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唐城际高铁唐山西站主体施工月底完成
2021-12-17 08:40:12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京唐城际高铁唐山西站效果图。

   近日,京唐城际铁路唐山西站站房建设进入主体施工阶段,“凤凰”造型的站房初露芳容。据介绍,这座寓意“引凤来栖”的现代化高铁站房主体结构将于本月底完成。

  唐山高新区是河北省五个国家级高新区之一,具有陆港、空港、海港三港叠加的独特优势。其中,2017年唐山高新区与北京合作建设的京唐智慧港更是以承接京津疏解企业为主,四年来已吸引京津高科技企业40多家。

  “明年9月京唐城际铁路开通后,北京到唐山西站仅需29分钟,位于京唐智慧港内的唐山西站,必将成为‘京津研发,唐山落地’的重要枢纽。”京唐智慧港开发建设负责人卢兵说。

  据介绍,今年6月初进场建设的唐山西站,仅用3个月完成了所有桩基作业,目前正在进行的主体施工将于今年12月底全部完成,明年8月15日交付使用。

  唐山西站站房外形犹如凤凰展翅飞翔,站房中部微微拱起的玻璃幕墙,突出了唐山高新区“渤海明珠”的地位。候车大厅内,通过灯具的造型搭配来强化“凤眼”及“引凤来栖”的主题;吊顶两翼布置流线型“凤羽”,形成两翼舒展、展翅高飞的美好愿景。

  在施工现场,多功能环境监测系统、喷雾降尘系统、工具式临边防护等设备一应俱全,节能、降耗、绿色、低碳工艺技术产品的应用,彰显着这只展翅高飞的“凤凰”绿色出行和绿色施工的内在品质。

  “为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我们注重施工中的每一个细节。比如,在站房主体施工模板加固工作中,因为传统的钢管扣件式方柱加固体系暴露出速度慢、所需周转材料较多、现场安全难以保证等缺点,我们采用了具有更高强度、无需使用穿插螺杆、尺寸适用范围广、安装简便快捷的方圆扣加固件。”承建单位中铁十一局集团京唐城际铁路站房一标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宋金说。

  据介绍,未来唐山地铁1号线将接入唐山西站,从而实现京唐智慧港与唐山城市轨道线以及附近的三女河机场的串联相通。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北京冬奥会场馆内清废人员确保“零感染”
    昨天,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部长刘玉民在新闻吹风会上表示,北京、延庆、张家口3个赛区的场馆将围绕清洁和废弃物疫情防控和垃圾分类两个重点,确保清洁和废弃物管理工作人员“零感染”,严格区分闭环内外的废弃物。
  • 北京门头沟区永定河山峡段明年底完成生态修复
    昨天,记者从门头沟区两会获悉,门头沟区永定河山峡段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将于2022年底基本建设完工。门头沟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工程主要建设内容是对永定河门头沟段及门头沟境内最大支流清水河进行生态修复及景观提升。
  • 新产品新品牌新业态加速聚集 CBD打造千亿级商圈
    记者从朝阳区两会获悉,朝阳区将充分发挥政策杠杆作用,调动企业和社会力量推动商圈提质升级,CBD将打造千亿级商圈。北京CBD商圈将依托华贸、国贸、北京SKP等商业综合体开展提质升级,打造成千亿级商圈。
  • 全长2.4公里 京张铁路遗址公园一期12月底开工
    备受关注的京张铁路遗址公园一期项目将于本月底开工建设。项目在清华东路至成府路部分打造城市快闪空间,包括校园文化生活、科技交流和体验、道口记忆和多功能聚会场所等。遗址公园周边有清华、北航、中科院等18所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项目将南北串联这些高校和科研院所,引入文化、商业、展览展示等功能融合的多元化服务业态。
  • 北京市房山区超1000公顷废弃矿山重焕生机
    记者从房山区两会上了解到,房山区已开展废弃矿山修复项目59个,治理面积约1008公顷。特别是在矿山修复方面,围绕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等重点区域,持续开展生态问题评估及生态修复工作,充分发挥首都生态涵养区、西南部生态屏障的作用。
让青春在冬奥志愿中绽放
让青春在冬奥志愿中绽放
“华夏之华”特展在北京举行
“华夏之华”特展在北京举行
延庆区持续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
延庆区持续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
密云区无人设备上岗保护水源安全
密云区无人设备上岗保护水源安全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