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中小学生体质达标优良率要达60%
2021-12-11 09:12:56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市教委、市卫健委等十部门近日联合发布《北京市推进健康校园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到2030年,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达到60%以上,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力争在基线基础上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超重率和肥胖率年均增幅在基线基础上努力实现下降80%。

  方案明确健康校园行动的具体目标——推动“四个一”工程取得明显成效,即让每名儿童青少年至少掌握一项受益终身的体育运动技能,养成一个受益终身的良好卫生习惯,学会一种受益终身的应急救护技能,最终实现一个目标——具备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的良好身心素质。

  为推动健康校园行动落地,方案提出了12项具体任务,校长、校园医务人员、教师、学生等六类主体“各司其责”。其中,校长是学校健康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带头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带动和促进师生提升健康素养;同时健全学校健康教育工作体系,依规配齐体育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学校卫生技术及专兼职营养健康管理人员。学校卫生技术人员要按照卫生部门要求对学校卫生工作进行日常监督指导,做好学生常见病的监测和防治,建立学生健康档案,掌握学生生长发育和健康状况,为学校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做好学生参加体育锻炼和劳动的卫生指导。

  教师是学生健康生活的示范,探索将健康知识与所教授学科有机结合,在日常教学和学生管理工作中融入对学生的健康教育和健康指导;教师还要关注自身健康,带头践行合理膳食、戒烟限酒、定期体检、坚持锻炼等健康生活方式。学生是健康校园建设的主体,学生要树立“人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强化自我健康管理意识。厨师、保洁、保安等服务保障人员与学校卫生管理密切相关,学校应定期组织后勤等服务保障人员开展卫生健康培训和应急救护技能演练,增强员工疾病防控能力。中小学家长要为学生营造健康的生活学习环境,陪同和带领学生进行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引导学生合理使用电子产品,缩减使用电子产品时间,保证充足睡眠,培养学生养成健康的行为习惯。

  本市将针对近视、肥胖等常见病开展防控行动。学校要加强对儿童青少年近视、肥胖等健康问题的研究,认真分析导致学生健康问题的成因,有针对性地制定科学有效的干预措施。同时,开展肺结核、流感、诺如、水痘等传染病防控行动,加强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的管理,卫生疾控部门要根据不同季节对传染病防控进行科学风险评估和预判,指导属地学校提前做好预防工作。

  校园环境卫生和体育设施建设也将全面加强。学校教室面积、室内空气质量、采光、通风等教学环境要达到科学标准。在师生中深化烟草危害、戒烟知识等宣传,创建无烟校园。校内和学校周边100米以内严禁售卖香烟。学校还要针对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应急避险等开展宣传教育,小学阶段以安全应急与逃生避险知识为主,中学阶段以培养自救互救和自我保护能力为主,大学阶段以开展生命教育、普及应急救护防灾避险知识为主。

  学校还要建立红十字急救志愿服务队或红十字辅助救护队,配备自动体外心脏除颤仪(AED)等急救装备,每学年要面向师生开展2次以上急救培训。(记者 李祺瑶)

  (原标题:十部门联合推进健康校园建设,到2030年—— 中小学生体质达标优良率要达60%)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品彤
北京要闻
  • 百队杯青少年篮球赛12日开战
    (记者 陈嘉堃)在2021年的最后一个月,中小学篮球好手们的专属比赛要开赛了。2021第六届北京晚报百队杯青少年篮球赛本周日打响,孩子们将在两个周末3个比赛日中大展身手,享受篮球带来的快乐。
  • 北京市中小学生体质达标优良率要达60%
    为推动健康校园行动落地,方案提出了12项具体任务,校长、校园医务人员、教师、学生等六类主体“各司其责”。学校还要建立红十字急救志愿服务队或红十字辅助救护队,配备自动体外心脏除颤仪(AED)等急救装备,每学年要面向师生开展2次以上急救培训。
  • 我与冬奥的故事 | 滑雪医生是怎样炼成的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医生付妍是中国冬奥滑雪医疗保障梦之队的一员,也是中国第一代滑雪医生。
  • 冰球小将训练忙 冰雪运动伴成长
    下午放学,高三年级3班的张蓝心收拾好自己的冰球装备,准备参与学校冰球队的训练。
  • 到基层,与时代“同频共振”——北京大学选调生返校培训记
    自2019年起,北京大学连续举办选调生返校培训“薪火班”,聚焦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主题,邀请各地北大选调生返校培训一周,这一形式具有取得积极效果。
冬奥火种走进北京邮电大学
冬奥火种走进北京邮电大学
“河长制”唤得水清岸绿
“河长制”唤得水清岸绿
“绣花功夫”推进城市更新
“绣花功夫”推进城市更新
延庆打造“最美冬奥城”
延庆打造“最美冬奥城”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52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