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简”发现战国时代宏大复杂天人体系
2021-12-17 08:37: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拾壹)》16日在京发布。受访单位供图

  《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拾壹)》16日在京发布。此次研究发现了战国时代宏大复杂的天人体系,为研究先秦史学提供重要文献。

  《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拾壹)》收录长篇战国竹书《五纪》。该篇凡130简,全篇内容基本完整,总字数近4500字,是罕见的先秦佚籍。

  《五纪》将星辰历象与礼、义、爱、仁、忠五种德行一一相配,而更大篇幅则集中于与之对应的人事行用,涉及礼仪祭祀、人伦德行、兵戎战事、生育繁衍等各个方面。全篇构建了宏大而复杂的天人体系,是先秦时期对天人关系认识的总结。

  《五纪》规模宏大、结构严整、层次丰富、意蕴浩繁,对于古代天文历数、国家治理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黄德宽表示,《五纪》的刊布,将为先秦史学界提供一篇重要的思想文献,也为社会各界了解中国古代天人观念提供宝贵的出土文献资料。

  据介绍,“清华简”于2008年入藏清华大学,相关报告目前已顺利出版十一辑。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2021年前11个月北京全市经济运行总体稳定
    其中,服务性消费额同比增长15.5%,两年平均增长4.6%;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564亿元,同比增长10.4%,两年平均下降0.1%。值得关注的是,本市网上消费继续保持活跃,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实现网上零售额4916.8亿元,同比增长20.5%,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36.2%。
  • 前三季市民在京游达9952万人次 同比增长76.6%
    北京的全域旅游示范区除了已有的延庆、怀柔、平谷、昌平、门头沟外,还将再添两员。规划打造了潭柘寺-戒台寺-定都峰-九龙山组团、京西商旅古道组团等八大旅游景区组团,并正在筹划多个休闲旅游小镇。
  • 三年行动计划收官 新首钢地区主体框架基本成型
    昨天,首钢工业遗址公园新添科幻产业聚集区,1号高炉正被打造成为科幻超体空间。1号高炉属于首钢工业遗址公园的一部分,目前已完成改造,并交付北京当红齐天国际文化科技公司装修,打造科幻超体空间。
  • 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在首都体育学院揭牌成立
    昨天,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倒计时50天之际,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在首都体育学院揭牌成立。2020年2月,国际奥委会正式批复同意依托首都体育学院建设“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今年6月,中编办批复同意首都体育学院加挂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牌子。
  • 促进科技成果落地 106项国企应用场景集中亮相
    近日,在国务院国资委科技创新和社会责任局指导下,市国资委举行“共聚创新 智领未来”央企·京企应用场景发布会,中央企业、北京市管企业携手发布106项应用场景,共同推进科技创新成果加速落地转化。
让青春在冬奥志愿中绽放
让青春在冬奥志愿中绽放
“华夏之华”特展在北京举行
“华夏之华”特展在北京举行
延庆区持续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
延庆区持续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
密云区无人设备上岗保护水源安全
密云区无人设备上岗保护水源安全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1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