双网络和政务云系统部署,该系统后台直接对接市政云平台,相关数据不会存留,有效保障系统的稳定性与安全性。“机器人通过感知设备和计算功能,把相应信息传到系统上,由系统发到需要查验的相关数据库,再传回信息,这一系列‘动作’都在一秒内完成,同时可以保证人体温度检测精准度在0.2℃以内”。

  丁斌说,这样的高效率其实来源于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考验。从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至今,这款机器人已在本市5千余家单位广泛应用,包括人员密集的医院、商业楼宇、轨道交通、社区、校园等;2021年以来,为北京服贸会、北京冬奥会测试赛等大型国际活动及赛事保驾护航;今年春运期间,它们在北京站、北京西站等客运枢纽上岗,为进返京人员出行提供便利。

  北京冬奥会期间,这些机器人将继续保障冬奥会相关人员智能、安全、快速通行。(记者 李祺瑶)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雪中红螺寺
雪中红螺寺
我为冰狂
我为冰狂
专访北京冬奥组委技术部部长喻红
专访北京冬奥组委技术部部长喻红
北京公交集团212部氢燃料新能源车服务冬奥
北京公交集团212部氢燃料新能源车服务冬奥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