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2025年将建成百个基层特色公共文化空间
2021-12-16 08:45:16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朝阳区“两会”获悉,朝阳区将高品质高标准建设博物馆之城、阅读之城、艺术之城、双奥之城、时尚之城,力争到2025年,打造不少于100个基层特色公共文化空间;以运河文化带建设串联特色文化资源,建设通惠河、坝河(亮马河)、萧太后河、温榆河文化精品廊道。此外,力争“十四五”末,将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打造成为首都东部2000亿级的文化产业集群。

  据介绍,朝阳区将持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推动城乡公共文化设施一体化建设,建设城市书屋、流动美术馆、非遗传习所等一批“小、特、精”的特色文化空间,实现文化设施覆盖身边化。力争到2025年,打造不少于100个基层特色公共文化空间,街乡文化中心达标率提升至95%。“十四五期间,朝阳区将积极推进博物馆之城、阅读之城、艺术之城、双奥之城、时尚之城建设,率先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努力建成国家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朝阳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

  朝阳区是运河文化带的重要节点,通惠河、亮马河、坝河、萧太后河等多条大运河的支流水系都穿区而过。2021年,朝阳区全面推进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利用重点工程落地。神木厂历史景观保护工程神木廊房、《神木谣》碑及御碑亭工程顺利竣工、神木博物馆顺序办理启动手续,重要展品完成测试搭建。萧太后河展览馆展陈布置、施工完成,展示萧太后河历史演变和辽代历史民俗文化。顺利服务大运河省部际联席会,永通桥顺利交接,修缮方案通过审核,开始进场施工,2021年年底前初步完成修缮工程。

  下一步,朝阳区将加强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利用,建设通惠河、坝河(亮马河)、萧太后河、温榆河文化精品廊道。十四五期间,朝阳区将全面开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推出50个文化遗产保护示范项目,树立10个传统文化品牌;布局100个特色博物馆,建立起10个传统文化活态传承展示中心;搭建起10个传统文化精品线路,塑造出50个传统文化传承示范打卡地,推出100种传统文化创意产品等。

  据介绍,2021年以来,朝阳区文化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1-10月规上文化产业单位实现收入2260.2亿元,同比增长16%。截至目前,全区登记注册文化企业达9万余家,较2016年底新增1.8万家,增长25%。朝阳区还充分发挥全国首个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政策先行先试优势,目前,实验区入驻企业达5万余家,是2016年的1.4倍,实现年营业收入1300亿元,约占全市的10%,占全区的比重超过50%。

  据朝阳区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时期,朝阳区将全力建设全国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示范区、全国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引领区、国际时尚文化消费活力区、国际文化贸易中心区,努力将朝阳区打造成为首都引领、全国示范、国际知名的“时尚创意之城”。力争“十四五”末,将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打造成为首都东部2000亿级的文化产业集群。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北京朝阳2025年将建成百个基层特色公共文化空间
    朝阳区是运河文化带的重要节点,通惠河、亮马河、坝河、萧太后河等多条大运河的支流水系都穿区而过。下一步,朝阳区将加强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利用,建设通惠河、坝河(亮马河)、萧太后河、温榆河文化精品廊道。
  • 北京市昌平区未来科学城商业配套2022年陆续投用
    昨天下午,昌平区“两会”新闻发布会召开,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昌平区计划明年开复工研发办公空间100万平方米以上,供应产业用地2500亩以上。强产业方面,昌平区未来五年提出了打造先进能源、医药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的目标。
  • 北京市中小学生上冰上雪人数已经达到210万人次
    昨天上午,北京市第六届中小学生冬季运动会开幕式在世纪星国际冰雪体育中心举办。开幕式上,花样滑冰、速度滑冰、冰球、冰壶、滑雪等冬季运动项目与舞狮、鼓乐、舞蹈、歌唱等融为一体的精彩表演令人惊艳。
  • 北京累计推动672个事项的营商环境改革
      在政府审批方面,5年来在企业开办、办理建筑许可、不动产登记、跨境贸易、纳税等领域共压减审批环节42个、压缩审批时间656天。
  • 北京首例比特币合同案一审宣判
      2019年5月,丰复久信公司与中研智创公司签订《计算机设备采购合同》《服务合同书》《云数据服务器托管及数据增值服务协议》,约定丰复久信公司委托中研智创公司采购、管理微型存储空间服务器(“矿机”)、提供比特币“挖矿”的数据增值服务并支付增值服务收益,丰复久信公司向中研智创公司支付管理费用。
我与冬奥的故事|双奥记者双奥情
我与冬奥的故事|双奥记者双奥情
我与冬奥的故事|冬奥让社区更美好
我与冬奥的故事|冬奥让社区更美好
“向光而行”新媒体艺术展开展
“向光而行”新媒体艺术展开展
青年演员“武动”梨园
青年演员“武动”梨园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7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