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长制”唤得水清岸绿
2021-12-10 09:03:01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水面宽阔、水体清澈,在“河长制”的助力下,本市河湖水环境进一步提升。(资料片)

  初冬,潮白河向阳闸畔,水面宽阔而澄澈,鸟儿自在翱翔,远处树木的叶子虽已变黄枯萎,却让这画卷更添唯美。

  “我每天都来这儿溜达一圈,看着干净的水面儿,心里就是舒坦。”顺义居民吴大爷在岸边蜿蜒的步道上遛着弯,感慨着这水景给生活带来的变化。

  向阳闸是北京众多河道景观的一处。自北京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全市5300多名河长坚守岗位,让河湖水生态健康状况持续改善,越来越多的臭水沟、干沟渠变成了水清岸绿、安全宜人的城市新景观。

  142条段黑臭水体完成治理

  今年汛后,本市启动大规模跨流域生态补水,清澈之水源源不断地流入河流主干道、深入支流和沟渠,潮白河就是其中一条。潮白河管理处近日基于卫星遥感数据对补水前后沿线各段水域面积进行了测算和分析,结果显示,生态补水后,潮白河各段水域增加的面积超600万平方米。随着潮白河水域面积不断增加,向阳闸、顺义段等发现了白鹭、苍鹭等水鸟栖息,河道中野生鱼类及水生植物群落也逐渐丰富。

  在全市,逐渐呈现“生态范儿”的河道还有很多。本市中心城区和城市副中心建成区基本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全收集和全处理;全市142条段黑臭水体全部完成治理并得到长效巩固;累计整治小微水体890条,常态化开展“清管行动”,最大限度减少初期雨水污染;清河、坝河、通惠河、凉水河、萧太后河等人口密集区域的主要河道实现水清岸绿,全市生态水环境质量大幅改善。

  “科技河长”助力河湖治理

  在西城区什刹海的水面上,市民有时会看到一艘与众不同的小船。船身约1.2米长,装有摄像头和小喇叭,它不仅能自由航行在水面之上,还能亮起警告灯并远程语音喊话。船底搭载的水质监测器,可实时监测水体数据并同步传输到水务平台。这是西城区河长制办公室最新投用的5G无人船,目前已在转河、什刹海、北海、展览馆后湖等水域开展巡航检查。

  西城区河长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传统的城市河湖巡检方式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巡查全覆盖和时效性难以实现,河湖周边乱堆、乱建、乱排问题的发现和取证也存在技术难题,执法人员往往因证据不足或证据时效性不强等因素,难以执法。5G无人船小巧灵活、操控方便、数据精准快捷、传输实时高效等特点正好解决了巡河难题。

  在全市的“河长制”工作当中,信息化建设取得长足发展,一个个“科技河长”上岗。例如,本市已开发完成北京市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北京河长APP,实现各级河湖长及一线工作人员智能化办公;探索对全市主要国家考核断面、优美河湖、整治后的黑臭水体等200处监测点水质进行实时监测;在重点河湖试点实施视频集控与河湖智能巡查系统技术。

  河湖水景成“网红打卡地”

  让变美变清的河湖真正惠及民生,是本市河湖治理的最终目标。北京市水务局河长制工作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几年来,北京河湖水环境发生了两个阶段的转变,第一个阶段是从2017年到2018年,通过生态治理等措施,河湖水生态环境大有改观;第二个阶段是2019年至今,在治理的同时,积极践行为民初心,打通滨水步道、完善便民设施,把“为民”作为河长制的工作目标。

  为民服务是本市河长制工作的重心之一,近年来水务部门稳步推进河湖岸线空间开放共享,完善河湖空间服务设施,提升河湖绿化景观,进一步开辟垂钓区、滑冰场和皮划艇活动区,大力推进城市滨水空间慢行系统建设。西郊雨洪调蓄工程向社会开放,温榆河公园朝阳示范区开园,大运河北京段实现通航,凉水河、西南二环水系等滨水游憩通道全面打通,“亲水游”已蔚然成风,许多河湖水系成为市民的“网红打卡地”。(记者 叶晓彦)

  (原标题:5300多名河长坚守岗位,让河湖水生态健康状况持续改善 “河长制”唤得水清岸绿)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冬奥火种走进北京邮电大学
冬奥火种走进北京邮电大学
“河长制”唤得水清岸绿
“河长制”唤得水清岸绿
延庆打造“最美冬奥城”
延庆打造“最美冬奥城”
京张“雪之梦”乘务组升级服务
京张“雪之梦”乘务组升级服务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9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