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高科技装备 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供电保障就绪
2021-12-24 08:42:15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国网北京延庆供电公司组建延庆赛区供电保障高山滑雪机动运维班,配备雪地摩托、全地形车等应急装备,保障冬奥赛场电力设备安全运行。记者 邓伟摄

  山顶晴空万里,山谷云海掩映,位于延庆区小海陀山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正在造雪,洁白剔透的冰晶、雪花将7条赛道、11条索道和整片场馆建筑群装点成了一个银装素裹的冰雪世界。白色瀑布般的赛道旁,几名电力保障工作人员熟练地沿着技术雪道从远处滑来,这是延庆赛区供电保障首支“跨界特种部队”——高山滑雪机动运维班。随着北京冬奥会的日益临近,延庆赛区各项供电保障工作已准备就绪。

  延庆赛区电网供电安全可靠

  位于海拔1554米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中间平台,是连接竞速和竞技两大赛区的中转站。在这里的一面展板上,图上许多点位都印有党旗和工作人员的照片。这些点位都是国网北京延庆供电公司为护航赛区电力保障设置的党员责任区和党员示范岗。

  “延庆赛区的供电保障具有高、险、寒、难、多这几大特点。”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电力保障团队经理王诜介绍,小海陀山最高海拔2198米,是北京第二大高山,冬季温度常年维持在-25℃左右,去年冬天最冷时甚至达到-40℃,电力设备落差大、运行环境恶劣。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还拥有经国际滑联认证的、难度位列世界第三的赛道,因此沿途电力保障工作难度也非常大。

  王诜介绍,在延庆赛区所有重点保障客户中,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电力设备分布最分散,保障范围最广。这里主要负荷转播摄像、计时记分、评论员席、网络通讯、缆车设备及水泵、雪炮等。报装总容量4.8万千伏安,共配有5座分界室、8座配电室和21座箱变,永久电力设施已于2020年1月全部完成验收送电工作。

  此外,目前延庆赛区电网已形成“500千伏层面双电源支撑、220千伏层面双环网、110千伏链式接线、10千伏层面对射双环网接线”的网架结构,供电可靠性达到99.999%。

  22名滑雪运动员“跨界”巡检维修

  “这个是救援绳,这儿还有对讲机、钳形电流表、测温枪、手电筒、扳手、钳子,因为山上气温特别低,公司还给我们配了充电宝。整个背包里边还填上了泡沫,不仅可以固定工具,如果不小心摔倒了也可以保护我们不被工具划伤。”眼前这位健谈的小伙子叫冯宝杰,正在整理他随身配备的单兵运维保障装备。就在几分钟前,冯宝杰和其他五位队员一字纵队排开,沿着技术雪道高处滑下,稳稳停在记者面前。

  为什么电力维修人员能掌握如此娴熟的滑雪技术?秘诀就在“跨界”培养上。

  国网北京电力延庆供电公司冬奥供服中心主任贾孟丹告诉记者,延庆赛区山地陡峭,设备点位分散于雪道周边,有些位置只能滑雪前往巡视,而普通电力员工短时间内熟练掌握滑雪技能的确难度太大。为此,国网北京电力延庆供电公司从2020年7月开始,分批次从全国各大体育院校层层考核,引入22名高山速降滑雪人才,组建高山滑雪机动运维班。

  贾孟丹说,高山滑雪机动运维班已于2020年“相约北京”系列测试活动保障中首次亮相,每名队员已初步具备电力设备巡视保障的能力。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供电保障中,高山滑雪机动运维班将主要承担赛道周边永久电力设施和临电设备的巡视保障工作,为冬奥会赛区造雪、转播、计时记分等重要负荷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

  多项低温保电高科技装备上场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在冬奥供电保障环境中具有低寒、积雪、温差大、地形复杂等特点,对电力设备的正常运行、运维人员的实时保障均提出了“低温”挑战。

  以蓝色、绿色作为主色调,搭配白色雪花元素的国家电网冬奥发充储放综合示范站是国内首座“发充储放”一体化充电站,也是冬奥延庆赛区内唯一的一座充电站。充电站顶部分布着9000瓦分布式光伏发电,可直接为充电站提供丰富电能。充电站内设6个直流充电桩和4个交流充电桩,可同时为10辆电动汽车提供充电服务,满足赛区绿色出行需求。

  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冬奥办供电保障高级工程师黄烁介绍,考虑到疫情防控需求,国网北京电力延庆供电公司将使用机器狗和无人机代替部分人工对场馆电力设施进行巡检。据介绍,这两类设备均装设了3D成像和红外检测装置,能迅速捕捉电力设备的异常情况,同时通过5G通信方式,快速将现场设备运行状态传递到指挥中心。

  而应用应急充电子母方舱、最高可升至7.5米的应急照明灯塔,能够装配在应急抢修皮卡车上,实现快速到达复杂环境下的抢修现场,迅速提供应急电源和应急照明。延庆赛区所有竞赛场馆里配备UPS(不间断供电电源),当发生电力故障时,实现重要负荷不停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再发力 十个关键词擘画北京营商环境5.0时代
    2020年10月以来,国务院启动营商环境创新试点研究工作,并于2021年11月发布《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重点在北京自贸区推动工程建设、市政基础设施、资格资质认定等领域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现告知承诺制。
  • 北林专家助力 冬奥核心区森林覆盖率超80%
    在崇礼太子城,高9.9米的冬奥会会徽标识提醒着人们冬奥脚步的临近。”  依据不同尺度,专家团队构建核心区生态景观三大空间圈层,分别是赛区场馆圈层、配套设施圈层、生态基底圈层,根据不同圈层的属性和需求明确规划与营建策略。
  • 与崇礼站无缝换乘 崇礼北客运枢纽项目通过验收
    崇礼北客运枢纽是崇礼区三大交通综合客运枢纽之一,也是太锡铁路太崇段崇礼站配套客运枢纽,与太锡铁路太崇段同步建设、同步投用。“崇礼冬季比较寒冷,为了让旅客无缝换乘,高铁站房与客运枢纽之间通过地下通廊连接。
  • 北京中心城区共有产权房套型上限提至100平方米
    市住建委、市规自委昨天联合印发《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规划设计宜居建设导则(2021年版)》,对2017年发布的《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规划设计宜居建设导则(试行)》进行了11项修订。对中心城区的共有产权房面积标准,2021版《导则》不再“一刀切”,18层以上的住宅楼套型总建筑面积上限提至100平方米。
  • 又一国家级产业园落地北京 北京中德产业园开园
    (记者 王可心)昨天,北京中德产业园开园,作为国家发改委批复设立的国内首个以“经济技术”合作为主题的国家级对德合作园区,是北京“两区”建设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欢乐冬日
欢乐冬日
青春的笑脸迎冬奥
青春的笑脸迎冬奥
新首钢地区主体框架基本成型
新首钢地区主体框架基本成型
民警李学忠:用镜头记录平安北京
民警李学忠:用镜头记录平安北京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4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