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道路无积雪结冰 北京扫雪铲冰作业5.8万人次
2022-01-22 15:23:18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先重点、后一般”、“先立交、后道路”,全市扫雪铲冰持续进行中。记者从市城管委了解到,目前,城市道路、涉奥场馆周边、奥运专用道及场馆联络线等重点路段无积雪结冰情况,全市道路通行条件良好。

  自1月20日7时起,截至22日6时,全市共出动扫雪铲冰作业人员5.8万人次;多功能除雪车、融雪车、清扫车、清运车等作业车辆7338车次;撒布器、推雪铲、滚刷、步道机械等除雪设备2086套次,人工除雪设备3.9万台次。

  城管执法部门加强“门前三包”单位各扫门前雪的督促检查,期间,共出动执法力量4836人次,共检查主要大街2738条次,检查、发动“门前三包”单位12286家次,检查、发动社区、物业1518个次,检查、发动其他环境卫生责任单位1015个次,发动扫雪铲冰群众7711人次。

  记者从市城管委了解到,扫雪铲冰按照“先重点、后一般”、“先立交、后道路”的顺序开展作业。涉奥场馆还同时开展扫雪铲冰实战演练。市城市管理委通过现场和视频方式重点加强对两场六站道路沿线,重要会议驻地周边扫雪情况检查,结合首都环境建设月检查,组织市场监管、城管执法、冬奥城市运行和环境保障组相关部门,分四组20余人检查门前责任区扫雪铲冰责任落实情况。网格化城市管理系统加强扫雪铲冰类案件上报、派遣和监督工作,目前全市市容环境和道路通行条件良好,城市道路、测试赛场馆周边及高速路联络线无积雪结冰情况,有效保障市民出行安全。(记者张楠 王天淇)

  今天,朝阳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一队职工操作抛雪机清扫日坛附近道路积雪,保障市民安全出行。本报记者 程功 摄

  针对冬奥会核心保障路段 采取现场盯守

  京礼高速路域全断面“雪到即除”

  黄色的融冰车经过,地面上残留的碎冰瞬间融化,走过之后,地面还冒着“热气儿”。今天凌晨,首发养护公司调派融冰车来到京礼高速,对重点桥区松山大桥、西大庄科大桥进行除冰。据介绍,针对本次降雪含水量较大的特点,融冰车可以对桥面进行加温,因此除雪除冰效果更好。

  昨夜今晨,又一场降雪光临京城,给高速公路的出行带来了不少困难。受到北京和河北降雪影响,今天凌晨京港澳高速、京昆高速、京津高速、首环高速等一度封闭。

  为做好城市副中心、冬奥会、阪泉服务区的除雪铲冰工作,养护公司专门制定了《北京城市副中心周边道路除雪铲冰工作方案》、《首发养护公司冬奥会除雪铲冰保障方案》及《京礼高速冬奥会板泉服务区除雪方案》,加密备勤点位,同时择优组织人员组成抢险队,配备充足的除雪设备、物资。重点关注京礼高速、京藏高速、京新高速、北六环等重点涉奥路段,全力做好重点部位除雪保畅工作。

  针对冬奥会核心保障路段京礼高速延崇段,采取现场盯守式除雪保障措施,结合雪情和路面通行情况,按照“小循环”作业模式,通过“除雪车+水车”、“水车+水滚刷”多机械联合作业方式,实现路域全断面“雪到即除”。

  降雪前,首发养护公司对132个储液罐、28个融盐池,以及除雪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确保除雪设施及设备全面调试完毕。本次备勤除雪抢险人员873人,准备多功能除雪车、融雪车、清扫车、除雪刷、除雪铲、抛雪机等各类车辆设备657余台套,按照整体部署分别分配在44处除雪备勤点位上。在除雪材料方面,各类固态融雪剂储备总量8305.5吨,融雪液储备7834吨,并结合各保障点位合理分布。采用“动态车巡+视频监控”的模式,对全路网进行不间断巡视,加密山区路段、涉奥道路、弯坡道、事故高发段及桥隧等重点部位的巡视频率,全面掌握雪情路况。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最大限度实现绿色除雪,此次降雪期间,首发养护公司推行机械除雪,将除雪工作对路面及沿线设施的损害降到最低。在作业方式上,以机械除雪为主,发挥现有设备的除雪作业能力,同时应用机械设备组合除雪模式,最大限度的实现除雪机械化;在除雪效率方面,优化除雪作业方式,细化作业标准,实现人力、机械、物资的最优配置。(记者李博)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城市道路无积雪结冰 北京扫雪铲冰作业5.8万人次
    “先重点、后一般”、“先立交、后道路”,全市扫雪铲冰持续进行中。自1月20日7时起,截至22日6时,全市共出动扫雪铲冰作业人员5.8万人次;多功能除雪车、融雪车、清扫车、清运车等作业车辆7338车次;撒布器、推雪铲、滚刷、步道机械等除雪设备2086套次,人工除雪设备3.9万台次。
  • 打卡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 各项服务准备就绪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观众们将通过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进入比赛场馆观赏比赛记者20日在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看到公共区内的临时设施建设已搭建完成各项服务准备就绪  记者:王君璐、徐展颜(实习)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 北京中小学22日起放寒假“冬奥”成假期实践主题
    本市百万中小学生今起开启寒假生活。“冬奥”成为寒假活动的主题词,丰富有趣的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动手动脑迈开腿,享受快乐假期,迎接冬奥会,为冬奥加油。
  • 覆盖赛场内外 冬奥史上首份官方中文会刊正式亮相
    昨天,冬奥史上首份官方中文会刊正式出刊。北京街头邮政报刊亭都新添了一份蓝白色调的全新报纸——《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中文会刊》。昨天上午,北京街头邮政报刊亭的显眼位置,都新添了一份蓝白色调的全新报纸——《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中文会刊》。
  • 首都文明办:传承勤俭节约传统 杜绝节日餐饮浪费
    春节将至,为杜绝节日期间餐饮铺张浪费,进一步引导广大市民树立文明、卫生、节俭用餐生活理念,养成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首都文明办联合市商务局等部门日前举办“文明餐桌 光盘行动”主题宣传引导活动——文明餐桌大讲堂。
北航冬奥志愿者出征仪式在京举行
北航冬奥志愿者出征仪式在京举行
北京降雪
北京降雪
雪中红螺寺
雪中红螺寺
我为冰狂
我为冰狂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9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