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房山区超1000公顷废弃矿山重焕生机
2021-12-17 08:44:10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记者从房山区两会上了解到,房山区已开展废弃矿山修复项目59个,治理面积约1008公顷。通过废弃矿山修复治理,不仅消灾除隐、防止水土流失,还为旅游等替代产业及沟域经济的发展创造了基础条件。

  位于房山史家营乡的百瑞谷,是废弃矿山成功转型的典型案例。在生态先行的大背景下,史家营乡在2010年完成了142座煤矿的关闭工作,结束了当地千年煤炭开采史。在矿山修复过程中,采取客土回填矿坑、边坡修复、鱼鳞坑围堰等措施,修建了4000余米长的行洪渠,确保了区域安全;通过水土保持、自然净化等措施,恢复了区域内泉水的活力;种植果树,让废弃矿山焕发勃勃生机。

  经过矿山修复,曹家坊矿区的森林覆盖率由2009年的46.9%提高到2019年的69.6%,原来满目疮痍的矿区,恢复了绿水青山的样貌。2020年,“曹家坊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及价值实现案例”被自然资源部列入全国第二批10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之一。

  “十四五”期间,房山区还将围绕“一区一城”新房山的功能定位,持续开展生态建设,提升生态质量。特别是在矿山修复方面,围绕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等重点区域,持续开展生态问题评估及生态修复工作,充分发挥首都生态涵养区、西南部生态屏障的作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北京市房山区超1000公顷废弃矿山重焕生机
    记者从房山区两会上了解到,房山区已开展废弃矿山修复项目59个,治理面积约1008公顷。特别是在矿山修复方面,围绕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等重点区域,持续开展生态问题评估及生态修复工作,充分发挥首都生态涵养区、西南部生态屏障的作用。
  • 彰显科技范儿 北京地铁17号线南段月底开通运营
    即将开通的17号线次渠站站台装修简洁大方,充满现代科技感。17号线南段全长16.5公里,共设车站7座,自南向北分别为嘉会湖站、次渠站、次渠北站、北神树站、十八里店站、周家庄站、十里河站,为大站快线。
  • 能查询能交流 北京12345服务导图17日正式起上线
    可查询医疗、养老、社保、户籍管理、交通出行等常用公共服务信息,还能预约办理婚姻登记、社保、不动产登记等高频事项。经过半年试运行,北京12345服务导图今起正式在市政府门户网站“首都之窗”和公众常用第三方地图上线应用。
  • 北京朝阳区常营新增2万平方米“全龄友好”公园
    在朝阳区常营地区,一块占地2万多平方米的街心花园里,环形步道、小广场、篮球场、滑梯、健身器材、景观走廊等设施一应俱全,每天吸引着周边的年轻人、老人和孩子锻炼和玩耍。12月15日,记者在街心公园里看到,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在游戏区玩耍,几名老人在两座木质的走廊里聊天。
  • 雄安新区启动区首条主干道路全线贯通
    12月14日,随着收尾段(燃气段)的下面层沥青铺设完成,雄安新区启动区两横四纵NA9NA11项目的NA11市政道路实现了全线贯通,这标志着雄安新区启动区首条主干道路全线打通。
让青春在冬奥志愿中绽放
让青春在冬奥志愿中绽放
“华夏之华”特展在北京举行
“华夏之华”特展在北京举行
延庆区持续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
延庆区持续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
密云区无人设备上岗保护水源安全
密云区无人设备上岗保护水源安全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1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