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查询能交流 北京12345服务导图17日起正式上线
2021-12-17 08:43:37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可查询医疗、养老、社保、户籍管理、交通出行等常用公共服务信息,还能预约办理婚姻登记、社保、不动产登记等高频事项。经过半年试运行,北京12345服务导图今起正式在市政府门户网站“首都之窗”和公众常用第三方地图上线应用。

  北京12345服务导图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会同市级有关部门、第三方平台机构共同开发建设。“北京接诉即办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对市民反映情况进行了梳理分析,其中咨询类来电占比超60%,很多是来询问社保卡在哪儿换、结婚登记打哪个电话预约、办理房产证要带哪些材料等。同时,公众常用第三方地图机构的数据显示,网民对于公共服务类的点位信息搜索量很大,由于这些信息多数由各个政府部门掌握,需要进一步补充完善,确保信息全面准确。”北京市市民热线服务中心网络工作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政务服务局按照市民反映和网民搜索的高频需求,会同17家市级部门,全面汇集公共服务点位信息,创新增加办事服务功能,建设北京12345服务导图。

  北京12345服务导图今起上线“首都之窗”首页。地图内容涵盖教育资源、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民政事务等24大类信息。以“民政事务”为例,又细化为婚姻登记机构和殡仪服务机构两大类,点击“婚姻登记机构”,16区婚登处的电话、地址一目了然,市民还可点击页面上的“北京12345政务咨询”,通过快捷咨询,获得在线解答。

  “24大类、138个图层、8.4万余点位以全景直观的形式,展示了政府部门掌握的公共服务信息,市民可以一图查询政务信息。”相关负责人介绍,导图的上线也为12345话务员直接协助市民在线查询提供便利。导图还增设116项预约登记服务功能,包括婚姻登记、社保办理、护照办理、车辆登记、驾驶证办理、不动产登记等,点位信息中会提供办事时间、预约入口,直接进入办事流程。

  除了“首都之窗”,公众常用第三方地图上也同步上线了导图功能。比如在百度地图搜索“丰台区婚姻登记中心”,“推荐服务”栏直接对接“北京通”小程序,方便市民办事。导图的上线还丰富了第三方地图的点位信息,据统计,医疗卫生、政务服务、教育资源、养老服务、残疾人服务等点位信息已分别增加15%、10%、23%、42%、43%。

  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12345服务导图的上线和应用是第三方参与接诉即办、为民服务的有益探索,下一步将按照市民新的诉求反映,有序推进导图共建工作,持续新增点位信息和服务功能,不断优化导图内容和使用体验。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陶欢
北京要闻
  • 抢先看!北京冬奥雕塑已落地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北京冬奥会雕塑作品已经在北京的冬奥场馆和城市公园建成落地,这些作品将成为北京冬奥会留给北京这座“双奥之城”长久的奥运印记。
  • 冬奥《防疫手册》多策并举确保安全办赛
      针对来华的涉奥人员,《防疫手册》在入境前就开始了远端监测。
  • 我与冬奥的故事 | 冰球梦的六秒钟
      张晶是中国国家女子冰球队原队长,带领中国队在1998年长野冬奥会女子冰球项目取得第四名,现任北京市青少年女子冰球队主教练。
  • 2021年前11个月北京全市经济运行总体稳定
    其中,服务性消费额同比增长15.5%,两年平均增长4.6%;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564亿元,同比增长10.4%,两年平均下降0.1%。值得关注的是,本市网上消费继续保持活跃,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实现网上零售额4916.8亿元,同比增长20.5%,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36.2%。
  • 前三季市民在京游达9952万人次 同比增长76.6%
    北京的全域旅游示范区除了已有的延庆、怀柔、平谷、昌平、门头沟外,还将再添两员。规划打造了潭柘寺-戒台寺-定都峰-九龙山组团、京西商旅古道组团等八大旅游景区组团,并正在筹划多个休闲旅游小镇。
新首钢地区主体框架基本成型
新首钢地区主体框架基本成型
民警李学忠:用镜头记录平安北京
民警李学忠:用镜头记录平安北京
我与冬奥的故事|冰球梦的六秒钟
我与冬奥的故事|冰球梦的六秒钟
让青春在冬奥志愿中绽放
让青春在冬奥志愿中绽放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1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