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基层,与时代“同频共振”——北京大学选调生返校培训记
2021-12-10 16:24: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北京大学选调生返校培训“薪火班”三期近日举行。(受访单位供图)

  新华网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 盖博铭)日前,北京大学选调生返校培训“薪火班”三期落幕,全国29个省区市组织部门推荐的95名学员通过薪火班在北大燕园相聚,以基层治理现代化为主题,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培训。

  “选择奋斗在祖国的基层一线、艰苦地区,就是在传承北大人最值得自豪的薪火,就是在坚守北大人的初心和使命。我相信你们一定能像北大的先辈那样,在基层的广阔天地中干出一番事业。”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在“薪火班”三期结业仪式上说。

  回来学什么:重温红色传统,坚定扎根志气

  来自天南海北的选调生们回来,培训什么?首先是重温红色传统,了解宏观形势。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姜国华介绍,“薪火班”三期精心设计专题报告课程内容,围绕党史教育、经济发展、公共卫生、国际关系、公共传播、乡村振兴等主题,邀请了11名知名专家学者讲授专题报告,着力服务信仰锻造、能力提升。

  研讨时,大家一同回顾:将个人发展的“小我”融入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大我”,历来是北大人的传统。赓续百年薪火,新时代里,走出燕园前往西部,成了北大的“新潮流”。

  扎根高原8年,北大学生顾宝要从白净的安徽小伙变成了黝黑的高原汉子。“薪火班”结业仪式上,他热情地邀请老师同学们来到西藏做客,他说他会坚守在那里,等待着大家来看一看新时代的西藏。

  可以做什么:基层实践所得,反哺思政教育

  2019届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毕业生张好,作为四川德阳市的一名镇长,正在带领乡亲们发展葡萄酒产业。“薪火班”的课堂上,生态学和城市生态专家专门讲授乡村振兴的发展转型,她听得格外用心。

  除此之外,她还带着一个想法回来:跟学校团委对接,在镇上建立起北大学生思政实践基地。

  “让北大的学子多来基层看看,看看乡亲们建设祖国的干劲儿。在这里,认识一个真实的中国。薪火相传的红色力量会越来越蓬勃起来。”张好信心满满。

  选调生们在基层火热地实践,就是生动的思政教材。最近,3本记录北大选调生故事的书籍出现在许多学子的案头上,一百多位选调生抗击疫情、扶贫济困、服务基层治理的故事跃然纸上。

  心中想什么:牢记誓言传薪火,肩负使命再出发

  “让每一位北大选调生长久地感受到母校的关心关怀,这是我们育人体系的重要一环。”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陈征微说道。

  自2019年起,北京大学连续举办选调生返校培训“薪火班”,聚焦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主题,邀请各地北大选调生返校培训一周,这一形式具有取得积极效果。

  三年间,“薪火班”也在不断地成长。今年也加入了特殊安排,带领学员赴北京朝阳区、东城区街道现场学习首都基层治理的经验,分成小班讨论不同地域不同视角对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深刻理解。

  结业仪式上,邱水平书记勉励学员们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立场、练就过硬本领、严守规矩底线、保持身心健康,把握在基层一线干事创业的历史机遇,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使命。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冬奥火种走进北京邮电大学
冬奥火种走进北京邮电大学
“河长制”唤得水清岸绿
“河长制”唤得水清岸绿
“绣花功夫”推进城市更新
“绣花功夫”推进城市更新
延庆打造“最美冬奥城”
延庆打造“最美冬奥城”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51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