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菜篮子” 让全球运动员吃到“家乡味道”
2021-12-24 08:47:21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南六环外一处蔬菜种植基地的现代化温室内,工作人员在打理供应冬奥村的蔬菜。记者 武亦彬摄

  意大利香菜、莳萝、马祖林、欧当归、香蜂花、芝麻菜……尽管已是严冬,南六环外一处蔬菜种植基地的温室里,各种香辛蔬菜长势喜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它们将走上餐桌,为各国运动员带去浓浓的“家乡味道”。

  不久前,北京冬奥组委正式发布冬奥会运动员菜单,678道来自世界各地的特色菜品,将让运动员们充分感受中国的热情和好客之道。菜单发布的同时,冬奥会餐饮服务商随即向基地开出一串长长的食材订单,包括80余种蔬菜,共91个品类。

  蔬菜种植基地承担着冬奥会三大冬奥村的蔬菜供应,随着赛事脚步越来越近,蔬菜保供已进入全面冲刺阶段。“北京冬奥会是全球重大赛事,我们一定要把蔬菜供应做到最好。”蔬菜基地相关负责人韩贵成说,保供蔬菜基本上来源于自有生产基地,根据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举办时间,已合理安排各蔬菜品种的种植茬口、面积。

  由于北京冬天太冷,有些蔬菜已无法种植,80余种蔬菜中,有26种在北京根本没有。经政府主管部门批准,基地协调公司在福建的生产基地和相关企业,在全国遴选属地政府认证的优质供应商调运。目前已确定21种蔬菜的供应,其余5种也即将通过调运落实。

  来料检验、原料入库、修整、分切、清洗消毒、脱水、分拣挑选、冷库储存……穿着防护服的工人与机器配合,一步一步加工操作,将一车车毛菜变为一箱箱净菜。这是记者在蔬菜基地鲜切菜生产车间内看到的繁忙景象。冬奥会期间,三大冬奥村所需的蔬菜食材,将在这里完成加工,再按需配送。

  食材安全是重中之重。韩贵成介绍,保供冬奥会的所有蔬菜都需经过企业、第三方及相关部门的严苛检测关和随机抽检关,检测记录、留样、报告都要留到供应结束后3个月,从而确保每一个品种的蔬菜都可追溯。蔬菜配送也是由专车专人运输,并通过安装视频监控和GPS定位等技术措施,保证运输过程的安全。疫情期间,每次运输任务前更是要全面消毒,并定期开展人员车辆环境核酸检测。

  80余种蔬菜中,也有一些意大利香菜这样的“小众菜”,让基地一度犯愁。蔬菜种植基地专家文国强说,接到订单后,大家上网查,咨询专家,这才知道意大利香菜是欧洲国家腌制酱菜中一种重要的原材料。发动员工、经销商四处寻找,最终从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找到种子,随即安排生产基地完成种植。

  据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冬奥村餐饮服务商负责人介绍,冬奥会以低气温国家参赛运动员为主,这些国家的运动员中,吃菜基本上选沙拉,沙拉中需要添加各种香辛蔬菜。冬奥村所用蔬菜中,除抱子甘蓝、芝麻菜、百里香等是欧美国家圣诞节必不可少的蔬菜和香料外,莳萝在北欧及东欧是酸辣菜、沙拉及甜点中增加风味的重要添加剂;鼠尾草可用于去除牛羊肉的膻味,是美国运动员熟悉的味道;马祖林在英国是非常普遍的烹调香料;韭葱是欧洲餐馆习惯使用的配菜,法国运动员更是将其视为上好的蔬菜……

  前期种植的意大利香菜、法香、韭葱长势喜人,茂盛的香茅已长至齐腰高;上月种植的莳萝、平叶香芹、风轮菜仍是一垄垄的小苗,工人们正在为其除草,精心栽培。“从眼下生长情况看,等到冬奥会时,这些鲜嫩的蔬菜都能端上运动员餐桌,让他们在咱北京也能尝到家乡味道。”文国强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欢乐冬日
欢乐冬日
青春的笑脸迎冬奥
青春的笑脸迎冬奥
新首钢地区主体框架基本成型
新首钢地区主体框架基本成型
民警李学忠:用镜头记录平安北京
民警李学忠:用镜头记录平安北京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4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