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城市志愿者1月25日全面上岗 上岗前要培训
2021-12-18 09:32:40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城市志愿服务是冬奥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昨天上午,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京主办城市系列新闻发布会——城市志愿服务专场,北京冬奥会城市志愿者指挥部、团市委负责同志以及城市志愿者代表出席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据介绍,城市志愿者预计于1月25日开始全面上岗服务,直至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事活动结束。

  首批城市志愿者已经上岗

  北京团市委副书记、城市志愿者指挥部执行副指挥李健介绍,城市志愿者指挥部于今年8月正式成立,由北京团市委、首都文明办作为牵头单位,具体负责城市志愿服务工作的组织与实施。

  根据测试活动及正式比赛期间的城市运行需要,城市志愿服务工作主要是参与和承担城市运行保障相关工作任务,服务内容主要包括:人员引导、信息咨询、语言服务、文明宣传、应急救助、文化传播、环境保障、共建平安、助残服务等。

  按照服务地点不同,城市志愿者主要分为七大类,即:场馆周边志愿者、城市志愿服务站点志愿者、冬奥冰雪运动场所志愿者、重点社区(村)志愿者、助残服务志愿者、文明交通志愿者和2022北京新闻中心志愿者。

  李健介绍,城市志愿服务将聚焦“五区四线三周边”等重点区域进行。“五区四线三周边”包括奥林匹克中心区域、首体区域、五棵松区域、冬奥组委区域、延庆小海坨区域;冬奥进京联络线、冬奥场馆联络线、冬奥活动场所联络线、冬奥火炬传递路线;冬奥冰雪运动场所周边、冬奥文化旅游场所周边、冬奥配套服务场所周边等重点区域,共确定城市志愿服务点位758个。赛时,参与志愿服务的城市志愿者将达到20万人次。

  李健介绍,根据冬奥会总体工作要求,城市志愿者预计于2022年1月25日开始全面上岗服务,直至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事活动结束。首批城市志愿者已于12月5日在主要服务站点上岗。

  如何成为城市志愿者

  李健介绍,有意成为城市志愿者的市民,可以在“志愿北京”平台检索相关项目,并按照项目要求就近就便报名参与。

  新闻发布会上,来自石景山区和延庆区的城市志愿者代表身着亮丽的志愿者制服亮相,引人注目。据了解,考虑到天气寒冷,志愿者要在室外长时间、高强度地工作等因素,本次志愿者服装的设计突出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充分考虑了志愿者防寒保暖需求,为志愿者设计了长款羽绒服、保暖三件套等装备。

  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城市志愿者指挥部还为志愿者定制了“心手标”图案的专用口罩。志愿者服装色彩清新亮丽,勾勒出青年志愿者年轻、向上、富有活力的形象,使志愿者成为冬日里一抹亮丽风景。

  据了解,城市志愿者招募目前仍在进行当中,市民报名十分踊跃。由于体量较大,加上疫情防控方面的特殊要求,城市志愿者主要通过“志愿北京”网站进行招募。李健表示,有意愿参与的市民群众,可以登录“志愿北京”网站(www.bv2008.cn),浏览“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城市志愿者专题”,检索相关项目,按照项目要求就近就便报名参与。需要注意的是,报名成为城市志愿者,需要在“志愿北京”平台完成实名注册。同时,城市志愿者指挥部也会通过“志愿北京”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招募等相关信息。

  城市志愿者“不培训不上岗”

  城市志愿者如何当好“东道主”和“形象大使”?李健介绍,城市志愿者指挥部将积极稳妥开展城市志愿者培训,坚持“实用、管用、高效”原则,采取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开展城市志愿者骨干培训、通用培训和岗位培训,确保“志愿者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

  李健介绍,城市志愿者的招募工作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主要是通过“志愿北京”平台开展招募。城市志愿者指挥部将加强与城市志愿者使用部门沟通,进一步细化志愿者的上岗地点和服务时间。加强城市志愿者的组织动员,加强城市志愿者的典型选树,进一步讲好冬奥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服务保障方面,城市志愿者指挥部成员将协调各方力量,及时为城市志愿者提供服装装备、激励物资等基本保障。会同城市志愿者来源单位、使用单位,落实疫情防控政策要求,确保城市志愿者“零感染”。(记者 王琪鹏)

  (原标题:冬奥城市志愿者1月25日全面上岗 市民可通过“志愿北京”平台报名 上岗前要培训)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文敏
北京要闻
新首钢地区主体框架基本成型
新首钢地区主体框架基本成型
民警李学忠:用镜头记录平安北京
民警李学忠:用镜头记录平安北京
我与冬奥的故事|冰球梦的六秒钟
我与冬奥的故事|冰球梦的六秒钟
让青春在冬奥志愿中绽放
让青春在冬奥志愿中绽放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5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