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5年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北京段将展现在世人面前
2021-12-15 15:03:54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全长520.77公里的北京长城遗存资源主线上,马兰路、古北口路、黄花路、居庸路、沿河城五个核心区域自东向西分布,多个核心展示园、集中展示带、传统村落、旅游景区等沿线错落,串连平谷、密云、怀柔、延庆、昌平、门头沟6个区,2873处资源点。这些都被写入了新公布的《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北京段)建设保护规划》。预计2023年,马兰路、古北口路、黄花路、居庸路4个重点区域建设初具雏形;2035年,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北京段)全面建成。

  打造保护先行区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北京段)的规划范围涉及平谷、密云、怀柔、延庆、昌平、门头沟6个区,贯穿北京北部生态涵养区,约占北京市域面积的30%。

  规划范围内,分为长城资源、长城相关文化资源以及自然资源三大类,共计2873处/片。

  规划中,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北京段的形象定位首次明确为“中国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的先行区”和“服务首都及国家对外开放的文化金名片”。此外,规划还明确了“漫步长城史卷的历史文化景观示范区”和“文化、生态、生活共融发展的典范区”的建设保护目标。

  5个核心区域聚焦特色“个性”

  公园的具体“形状”是什么样的?规划描述:“一线五区多点”。

  ■一线 即长城资源主线,是长城军事防御体系的主体,也是展现长城核心价值的历史文化遗存区,主要落实严格保护管控要求。

  ■五区 即马兰路、古北口路、黄花路、居庸路、沿河城5个核心组团区域,每一片都以“明星”段长城冠名,涉及长城墙体长度约占北京长城总长度的10%,且每个核心区域都被赋予了特色“个性”。其中,马兰路区域主打“长城+户外休闲”,明长城将军关段为国家级重要点段;古北口路区域主打“长城+历史名镇”;黄花路区域主打“长城+传承样板”,包括明长城慕田峪段和箭扣段国家级重要点段;居庸路区域特色为“长城+国际名片”,包括明长城居庸关段和明长城八达岭段国家级重要点段;沿河城区域主打“长城+红色文化”,明长城沿字号敌台黄草梁段为国家级重要点段。

  ■多点 即多个长城核心展示园、集中展示带、特色展示点、文旅融合区及传统利用区。

  10项标志性项目推动实施

  规划还确定了10项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北京段)标志性项目,包括3项国家级工程和7项市级工程。

  国家级项目的“头号工程”是中国长城博物馆改造提升项目,将建设展示中国长城历史脉络及长城文化的国家一级博物馆。“示范样板工程”为箭扣段长城研究性保护修缮工程,建成国内第一家长城保护修复实践基地。还将通过“北京长城文化节”系列活动打造国家级长城文化品牌。

  7个市级项目包括打通“京畿长城”国家风景道;打造具有国家标识意义的八达岭长城世界遗产核心展示区;打造慕田峪-箭扣文旅融合区;构建古北口-司马台文旅融合区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十四五”期间 北京各区将引进社会力量办博物馆
    近日,《北京市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博物馆的若干意见》印发,提出各区应明确“十四五”期间博物馆发展目标,每年引进一定数量的社会力量兴办博物馆。本市将通过购买服务、项目补贴、以奖代补等方式对社会力量兴办博物馆予以扶持,引导和鼓励各类公益基金支持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
  • 2035年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北京段将展现在世人面前
    全长520.77公里的北京长城遗存资源主线上,马兰路、古北口路、黄花路、居庸路、沿河城五个核心区域自东向西分布,多个核心展示园、集中展示带、传统村落、旅游景区等沿线错落,串连平谷、密云、怀柔、延庆、昌平、门头沟6个区,2873处资源点。预计2023年,马兰路、古北口路、黄花路、居庸路4个重点区域建设初具雏形;2035年,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北京段)全面建成。
  • 拓展停车资源 望京首钢园等区域2022年综合治理
    北京近年来实施了一批重点区域交通综合治理。今天上午,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北京明年将继续推进望京、首钢园等重点区域的交通综合治理,并推进老旧小区周边停车设施改造。
  • 我与冬奥的故事 | 双奥记者双奥情
  • 我与冬奥的故事 | 冬奥 让社区更美好
      2019年5月,石景山区广宁街道高井路社区成为北京第一个被授牌的“冬奥社区”。
“向光而行”新媒体艺术展开展
“向光而行”新媒体艺术展开展
青年演员“武动”梨园
青年演员“武动”梨园
“水晶鞋”与冰雪共舞!
“水晶鞋”与冰雪共舞!
鼓曲演唱会《重听经典》演绎经典
鼓曲演唱会《重听经典》演绎经典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5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