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展新变化 “组合拳”助企业渡难关蓄动能
2021-12-24 15:59:09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四季度我们预计能缓缴税款100多万。”算完企业的“缓税账”,北京康得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杨德丽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减税降费让企业有更多资金投入生产研发,为企业送去实实在在的暖意。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新冠疫情冲击,我国出台一系列针对性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帮企业渡难关蓄动能。记者从市税务局获悉,截至三季度,本市新增减税降费634亿元。减税降费坚持创新驱动,聚焦“专精特新”,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税收杠杆撬动研发投资

  生物制品增值税按3%简易征收、出租不动产增值税按5%简易征收、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制造企业研发费用按100%加计扣除、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交税款……5项税收优惠政策叠加,为北京大清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减免税款至少500万元,缓交税款50余万元,很大程度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这家专注于伤口管理、微创手术、口腔医学以及再生医学领域的生物医疗公司,入选了2020年第一批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企业发展步入快车道。“各项税收优惠政策降低税负,缓解压力,让我们公司对研发持续投入有了坚实的政策基础。“企业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我国针对制造业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自1月1日起,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自4月1日起,对先进制造业企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9月底,实施为煤电和供热企业纾困解难的“减、退、缓”税措施;10月底,又出台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实施阶段性税收缓缴的措施……源源不断的税收红利持续释放,撬动更多投资向研发聚集,不断巩固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根据最新数据,仅加计扣除这一项优惠政策,就惠及2.7万户企业,减少企业所得税入库约95.2亿元。

  ■减轻税负纾困小微企业

  如同毛细血管一样的小微企业,为稳住经济基本盘贡献了重要力量。今年,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进一步提高,由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前三季度,本市7.5万户小规模纳税人享受到免征政策,减税9.8亿元。2020年出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由3%降到1%的政策今年仍在延续,前三季度新增减税42.3亿元,惠及25.2万户纳税人。

  此外,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2019年减半征收的优惠基础之上,今年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前三季度减税7.57亿元,为12.9万户小型微利企业纾困。

  减税降费不仅体现在真金白银的数字上,也体现在不断优化的流程中。针对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调整政策,税务部门及时升级税控服务系统,实现小型微利企业身份自动识别、减免税款及缓缴税款自动计算。将小额快速退税限额由500元提升至5000元,整体退税时间进一步提速。

  ■税收红利护航冬奥盛会

  “疫情突袭,再加上冬奥项目改造,企业运营资金紧张,如何申请减免部分税款?”今年上半年,海淀区税务局收到了北京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有限公司的一封诉求信。考虑到冬奥体育赛事的举办和企业发展诉求,税务部门“点对点”进行政策指导,按政策帮助企业顺利减免房产税1500万元。

  记者从税务部门了解到,各具特色的政策宣传培训、辅导等服务举措已在各区相继推出,确保涉奥企业对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今年以来,我们累计享受减免税1333.9万元,缓解了资金紧张状况,为按时完成项目建设工作提供了保障。”首钢滑雪单板大跳台项目承建方北京首钢自动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范宇秋介绍。

  此外,在“两区”建设层面,税务部门也制定了15项重要举措,持续推进相关减税政策落地,例如,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特定区域内注册的居民企业,符合条件的技术转让所得在一个纳税年度内不超过2000万元的部分,免征企业所得税;超过2000万元的部分,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有效降低技术转让成本。(记者 陈雪柠)

  (原标题:2021北京发展新变化“组合拳”助企业渡难关蓄动能 前三季度新增减税降费634亿元)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北京冬奥会非注册记者报名工作将于12月25日全面启动
      2022北京新闻中心官网将于2021年12月25日正式上线。
  • 我爱体育课——校园中感受网棒球魅力
    因此,教学团队将教学方案进行优化,加强学生网棒球基础动作、体能等方面的训练。
  • 探访北京地铁冬奥支线
    北京地铁11号线西段(冬奥支线)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配套建设项目之一,全长约4.2公里,共设新首钢站、北辛安站、金安桥站、模式口站四座车站,其中金安桥站可与地铁6号线、S1号线实现换乘。
  • 北京发展新变化 “组合拳”助企业渡难关蓄动能
    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2019年减半征收的优惠基础之上,今年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针对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调整政策,税务部门及时升级税控服务系统,实现小型微利企业身份自动识别、减免税款及缓缴税款自动计算。
  • 新型实体企业百强榜发布 北京上榜数量居首
    “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培育新型实体企业”座谈会昨天在北京日报社召开。按营业收入计算,上榜的百家企业总营收为7.7万亿元,华为、京东、上汽位列前3名;北京36家企业总营收为2.5万亿元,排名前3的是京东、中国电子、小米。
寒冬体验“老北京”风情
寒冬体验“老北京”风情
赛场 职场 再登战场
赛场 职场 再登战场
欢乐冬日
欢乐冬日
青春的笑脸迎冬奥
青春的笑脸迎冬奥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6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