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公里休闲绿道将环绕望京地区
2021-12-18 09:32:50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22年,望京和中轴线北端区域将突出“以人为本、慢行优先”的理念,开启交通综合治理。此外,京哈高速拓宽、大羊坊路建设等工程也将开工。这是记者从朝阳区两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不久前,望京西路和阜通西大街的交叉口完成整治。8000平方米的超大异型路口经过精细改造,面积缩小至3000余平方米,行人过街距离缩短三成。这也开启了区域交通综合治理的大幕。

  2022年,望京区域交通综合治理将全面开启。朝阳区交通委副主任张斌源介绍,工程范围北起北五环,南至东北四环,西起京承高速,东至机场高速,总面积约14.5平方公里。“我们将构建‘一区、两环、一廊、六园、多联络’的慢行休闲骨架体系,全力打造望京绿道网络,建设18公里望京外环休闲绿道。”据了解,改造的整体理念是“以人为本,慢行优先”,因此会压缩机动车道、拓宽步行空间。

  望京地区商业体众多,交通治理会注重与商圈的协调联动,因地制宜增加城市家具、绿化小品、休憩漫步以及商业外摆空间等。同时,大数据、全息感知、5G技术、电子围栏、违停抓拍等科技手段也将运用其中,提高区域内小汽车、网约车、电动车、共享单车等智慧化管理水平。

  中轴线北端的亚运村奥运村地区也将于明年开展慢行系统改造,通过调整道路交通组织、完善交通标志标线、优化公共交通、改善停车秩序、加强科技管理等方面,营造安全、连续、便利、舒适的慢行出行环境。预计改造后慢行出行比例提升10%、慢行设施水平全面提升90%、慢行交通服务水平提升40%。

  不仅是望京和亚运村奥运村区域,未来五年,朝阳将持续推进大型、异型交叉路口改造,对路口秩序进行点对点研究,提升过街安全性、便利性和秩序化。

  朝阳区地处首都核心区和城市副中心的廊道区域,交通路网的畅通便捷相当重要。廊道区域明年将实施京哈高速路加宽改造、大羊坊路改造等工程。

  京哈高速路加宽改造工程主路全长12公里,涉及朝阳区7公里。项目按照高速公路标准扩建,建成后,原有的双向六车道主路将拓宽成双向八车道;同时,扩建五方桥至白鹿收费站段辅路,全长约2.3公里。京哈辅路的拓宽改造,使沿线的王四营、豆各庄、黑庄户地区居民出行更加便利,缓解局部拥堵。

  明年,朝阳区将开展通马路、京密快速路建设,实现亮马河北路、大羊坊路、王化路开工,建成驹子房路等10条主次干路、支路。

  朝阳区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朝阳区将充分发挥“廊道”作用,完善联通多层次交通体系,加快推进鲁店北路、观音堂路等连接城市副中心的道路建设,进一步加强与城市副中心的交通联系。朝阳区将结合重点产业项目、上市地块及保障房、重点商圈周边配套道路建设需求,加快王四营、电子城北扩区等区域的道路建设。同时加快建设垡头东路、垡头西路,双桥东路等重点道路,做好周边地区产业发展的重要保障。(记者 朱松梅)

  (原标题:望京和中轴线北端地区明年启动交通治理 18公里休闲绿道将环绕望京地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文敏
北京要闻
新首钢地区主体框架基本成型
新首钢地区主体框架基本成型
民警李学忠:用镜头记录平安北京
民警李学忠:用镜头记录平安北京
我与冬奥的故事|冰球梦的六秒钟
我与冬奥的故事|冰球梦的六秒钟
让青春在冬奥志愿中绽放
让青春在冬奥志愿中绽放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5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