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科技范儿 北京地铁17号线南段月底开通运营
2021-12-17 08:43:17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即将开通的17号线次渠站站台装修简洁大方,充满现代科技感。本报记者程功摄

  由京港地铁运营的17号线南段将于年底开通,次渠地区的居民乘坐这条线路前往十里河仅需18分钟,比过去节省约30分钟。

  17号线南段全长16.5公里,共设车站7座,自南向北分别为嘉会湖站、次渠站、次渠北站、北神树站、十八里店站、周家庄站、十里河站,为大站快线。其中,在次渠站可与亦庄线换乘,在十里河站可与14号线、10号线实现三线换乘。

  17号线南段周边以居住区、商业区为主,开通后日均客运量约为7.6万人次,主要客流人群为通勤乘客。试运行期间,17号线南段工作日早高峰行车间隔为6分钟,平峰及晚高峰行车间隔为8分钟,全日计划开行列车298列次。“作为一条南北向大运量等级快线,17号线最高时速可达100公里,将助力新城发展,方便沿线居民快速出行。”京港地铁总经理邵信明介绍,乘坐17号线,从次渠站到十里河站仅需18分钟。

  昨天,记者探访17号线时看到,这条新线装饰装修突出科技感,次渠站站厅LED灯带延伸交错,墙壁布满“十字星”装饰,站台座椅设计成白色树干造型;北神树站连接站台的扶梯口,“智慧之树”撑起蓝色光带,十分吸睛。

  据了解,17号线南段7座车站均在站台层设有母婴室,内设婴儿护理台、洗手池、烘手器等设施,同时配有卷纸、洗手液等清洁用品。在次渠站和嘉会湖站的母婴室中,还设有智能照明系统,可调节哺乳模式、哄睡模式、全亮模式。

  邵信明介绍,为给乘客增添更多温馨与“乐”趣,17号线十里河站将是一座“能听音乐”的地铁站。车站开通后,将在运营时间试点播放经典钢琴名曲作为背景音乐。此外,17号线在国内首次应用轨旁全电子屏,让乘客在等车时能看“大片”。设置在轨道旁的LED全电子屏,多块屏幕可以实现联动播放,带给乘客更具视觉冲击力的动态画面。

  而进入列车车厢,也能感受到浓浓科技范儿。17号线列车每个车门上方设置有LCD动态电子地图,乘客可更直观地了解自己所在的车厢位置,以及即将到达的车站站台扶梯、直梯、卫生间、出入口等,让出行更便捷。列车还拥有智能变频空调系统,可根据客室温度、载客量,自动调节温度和风量,一方面提升乘客出行的舒适度,同时更节能环保。

  为保障运行安全,车内有一套“智能侦测系统”,相当于列车的“眼睛”,可在列车运行过程中,对前方线路环境进行感知,智能识别障碍物,及早发现并采取制动和预防的防护措施等,同时,还会对列车行驶过程中产生的车载数据进行智能分析,保障乘客安全。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彰显科技范儿 北京地铁17号线南段月底开通运营
    即将开通的17号线次渠站站台装修简洁大方,充满现代科技感。17号线南段全长16.5公里,共设车站7座,自南向北分别为嘉会湖站、次渠站、次渠北站、北神树站、十八里店站、周家庄站、十里河站,为大站快线。
  • 北京朝阳区常营新增2万平方米“全龄友好”公园
    在朝阳区常营地区,一块占地2万多平方米的街心花园里,环形步道、小广场、篮球场、滑梯、健身器材、景观走廊等设施一应俱全,每天吸引着周边的年轻人、老人和孩子锻炼和玩耍。12月15日,记者在街心公园里看到,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在游戏区玩耍,几名老人在两座木质的走廊里聊天。
  • 雄安新区启动区首条主干道路全线贯通
    12月14日,随着收尾段(燃气段)的下面层沥青铺设完成,雄安新区启动区两横四纵NA9NA11项目的NA11市政道路实现了全线贯通,这标志着雄安新区启动区首条主干道路全线打通。
  • 京唐城际高铁唐山西站主体施工月底完成
    “明年9月京唐城际铁路开通后,北京到唐山西站仅需29分钟,位于京唐智慧港内的唐山西站,必将成为‘京津研发,唐山落地’的重要枢纽。唐山西站站房外形犹如凤凰展翅飞翔,站房中部微微拱起的玻璃幕墙,突出了唐山高新区“渤海明珠”的地位。
  • 舞剧《冼星海》首演 用舞蹈再现冼星海重要节点
    总导演肖向荣、编剧许锐、作曲郭思达等一线艺术家组成了强大的主创团队,以“音乐化交响叙事”的结构,再现了冼星海人生中的重要节点。”  总体来说,音乐创作仍然是舞剧《冼星海》中相当重要的部分。”  包括多元兼容的音乐在内,舞剧《冼星海》是一部立足当下的作品。
让青春在冬奥志愿中绽放
让青春在冬奥志愿中绽放
“华夏之华”特展在北京举行
“华夏之华”特展在北京举行
延庆区持续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
延庆区持续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
密云区无人设备上岗保护水源安全
密云区无人设备上岗保护水源安全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1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