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加速投资建设审批制度改革 打出政策组合拳
2021-12-26 09:03: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郭宇靖)日前,北京市召开深化投资建设审批制度改革专场发布会。北京市规自委、市住建委、市城管委、市交通委等多部门发布改革举措,解读政策亮点。

  北京市召开深化投资建设审批制度改革专场发布会。受访者供图。

  北京市规自委副主任陈少琼介绍了“多测合一”和“建筑师负责制”两项改革举措。“多测合一”主要是指将工程建设项目建设中,对涉及行政审批服务的测绘事项进行优化整合,避免重复测绘。这项改革是北京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优化办理建筑许可营商环境、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的重要举措。

  今年4月,北京市规自委会同北京市住建委针对低风险项目,在竣工验收和不动产登记阶段推行了“多测合一”。6月,开展了房屋建筑工程“多测合一”改革试点。陈少琼介绍,下一步将优化整合测绘事项,在原来房屋建筑类工程实施“多测合一”改革的基础上,将实施范围拓展至市政交通基础设施场站工程。同时,加大成果互认共享,同一标的物测绘成果只需提交一次。

  北京市规自委副主任陈少琼介绍改革措施。受访者供图。

  除此以外,北京市还创新推广“建筑师负责制”。“建筑师负责制”是指以注册建筑师为主导的设计师团队受建设单位的委托,开展设计咨询及管理服务,对建筑的质量、进度和费用进行总体把控,并对项目策划、设计、建设和运行等进行全流程监督管理的一种创新性的工程建设组织模式。

  作为工程建设领域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目前北京市共有17个试点项目采用这种模式。主要包括3种类型:一是主动申请项目,如北京重型机械厂老旧厂区改造、路县故城遗址保护展示工程、北洼西里老旧小区综合改造等;二是政府主导推动项目,如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二期项目等;三是2021年度集中供地承诺项目,共9个高标准商品住宅项目承诺采用建筑师负责制。

  在竣工联合验收改革中,北京市住建委质量监督总站站长魏吉祥介绍,北京持续健全完善竣工联合验收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办结通过1600余项,项目类别涵盖房屋建筑工程、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以及装饰装修改造工程,进一步增强了企业获得感和便利度。

  下一步,北京将持续优化建设工程竣工联合验收流程,采取加大联合验收力度、试行单体验收等改革举措。“针对低风险项目和一般风险项目,将加快资料审核和现场验收程序,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间,由原15日压缩为7日。”他介绍。

  在市政公用接入的改革中,北京市城管委地下综合管廊管理处处长崔宣介绍,在陆续推出了市政公用报装“一站式”服务办理、市政接入工程“非禁免批”和“并联审批”等系列改革措施的基础上,今后将更加突出推进“全程网办”“集成化服务”。

  他表示,将进一步深化“非禁免批”改革,适度扩大非禁止区域范围。同时,在推进市政公用服务线上办理方面,将依托“北京市政务服务网”和“北京通App”,拓展市政公用服务网办业务,加快实现水、电、气、热、通信、有线电视报装、维修、过户、缴费、开具发票、查询等“全程网办”,实现企业办理市政公用报装接入服务的“一次申报、一网通办、一站办结”。

  针对投资建设中涉及的区域交通评估领域的改革,北京市交通委综合规划处副处长章小军表示,2021年5月北京市交通委发布实施了《北京市区域交通评估范围内建设项目交通影响评价审查实施细则(试行)》,在下放审查权限、直接准入、简化审查等方面进行了改革。经初步统计,2021年向市交通委申报的项目交评数量与2020年同期相比减少约40%,项目交评简化效果明显。此外,北京市交通委还进一步下放交评审批权限,赋予重点功能区更大审批权限和审批灵活性,提升审批效率。

  在生态环保领域,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审批处副处长全昌明介绍,北京从国土空间、区域、项目三个维度出台改革政策,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同时,也为企业切实带来了实惠。其中,通过优化建设项目分类管理,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进行细化,一批污染小、风险低的建设项目免于环评手续。例如,以往小微商户开办餐馆需要进行备案,今后无需再办理环评手续;危房改造项目,免于办理环评手续。同时,涉及疫情防控的急需项目先承诺即可开工,管理重点进一步突出,助力企业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 北京加速投资建设审批制度改革 打出政策组合拳
    )  北京市规自委副主任陈少琼介绍了“多测合一”和“建筑师负责制”两项改革举措。
  • 冰壶队、冰球队备战北京冬残奥会
      随着北京冬残奥会日益临近,中国轮椅冰壶队、残奥冰球队正在训练场上挥洒汗水,为比赛做最后的准备。
  • 2021中国电影的“流量密码”
      由国家电影局、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8日,2021年中国电影总票房和银幕数量稳居世界首位,其中《长津湖》以57.4亿多票房登顶中国影史榜首。
  • 多个节点工程已完工 京雄高速公路北京段建设提速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京雄高速施工进展顺利,已经完成了多个节点工程施工。12月9日,京雄高速公路跨永定河特大桥主墩桩基全部顺利浇筑完成,标志着永定河特大桥这项节点工程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 全方位支持 金融机构入驻大兴区最高奖励6000万元
    未来几年,是大兴区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快建设社会宜居宜业新大兴的关键时期,是打造国家发展新的动力源,加快建设繁荣开放新国门的关键时期。在金融赋能“两区”建设方面,积极发展跨境金融业务,农行、中行等金融机构相继为大兴自贸区内企业提供跨境便利化服务。
寒冬体验“老北京”风情
寒冬体验“老北京”风情
赛场 职场 再登战场
赛场 职场 再登战场
欢乐冬日
欢乐冬日
青春的笑脸迎冬奥
青春的笑脸迎冬奥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01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