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地铁11号线 一进车厢冰墩墩雪容融在招手
2021-12-24 15:53:59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直达首钢滑雪大跳台的地铁11号线即将开通,到时市民在金安桥站换乘11号线,仅需约4分钟,即可到达距离大跳台最近的新首钢站,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

  今天上午,记者探访了正在空载试运营中的11号线。走进金安桥站站厅,车站的装修简洁大方。相比既有线路,11号线车站顶部较少采用吊顶进行装饰,而是将管线与风道直接裸露出来,使车站充满了工业气息。

  走进车厢,浓浓的冬奥气息扑面而来。车门旁边,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在向乘客们招手,头顶的车厢照明灯设计成了雪花造型。车厢内的装饰以白色和浅蓝色为主,象征着蓝天与雪地交相辉映。车门上方的动态地图屏也经过了精心设计,除了显示线路和车站信息之外,还可以显示相邻车厢的拥挤度,方便高峰期乘客选择更加舒适的车厢乘坐。在列车行驶过程中时,一个滑雪的小人儿也会“跟着”在线路图上滑行,提示乘客列车目前所处的位置,趣味十足。开通之后,11号线共有三组列车上线运行,最小间隔可以达到5分半。

  随着开通日期的临近,北京地铁公司作为接收和运营维护该线路的轨道交通运营商,全力准备好开通运营各项工作。11号线西段自9月10日起开始进行空载试运行,北京地铁公司结合冬奥服务要求及11号线西段特点开展各专业部门的培训和练兵,特别是针对新型供电方式、驾驶模式、信号显示、AFC(自动售检票设备)、客运服务等方面开展专项培训,在服务冬奥客流的技能方面,对服务意识、服务礼仪、英语口语、应急处突等加强培训;针对无障碍服务及乘客急救,开展无障碍设施、紧急救助、AED使用等专业培训,已做好了“开门迎客”的准备。

  新闻内存

  北京地铁11号线西段又被称为“冬奥支线”,线路共设新首钢站、北辛安站、金安桥站、模式口站4座车站,全长约4.2公里,开通后可直接服务于冬奥会。今年年底开通时,模式口站将暂缓开通。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记者探访地铁11号线 一进车厢冰墩墩雪容融在招手
    直达首钢滑雪大跳台的地铁11号线即将开通,到时市民在金安桥站换乘11号线,仅需约4分钟,即可到达距离大跳台最近的新首钢站,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随着开通日期的临近,北京地铁公司作为接收和运营维护该线路的轨道交通运营商,全力准备好开通运营各项工作。
  • 北京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集中参保12月30日截止
    北京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集中参保将于本月30日结束。市医保局提醒,城乡居民应及时完成参保登记,未在规定期内完成参保缴费的,将无法正常享受相应医保待遇。通过银行柜台查询缴费方式、北京银行APP查询缴费方式以及电子税务局个人实时扣款缴费方式缴费的,可在明年1月5日至20日期间的工作日15时前办理缴费。
  • “中国网事·感动2021”十大年度网络人物揭晓
    24日,由新华社主办的“中国网事·感动2021”年度网络人物颁奖典礼揭晓了“中国网事·感动2021”十大年度网络人物。同时,主办方还为“第一书记”群体颁发了“特别致敬奖”。
  • 准确把握监察法实施条例 强化权力运行约束监督
    昨天(23日)下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邀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主任邹开红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作辅导报告。市委书记蔡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党组书记魏小东,市委副书记张延昆参加学习。
  • 我与冬奥的故事|赛场 职场 再登战场
      马常宇曾经是一名短道速滑运动员,虽然没有机会在冬奥会上为国争光,但是退役后的她,并没有放弃自己的冬奥梦。
寒冬体验“老北京”风情
寒冬体验“老北京”风情
赛场 职场 再登战场
赛场 职场 再登战场
欢乐冬日
欢乐冬日
青春的笑脸迎冬奥
青春的笑脸迎冬奥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6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