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频道 要闻 视频 专题 融媒汇 政务 京津冀 社会 文化 科教 财经 医卫 商业 房产 旅游 图集
北京频道

延庆打造“最美冬奥城”

2021年12月09日 17:02:27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 12月9日,《新华每日电讯》发表题为《延庆打造“最美冬奥城”》的报道。

  晨光映照下的小海陀山焕发着生机与活力,妫水河畔的冬奥之城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稳步前行。

  以“山林生态”为设计理念的延庆赛区冬奥场馆、远眺海陀美景的延庆冬奥森林公园、绿植环绕的北京世园公园、尽览山水林田湖草的康西森林湿地生态公园……“冬奥”“世园”“长城”这三张“金名片”持续推动延庆高质量绿色发展。

  4月28日,游人在北京世园公园游玩。新华社发

  从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的成功举办,到积极筹办“简约、安全、精彩”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坐落在长城脚下的延庆已不再是人们印象中的京郊小城,热情好客的“延庆乡亲”和充满活力的“新延庆人”,以及这座生态、文明、幸福的“最美冬奥城”将再一次令世界瞩目。

迎世界盛会,创文明城区

  两年前,延庆为世界奉献了一场精彩的世园盛会,更提升了延庆人“办大事”的信心。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900多万人次游览……这届世园会让世界认识了延庆,也在世园会历史上留下了难忘的“绿色”印记,传递了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共建美丽地球家园的决心。

  在延庆有这样一位“环保奶奶”,二十多年来,她每天坚持在妫河岸边捡拾垃圾,早上五六点钟就出门,风雨无阻。她数万次的弯腰和日复一日的坚持也在逐渐影响身边的家人和更多的“延庆乡亲”。

  贺玉凤在妫河边捡拾垃圾(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李欣摄

  “别人扔下的是垃圾,我捡起的是美德。”这句话“环保奶奶”贺玉凤经常挂在嘴边,她坚信“绿水青山”可以为百姓带来好日子。如今,“环保奶奶”和100多位志愿者成立了“夕阳传递”志愿服务队,组织更多的人参与到环保行动中。

  近年来,“延庆乡亲”志愿者活跃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妫河两岸、社区村庄,广泛开展理论宣讲、垃圾分类、文明劝导、邻里互助、扶弱助残、防疫值守等各类志愿服务工作,展现了淳朴的地方文化和文明的精神风貌,携手共迎北京冬奥会。

“冰雪夏都”打造“最美冬奥城”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申办成功以来,按照“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要求,延庆区全力推进赛事筹办工作,赛区场馆和基础设施全面完工,延庆赛区从无路、无水、无电、无通信的“四无”山区,变成国际一流的奥运场馆群,交通、住宿、餐饮、志愿服务等保障工作全面推进。

  “相约北京”2021/2022雪车和钢架雪车计时赛在北京延庆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正式开赛。新华社记者彭子洋摄

  2021年10月至11月,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顺利举办“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和测试活动,“延庆乡亲”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也活跃在赛区外围保障工作中。为服务闭环内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延庆乡亲”在赛区的统筹安排下,开通专属速递和无接触配送渠道,及时将食品、衣服和其他生活物品送到闭环内志愿者和工作人员手中。

  “您为冬奥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延庆乡亲’志愿者为您服务”的爱心接力累计配送约300单。北京冬奥会赛时,“延庆乡亲”志愿者的规模将在3.6万名左右,延庆这座“冰雪夏都”正以饱满的热情迎接北京冬奥会,“最美冬奥城”的建设离不开每一位延庆人的贡献。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工作逐步推进,延庆区的城乡规划体系也日趋完善,1条高铁、2条高速、1条市郊铁路的交通网络已经形成,京礼高速、京张高铁的建成通车也标志着延庆区正式进入北京市“半小时通勤圈”,“最美冬奥城”驶入快车道。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促高质量绿色发展

  “山林场馆,生态冬奥”是延庆赛区的总体规划设计理念,高质量绿色发展也是延庆区面向未来的发展道路。

  在距离延庆冬奥村不远的小海陀山脚下,坐落着占地约22公顷的延庆冬奥森林公园,作为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总体规划环境保护措施中的迁地保护基地,公园迁地保护了部分小海陀山植物,既体现了“绿色办奥”的理念,又为当地百姓提供了绿色休闲场所。

  这是位于延庆赛区的冬奥森林公园(2020年7月29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张晨霖摄

  在延庆区,“生态优先、科学规划、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理念贯彻于全区的总体布局之中。花草成群的世园公园、成为候鸟天堂的野鸭湖、未来将成为冰雪运动打卡地的小海陀山……无论是场馆场地的遗产利用,还是自然保护地的整合优化和生物多样性的维护,都体现了延庆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的意愿和决心。

  多年来,延庆区大力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着力打造首都美丽底色和生态文明建设全国样板,建设高水平森林城市,以园艺化理念推进大规模绿化,森林覆盖率超过60%,河湖水质稳定达标,成功创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

  山清水秀,绿色低碳。面向未来,延庆区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进一步提升空气质量,努力为百姓提供健康舒适的生活环境,提升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同时,延庆区着力强化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双轮驱动,加快构建具有延庆特色的绿色经济体系。

  “最美冬奥城”,未来可期。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7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