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加快推动老旧厂房改造服务高精尖产业
2021-12-16 09:05: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郭宇靖、周粤婷)为推动老旧厂房绿色改造和产业转型,提升存量产业空间利用效率,北京市发展改革委日前批复了包括城市副中心硬科技产业示范基地在内的3个老旧厂房改造支撑高精尖产业发展典型示范项目。下一步,北京将以绿色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为导向,探索存量空间改造全过程绿色建造路径,有效带动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

  北京市通州区临河里路4号院原来是北京铝材厂厂区,自2002年停业至今已闲置16年,一直处于无人管理的荒废状态。而如今,北京副中心硬科技产业示范基地一期项目已经在这里启动建设,项目采用“中试科技+空间办公+智慧金融”一体化的新型生态服务模式,引入专业型科技服务和成果转化公司,营造完善的硬科技服务生态。

  “硬科技产品从样品到成熟往往需要经过中间测试环节,以提高产品上市后的成功率。以前企业需要飞到深圳等地,耗费一个月时间进行产品设计和打样,今后在这里,企业不出北京就能享受到同样的中试服务。”城市副中心硬科技产业示范基地总经理倪大伟说。

  除了这一项目外,此次支持的老旧厂房改造项目还包括张家湾设计小镇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项目和首钢科幻产业集聚区项目。据北京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将按照绿色导向和产业转型升级导向建设,在实现建筑节能效率大幅提升的同时,注重对产业生态的培育,不搞“瓦片经济”。3个项目改造完成后预计实现产值共约60亿元,年税收超过4亿元,综合节能率最高的可达33%。

  据介绍,目前北京市已初步储备了58个改造重点项目,涵盖了文化、新一代信息技术、绿色金融等一系列重要高精尖产业领域。下一步北京将在城市更新行动中推动高质量绿色建筑规模化发展,探索存量空间改造全过程绿色建造路径,在有效带动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打造一批国内领先的绿色低碳建筑,在城市更新领域中实现绿色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我与冬奥的故事|双奥记者双奥情
我与冬奥的故事|双奥记者双奥情
我与冬奥的故事|冬奥让社区更美好
我与冬奥的故事|冬奥让社区更美好
“向光而行”新媒体艺术展开展
“向光而行”新媒体艺术展开展
青年演员“武动”梨园
青年演员“武动”梨园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7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