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号线朝阳公园站-石佛营站区间工程左线盾构始发
2021-12-15 08:43:27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地铁3号线工程建设再迎新进展。昨天,3号线朝阳公园站-石佛营站区间工程左线盾构始发。车水马龙的朝阳公园南路地下30米,重达480吨的盾体“大块头”正缓缓向东掘进,预计春节前将到达石佛营站。

  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土建施工03标段由京投公司所属轨道公司负责建设,北京市政路桥北京市政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建,标段包含三站三区间,全长4690.8米。三站分别为石佛营站、M3线星火站、R4线星火站;三区间为朝阳公园站-石佛营站区间、石佛营站-星火站区间、星火站-体育中心站区间。其中,朝阳公园站-石佛营站区间为东西走向,西起朝阳公园站,东至石佛营站,位于朝阳公园南路及姚家园路下方。此区间盾构段长度1033.4米,采用暗挖法加盾构法施工。

  昨天上午,伴随着轰鸣的机器声,朝阳公园站-石佛营站区间工程左线实现盾构始发。此次盾构始发的位置地处朝阳区四环内,朝阳公园南路北侧。由于道路交通及周边环境复杂,盾构区间线路正上方无法设置盾构始发井,这就导致施工场地受到严重限制。针对这一难题,项目部团队结合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对盾构施工方案进行模拟分析和进一步优化,决定由北京市政路桥市政集团第四工程处在盾构区间的北侧增设一条暗挖横通道,再将盾构机一点点平移至正线始发。

  此次工程所用的盾构机直径达6.56米,盾体+牵引梁+6辆后续台车总长为75.6米,而目前盾构始发段长度只有约13.5米。这就意味着,盾构始发时只能采用分体始发的方案。也就是说,先将盾构机盾体平移到始发段,将5节台车放在横通道内,1节台车放在竖井上方进行始发,直至掘进大约80米后,再实现盾构机合体。

  “这次采用的盾构长距离侧向平移、分体始发技术,在北京市乃至全国尚属首次。”项目执行经理蔡志勇表示,在目前北京城市交通压力大、施工场地占地面积紧凑以及周边环境复杂的情况下,该创新技术不占用市政道路,不影响社会交通,不仅解决了在城市人口密集、周围建构筑物及社会交通繁忙地区修建地铁带来的负面影响,同时也实现了盾构施工技术的一个新突破。记者 武亦彬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3号线朝阳公园站-石佛营站区间工程左线盾构始发
    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土建施工03标段由京投公司所属轨道公司负责建设,北京市政路桥北京市政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建,标段包含三站三区间,全长4690.8米。昨天上午,伴随着轰鸣的机器声,朝阳公园站-石佛营站区间工程左线实现盾构始发。
  • 可供1.49万套租赁住宅 丰台已开工8个集租房项目
    集租房项目——有巢国际公寓社区已投入试运营。2017年北京市开始集体土地租赁住房建设试点,5年来丰台区已完成供地的集租房项目共13个,是全市落实供地量最多的区,可提供租赁住房1.98万套,目前已有8个项目开工,能提供集租房1.49万套。
  • 视频高速传输 5G全覆盖护航延庆赛区冰雪盛会
    5G远程救护、视频高速传输、网络补盲……5G正为冰雪运动带来全新的办赛观赛体验。北京联通相关负责人透露,除原有的5G主流网络频段外,联通今年也开始在北京布设5G低频网络频段,进一步实现5G信号在山区的广覆盖。
  • 北京市西城区打造“数字中轴”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记者从西城区两会获悉,西城区明年将运用5G+8K等技术,实现文化遗产可读、可看、可听、可游,打造“数字中轴”。2022年,西城文物活化利用将聚焦于项目落地,推动第一批项目的建设、开放和实施,完成第二批项目合作方的遴选和签约,通过不断深入实践,形成文物活化利用的西城样板。
  • 惬意!野生天鹅“喊”你一起沐浴阳光
    近日,一群野生天鹅在北京市密云区清水河上嬉戏玩耍。随着密云水库周边生态环境的改善,大量野生天鹅栖息于清水河。在阳光的沐浴下,天鹅们时而低头觅食,时而半空飞翔,无比惬意。工作一天累了吧!看看美丽的天鹅,和它们一起活动颈椎吧!
青年演员“武动”梨园
青年演员“武动”梨园
“水晶鞋”与冰雪共舞!
“水晶鞋”与冰雪共舞!
鼓曲演唱会《重听经典》演绎经典
鼓曲演唱会《重听经典》演绎经典
我与冬奥的故事|我为冰雪狂
我与冬奥的故事|我为冰雪狂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