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延庆冬奥村基本具备赛时运行条件
2021-12-16 14:46:44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新闻吹风会上,北京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北京冬奥组委延庆冬奥村运行主任宋雪莹介绍,12月11日至12日,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开展了全流程、全要素的运行模拟测试,受到参测人员一致好评。结果表明,延庆冬奥村已基本具备赛时运行条件。

  测试设置四个应急演练场景

  宋雪莹介绍,延庆冬奥村的运行模拟测试,围绕能源、设备“硬测试”与运行,应急“软测试”相结合展开,做到了各类施工全部完成、设备器材安装调试全部完成、物资移入全部完成、重点岗位人员全部到岗,全方位检验了延庆冬奥村赛前的运行状态。

  此次测试,从日常运行、特定事件以及应急演练三方面模拟赛时运行场景,共设置四个应急演练场景、六大类测试项目和77个分项测试科目。四个场景分别是极端天气下混采区运行应急处置演练、突发应急演练、残奥居住组团灭火救援应急演练和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演练。六大类测试项目包括考察团考察项目、全体人员参与项目、代表团团长参加项目、分组测试项目、应急演练以及内部运行测试项目。共有1470余人参与测试。

  测试结束后,参测人员普遍反映居住区服务专业规范,设施完备,干净整洁;餐饮服务供给丰富充足,用餐时段合理;商业区热闹繁荣,商品供应充足,品类丰富;能源设备运行平稳,持续支持整体运行测试;无障碍设施设置、运行合理,服务到位,获得了各类参测人员的一致好评。

  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延庆冬奥村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场地设施方面,村内主体建筑工程施工已全部完成,引导标识和形象景观已基本完成铺设工作,村内景象焕然一新;物资设备方面,各功能空间物资、设备已基本完成移入;设备运转调试方面,村内主体能源设备通过了11月23日能源压力测试,各服务空间和功能空间设备已全部安装到位并完成调试;人员储备方面,村内重点岗位人员全部到岗,团队中既有服务保障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有着丰富经验的老员工,也有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新人。测试结果显示,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已基本具备赛时运行条件。

  冬奥村特色服务深受欢迎

  宋雪莹说,延庆冬奥村突出服务保障人性化。比如,延庆冬奥村地处北部山区,海拔在900米以上,温度较市区低5℃至 10℃。考虑到这些因素,延庆冬奥村设计建造了暖廊,连通村内所有组团,居民可以实现“足不出户”即可到达村内所有居住组团和公共组团。

  此外,特色服务深受欢迎。在冬奥村综合诊所隔离室、密接隔离点、临时隔离点等地,摆放了不少绿植、健身器材等,优化了环境,体现了人文关怀;在徽章交换区,设置了活字印刷可移动模块背景墙,大家在互动体验中感受中华民族的古老文明;村内小庄户村文物遗址,见证了奥运文物保护、遗产运用的具体实践;自助明信片打印机增加了编辑和签名功能,还有具有延庆村元素的个性化邮戳;餐厅全部自助取餐,减少了人员的交叉流动……

  延庆冬奥村的形象景观与整体建筑和自然环境浑然一体,美观大气,完美地展现了冬奥赛区的特色和魅力。冬奥村居住区设施完备,环境整洁,体验温馨;餐饮区菜品丰富,味道可口,服务规范;商业区业态丰富,特许经营准备就绪;能源设备运行平稳,持续支持整体运行;健身中心设施使用良好,娱乐中心引进的滑雪模拟器、深海探测器等现代娱乐设施,让来宾有了更多的体验和选择。此外,无障碍设施完备,残疾人士代表、全盲人士携带导盲犬测试,反馈良好。

  相关

  冬奥村将接待上千名来宾

  延庆冬奥村村内建筑依山而建,平均海拔约940米,南北高差最多可达46米,总建筑面积11.8万平方米,共分为居住区、广场区和运行区三个区域。冬奥会期间将接待近90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名运动员和随队官员,冬残奥会期间将接待参加高山滑雪项目的30多个代表团约500名运动员和随队官员。

  延庆冬奥村采用分散式、半开放院落布局,充分体现中国北方民居建筑特点和聚落形态。设计建设对标绿色建筑最高标准三星级,其中一个组团为超低能耗、绿色生态、舒适于一体的高品质建筑体,成为北京市超低能耗建筑示范项目中唯一的酒店类示范项目。通过采用高效围护结构外保温、自然通风和采光、高效空调机组、节能智能照明、室内空气质量监测和可再生能源应用等措施,节能率达到60.9%。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北京冬奥会延庆冬奥村基本具备赛时运行条件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新闻吹风会上,北京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北京冬奥组委延庆冬奥村运行主任宋雪莹介绍,12月11日至12日,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开展了全流程、全要素的运行模拟测试,受到参测人员一致好评。
  • 蔡奇主持会议研究国土空间近期规划和城市总规实施工作方案等事项
    昨天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国土空间近期规划和城市总规实施工作方案等事项。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 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注意事项及接种清单近日发布
    市疾控中心近日发布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注意事项及接种清单,明确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不作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禁忌人群,建议接种。根据接种清单,高血压药物控制稳定,血压低于160/100mmHg,可以接种;糖尿病药物控制稳定,空腹血糖≤13.9mmol/L,无急性并发症(酮症酸中毒、高渗状态、乳酸酸中毒),可以接种。
  • 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结算试点2022年覆盖北京全市
    本市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正在顺利推进。根据试点目标,2022年底前,本市各区至少有2家定点医疗机构纳入试点,可为异地参保人员提供门诊慢特病直接结算。
  • 北京市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全城通办
    ”家住丰台区城南嘉园的社会化管理退休人员来阿姨到马家堡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向工作人员咨询。市劳动服务管理中心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倾力打造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全城通办”,不断提升服务网上供给能力。
“华夏之华”特展在北京举行
“华夏之华”特展在北京举行
延庆区持续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
延庆区持续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
密云区无人设备上岗保护水源安全
密云区无人设备上岗保护水源安全
我与冬奥的故事|双奥记者双奥情
我与冬奥的故事|双奥记者双奥情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9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