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行动计划收官 新首钢地区主体框架基本成型
2021-12-17 08:50:20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天(16日),首钢工业遗址公园新添科幻产业聚集区,1号高炉正被打造成为科幻超体空间。记者 和冠欣摄

  从全球首个永久保留的冬奥会滑雪大跳台到启动空载试运行的地铁冬奥支线,从古色古香的模式口历史文化街区开街到北京冬奥公园开园,从首钢3号高炉变身全球首发平台到北京人记忆里的首钢厂东门复建……长安街西边,镌刻在几代人记忆里的工业奇迹已成为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

  今年,新首钢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昨天介绍,三年来,新首钢地区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近600亿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绿色生态、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共计46个项目完工,区域城市主体框架基本成型。

  冬奥牵引

  46个项目悉数完工

  首钢滑雪大跳台交付使用并启动造雪工作,北京冬奥会注册中心和制服发放中心、冬奥会主运行中心、技术运行中心、国家电网冬奥保障指挥和展示中心完工并交付冬奥组委,轨道交通11号线西段、S1线金安桥至苹果园区间空载试运行,石景山交通场站、首钢滑雪大跳台临时交通场站投用……

  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新首钢地区一批重大工程建设基本完工。在冬奥会的牵引下,周边环境加快提升,将高标准做好交通、通信、餐饮、住宿、安保等外围服务保障。

  “三年来,新首钢地区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近600亿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绿色生态、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共计46个项目完工,区域项目支撑更加稳固。”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首钢北区建成面积76.5万平方米,东南区建成面积56万平方米,首钢特钢厂区建成面积23万平方米,区域城市主体框架基本成型。

  得益于一个个项目的落地,新首钢也成为了城市功能重要承载区。首钢北区五大片区中,石景山文化景观区、冬奥广场区、工业遗址公园区已基本建成,区域承载力稳步提升。与此同时,新首钢大桥建成通车,长安街西延全线贯通,古城南街全线通车,锅炉厂南路、北辛安路南段(长安街西延至锅炉厂南路段)进入收尾阶段,苹果园交通枢纽等工程加快建设,区域“五横五纵”主干网布局初步形成。

  秀池、群明湖、人民渠等中小河道治理完成,首钢水系与永定河流域连通一期工程启动,建成工业资源活化利用的后工业景观休闲带;松林公园、新安公园、衙门口城市森林公园完工,建成西长安街600余公顷城市森林公园群;绿海运动公园景观提升、门头沟区永定河滨水森林公园等项目完工,永定河两岸景观风貌框架体系逐步形成……伴随着这些大尺度生态格局逐步构建,京城西部城市生态骨架也初步形成。

  产业更新

  年底上新科幻产业聚集区

  如同一个立体式的“剧本杀”,既有戏剧电影,又有XR科幻体验——让人难以想象的是,这将是未来首钢1号高炉的新定位。

  1号高炉属于首钢工业遗址公园的一部分,目前已完成改造,并交付北京当红齐天国际文化科技公司装修,打造科幻超体空间。北京当红齐天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首钢园1号高炉充满工业特色,将与科幻体验融为一体。

  首钢区域保留了工业建、构筑物,独有的特色促进区域产业复兴。

  今年年底,首钢北区即将“上新”,新添科幻产业聚集区。从规划上看,聚集区紧挨着金安桥地铁站,共分9个建筑单体,总建筑规模7.7万平方米,年底将全部竣工验收。“目前已敲定入驻的20多家企业都以科幻产业为主。”首钢建设投资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将打造科幻国际交流中心、科幻技术赋能中心、科幻消费体验中心和科幻公共服务平台,努力成为中国科幻产业发展的重要承接地和科幻产业创新展示的重要窗口,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幻产业特色园区。

  这只是新首钢产业更新的缩影。“高端要素不断在新首钢汇集,园区聚焦科技+、体育+产业,聚力打造科幻产业聚集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区。”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目前,中国科幻大会等重大活动以及中国科幻研究中心、腾讯体育、红盾大数据、全民畅读、百盛中国等110余家实体已落户首钢北区。

  活力复兴

  加速向“生活秀带”蝶变

  只用了三年的时间,首钢园区已经成为真正的网红打卡地:中芬冬季运动年开幕式、平昌冬奥总结会、冬奥吉祥物发布会、奥林匹克博览会、外国驻华使节招待会、“一带一路”全球青年领袖荟萃活动等240余场重要活动在此举行,累计参与人数超过30万人次,区域活力加速释放,热度、亮度、受关注度不断提升。

  针对公共服务的短板弱项,首钢地区加快完善商业服务,冬奥特许商品零售店、香啤坊、星巴克咖啡等陆续投入运营;首钢北区公共空间向社会开放;阜外医院西山院区、北大首钢医院门急诊医技大楼、北京市十一学校石景山学校、北大附中石景山学校、金顶街小学等项目陆续落地,满足居民家门口享受高品质医疗和教育服务的需求……

  “三年攻坚克难,新首钢地区加快‘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转型发展步伐明显加速,城市面貌和发展环境明显改善。”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发改委正会同石景山区、门头沟区及市相关部门研究编制京西地区转型发展行动计划,明确“十四五”时期包含新首钢地区在内的京西地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我与冬奥的故事 | 冰球梦的六秒钟
      张晶是中国国家女子冰球队原队长,带领中国队在1998年长野冬奥会女子冰球项目取得第四名,现任北京市青少年女子冰球队主教练。
  • 2021年前11个月北京全市经济运行总体稳定
    其中,服务性消费额同比增长15.5%,两年平均增长4.6%;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564亿元,同比增长10.4%,两年平均下降0.1%。值得关注的是,本市网上消费继续保持活跃,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实现网上零售额4916.8亿元,同比增长20.5%,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36.2%。
  • 前三季市民在京游达9952万人次 同比增长76.6%
    北京的全域旅游示范区除了已有的延庆、怀柔、平谷、昌平、门头沟外,还将再添两员。规划打造了潭柘寺-戒台寺-定都峰-九龙山组团、京西商旅古道组团等八大旅游景区组团,并正在筹划多个休闲旅游小镇。
  • 三年行动计划收官 新首钢地区主体框架基本成型
    昨天,首钢工业遗址公园新添科幻产业聚集区,1号高炉正被打造成为科幻超体空间。1号高炉属于首钢工业遗址公园的一部分,目前已完成改造,并交付北京当红齐天国际文化科技公司装修,打造科幻超体空间。
  • 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在首都体育学院揭牌成立
    昨天,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倒计时50天之际,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在首都体育学院揭牌成立。2020年2月,国际奥委会正式批复同意依托首都体育学院建设“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今年6月,中编办批复同意首都体育学院加挂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牌子。
新首钢地区主体框架基本成型
新首钢地区主体框架基本成型
民警李学忠:用镜头记录平安北京
民警李学忠:用镜头记录平安北京
我与冬奥的故事|冰球梦的六秒钟
我与冬奥的故事|冰球梦的六秒钟
让青春在冬奥志愿中绽放
让青春在冬奥志愿中绽放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1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