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庆冬奥村元月27日正式开村 3月16日闭村
2022-01-22 09:28:11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山林掩映中,一座座半开放的中式庭院依山而建,既有四合院的古朴又有时尚现代的国际范儿。伴随冬奥会越来越近,位于小海陀山脚下的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蓄势待发,将于本周日预开村,1月27日正式开村,3月16日闭村。这是记者昨天从延庆区获悉的。

  步入延庆冬奥村,一幅山水自然与冬奥场馆和谐共生的中国北方美丽山村图景映入眼帘。春节将至,村内新春氛围愈发浓厚,红红的灯笼悬挂在中国传统文化展示区门口,冬奥元素和春节民俗和谐相融,喜庆大气。

  整个冬奥村分为居住区、广场区、运行区,三大区域互联互通,将为世界各地运动员和随队官员提供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和一站式生活服务。其中,居住区有现代化的住宿公寓、健身中心、娱乐中心、综合诊所等;广场区是商业文化活动区域,设有特许商店、银行、邮政、便利商店和传统文化展示区等;运行区是运行服务保障空间,设有注册中心、访客中心、物流等。

  走进公寓样板间,原木色的地板,雪白的床铺,带有奥运五环、“BEI-JING2022”、冰墩墩等冬奥元素的床旗、抱枕,还有便利的国际化插座和电话接口……看起来温馨雅致。房间内预留的储物空间以及长衣区、短衣区等,为运动员收纳滑雪板、放置衣物和行李提供了极大便利。

  在村内走走,随处可见无障碍服务设施。各服务区域出入口均为无障碍出入口,运动员餐厅提供低位取餐台;专门为参加冬残奥会的运动员提供行李搬运、无障碍摆渡车服务;无障碍房间内,开关、插座、镜子、窗户把手等均采用低位设计,便于参加冬残奥会的运动员使用。

  在餐厅里,挡板将餐桌分离开来,也为运动员提供全方位的防护。开村期间,运动员餐厅将24小时供餐,共有世界餐台、亚洲餐台、中餐餐台、清真餐台等12种餐台,共计600多道餐食,菜单将以8天为一个周期进行轮换,满足不同需求。

  “截至目前,冬奥村内所有服务保障人员全部到位,所有临建设施全部完成,设备设施进入良好运转状态。我们将尽最大努力,提供一个安全、舒适、温馨的运动员之家。”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文化活动和媒体副主任齐鲁延说。(记者 李瑶)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北京中小学22日起放寒假“冬奥”成假期实践主题
    本市百万中小学生今起开启寒假生活。“冬奥”成为寒假活动的主题词,丰富有趣的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动手动脑迈开腿,享受快乐假期,迎接冬奥会,为冬奥加油。
  • 覆盖赛场内外 冬奥史上首份官方中文会刊正式亮相
    昨天,冬奥史上首份官方中文会刊正式出刊。北京街头邮政报刊亭都新添了一份蓝白色调的全新报纸——《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中文会刊》。昨天上午,北京街头邮政报刊亭的显眼位置,都新添了一份蓝白色调的全新报纸——《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中文会刊》。
  • 首都文明办:传承勤俭节约传统 杜绝节日餐饮浪费
    春节将至,为杜绝节日期间餐饮铺张浪费,进一步引导广大市民树立文明、卫生、节俭用餐生活理念,养成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首都文明办联合市商务局等部门日前举办“文明餐桌 光盘行动”主题宣传引导活动——文明餐桌大讲堂。
  • 划定闭环车厢 京张高铁冬奥列车开启“冬奥时刻”
    昨天早晨6时20分,随着G8801次列车从清河站开出,京张高铁冬奥列车开启赛时运输服务。本报记者 张立朝摄  目前,清河站站台已经设置硬隔离,列车划定闭环车厢,普通旅客与闭环人员进站乘车不存在任何交集。
  • 经开区和北京西城区将共建两所公办全日制中小学
      北京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引进西城优质教育资源,将有效促进经开区教育生态多元化,快速提升办学质量。
北航冬奥志愿者出征仪式在京举行
北航冬奥志愿者出征仪式在京举行
北京降雪
北京降雪
雪中红螺寺
雪中红螺寺
我为冰狂
我为冰狂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8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