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高速传输 5G全覆盖护航延庆赛区冰雪盛会
2021-12-15 08:42:50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5G远程救护、视频高速传输、网络补盲……5G正为冰雪运动带来全新的办赛观赛体验。在12月13日至14日举行的5G Capital冰雪行活动中,记者从北京联通获悉,冬奥会延庆赛区核心区已实现5G无死角覆盖。

  在乘坐车辆高速移动时,不少人或许都有过手机上网速度慢如牛的经历。在市区通往延庆冬奥村的京礼高速上,5G网络已经解决了这一痛点。记者在车上尝试用同一型号的两部手机分别在4G、5G网络下载文件。下载一款约1.5GB的手机游戏时,5G网络下的手机仅用了不到10秒就下载完成,而此时4G网络的手机中,同一款手机游戏的下载进程还仅进行到约五分之一。据悉,京礼高速是北京第一条实现全频段覆盖的5G高速公路。

  “叮!识别通过。”在高山滑雪中心的入口处,工作人员只需刷脸,就能完成测温登记和健康宝查验。据悉,这款“沃智护”设备通过5G高速网络实现了测温、人脸识别、行程码登记等多种信息的识别和整合,提升了场馆工作人员进出速度,为场馆高速运行提供保障。

  雪场中风驰电掣的运动员,谁更胜一筹?这样的信息显然难以通过肉眼判别。正在现场进行冬奥通信保障检查工作的通信技术人员透露,在高山滑雪的赛场上,从山顶出发区到结束区均铺设了计时记分线缆,可以实时通报运动员的出发速度、瞬时速度、各赛段速度并供后期数据分析使用。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雪道落差约900米,创国内雪道落差之最,高山滑雪运动员需要以最高140公里的时速下滑,危险性不言而喻,这也对伤员的转运救治提出了挑战。北京联通冬奥会办公室主任张嘉介绍,联通为赛场的数十名高山滑雪医生每人都配备上了一个小小的5G监测仪。一旦运动员出现受伤等意外情况,滑雪医生在进行初步救助时,其身上佩戴的5G监测仪就会自动将伤员画面实时传输到后方医疗平台,医疗平台上的专家可通过5G传输过来的清晰视频画面进行会诊指导,为快速救治争取时间。

  走进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道“雪游龙”,沿着助跑区和赛道的一侧步行,记者看到,每隔数十米就有一个皮球大小的白色圆球。这个小圆球,是为现场媒体提供虚拟专网的设备,专网不受公共网络影响,当媒体拍摄到运动员的精彩瞬间,在完成拍摄的一瞬间,图片就已经同步传输到各家媒体的服务器上,这将确保观众第一时间看到精彩的赛事直播画面。

  如果在极端情况下,赛场出现网络拥塞等应急情况怎么办?在延庆赛区现场,记者看到了一台如花瓶大小的“迷你基站”。工作人员介绍,只需要将这台名叫5G CPE的小巧设备插入电源,它就能快速为周边提供高速5G上网的Wi-Fi信号,进行网络“补盲”。

  除了赛场内的5G通信保障,在延庆周边山区,村民也将在“后冬奥时期”体验到越来越好的5G信号。北京联通相关负责人透露,除原有的5G主流网络频段外,联通今年也开始在北京布设5G低频网络频段,进一步实现5G信号在山区的广覆盖。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青年演员“武动”梨园
青年演员“武动”梨园
“水晶鞋”与冰雪共舞!
“水晶鞋”与冰雪共舞!
鼓曲演唱会《重听经典》演绎经典
鼓曲演唱会《重听经典》演绎经典
我与冬奥的故事|我为冰雪狂
我与冬奥的故事|我为冰雪狂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4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