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长2.4公里 京张铁路遗址公园一期12月底开工
2021-12-17 08:45:07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京张铁路遗址公园一期效果图。

  备受关注的京张铁路遗址公园一期项目将于本月底开工建设。项目实施范围为清华东路至知春路,全长2.4公里,计划于明年10月底竣工。这是记者昨天从海淀区两会上了解到的。

  本月底即将开工的一期项目实施范围为清华东路至知春路,地块主要为京张高铁入地释放出来的地面线性空间和两侧闲置地块,长度2.4公里,总面积16.8公顷。项目内容包括绿化工程、庭院工程、给排水工程、电气工程、弱电智慧化工程和市政道路工程等。

  项目将创造独特的慢行体验。场地内,跑步道、散步道、骑行道和1.435米宽的老铁路轨道、城铁13号线、雨水收集线和高铁线相互穿插。不管是漫步、跑步还是骑行,都能提供充满变化的空间体验。项目内将建设众多的健身场地,包括1个标准足球场、1个五人制足球场、2个篮球场、1个极限运动场及多个乒乓球场等体育设施,与周边大运村运动场、北航等高校的校级体育场联动,定期举办体育赛事和活动。

  项目在清华东路至成府路部分打造城市快闪空间,包括校园文化生活、科技交流和体验、道口记忆和多功能聚会场所等。这里将恢复五道口的铁路设施,互动格栅玻璃屏和道闸等将唤起市民对道口的记忆。同时,京张铁路遗址公园沿线坐拥众多工业遗迹,如清华园火车站,其站房将被修复,展现铁路历史文化。

  遗址公园周边有清华、北航、中科院等18所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项目将南北串联这些高校和科研院所,引入文化、商业、展览展示等功能融合的多元化服务业态。如依托老铁轨,设计形似一节节车厢的移动盒子,在盒子里引入科技、艺术、美食、咖啡、服装、饰品等文化和业态,形成火车市集。

  京张铁路遗址公园建成后,将成为一处听得到鸟语虫鸣、看得到历史新生、触摸得到城市温度的标志性城市活力空间,服务沿线9个街镇,惠及超过20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近70个社区。(记者 于丽爽)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全长2.4公里 京张铁路遗址公园一期12月底开工
    备受关注的京张铁路遗址公园一期项目将于本月底开工建设。项目在清华东路至成府路部分打造城市快闪空间,包括校园文化生活、科技交流和体验、道口记忆和多功能聚会场所等。遗址公园周边有清华、北航、中科院等18所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项目将南北串联这些高校和科研院所,引入文化、商业、展览展示等功能融合的多元化服务业态。
  • 北京市房山区超1000公顷废弃矿山重焕生机
    记者从房山区两会上了解到,房山区已开展废弃矿山修复项目59个,治理面积约1008公顷。特别是在矿山修复方面,围绕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等重点区域,持续开展生态问题评估及生态修复工作,充分发挥首都生态涵养区、西南部生态屏障的作用。
  • 彰显科技范儿 北京地铁17号线南段月底开通运营
    即将开通的17号线次渠站站台装修简洁大方,充满现代科技感。17号线南段全长16.5公里,共设车站7座,自南向北分别为嘉会湖站、次渠站、次渠北站、北神树站、十八里店站、周家庄站、十里河站,为大站快线。
  • 能查询能交流 北京12345服务导图17日正式起上线
    可查询医疗、养老、社保、户籍管理、交通出行等常用公共服务信息,还能预约办理婚姻登记、社保、不动产登记等高频事项。经过半年试运行,北京12345服务导图今起正式在市政府门户网站“首都之窗”和公众常用第三方地图上线应用。
  • 北京朝阳区常营新增2万平方米“全龄友好”公园
    在朝阳区常营地区,一块占地2万多平方米的街心花园里,环形步道、小广场、篮球场、滑梯、健身器材、景观走廊等设施一应俱全,每天吸引着周边的年轻人、老人和孩子锻炼和玩耍。12月15日,记者在街心公园里看到,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在游戏区玩耍,几名老人在两座木质的走廊里聊天。
让青春在冬奥志愿中绽放
让青春在冬奥志愿中绽放
“华夏之华”特展在北京举行
“华夏之华”特展在北京举行
延庆区持续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
延庆区持续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
密云区无人设备上岗保护水源安全
密云区无人设备上岗保护水源安全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1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