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日至本周日北京将出现弱降雪大风强降温天气
2021-12-23 08:50:16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全国降温幅度预报图(12月23日-26日)。中央气象台供图

  接近年末,寒潮再度来袭。据中央气象台预报,12月23日至26日,今冬第六轮寒潮影响我国,将一路向南直抵海南。届时,我国中东部地区大部地区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气温将普遍下降6℃~10℃。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介绍,这将是2021年最后一次寒潮天气过程,南方地区将出现入冬以来最低气温。

  武汉、长沙、贵阳或迎今冬初雪

  中央气象台预计,新一轮寒潮天气过程将自北向南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大部地区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气温将普遍下降6℃至10℃。其中,内蒙古中西部、华北北部和西部、黄淮东部、江淮东部、江南东部和西部以及贵州东部等地降温幅度可达12℃至14℃,局地降温14℃以上。长江中下游及以北地区有4~5级、阵风6~8级偏北风。东部和南部海区先后有7~8级大风,阵风9~10级。

  张芳华介绍,预计27日和28日早晨,最低气温0℃线将位于江南南部至贵州南部一带,为入冬以来最南。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表示,12月以来中东部地区气温持续偏高,此次寒潮实力非常强劲,所以带来的降温将会很猛,27个省会级城市气温都将陆续创新低,度过今年下半年来最冷天。在寒潮与暖湿空气碰撞下,中东部还将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南方不少地方有降雪,武汉、长沙、贵阳或迎今冬初雪。

  中央气象台预计,23日至26日,华北中南部及其以南大部地区将出现雨雪天气。雨雪天气影响范围虽广,但强度总体不强,且位置偏西,主要位于西南地区及湖北、湖南等地。具体来看,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中南部、黄淮东部和北部、江南大部及湖北西部、重庆东部、贵州、云南东北部等地将先后出现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湖北西部山区、重庆东南部、湖南中西部、贵州中东部、云南东北部以及山东半岛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暴雪。

  张娟表示,从10月开始,今冬寒潮频繁“露脸”,相比常年同期寒潮次数明显偏多,这与拉尼娜事件有一定关系,通常在拉尼娜事件发生的冬季,影响我国冷空气就会比较频繁。

  北京大风持续时间长、降温幅度大

  今冬第六轮寒潮天气来袭,受其影响,预计12月23日至26日北京地区将先后出现弱降雪、大风和强降温天气。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琳娜介绍,具体来看,今天前半夜北京将有零星小雪或小雪,大部分地区降雪量不足1毫米。中心城区以零星小雪为主;西南部山区相对明显,降雪量1~2毫米,积雪深度1~2厘米。

  此次寒潮过程中大风持续时间长,从今天夜间到周日上午,北京有3、4级偏北风。其中23日夜间至24日白天、25日白天至26日上午风力较明显,短时阵风达到6、7级。

  张琳娜表示,此次寒潮也带来大幅降温。24日至26日气温较昨日下降8℃以上,白天最高气温-4℃至-1℃,夜间最低气温-10℃左右。27日起气温逐步回升。

  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服务领班吴方提示,雪后路面湿滑,部分路段可能出现道路结冰现象,公众出行需注意交通安全。明起三天气温大幅下降,风寒效应明显,公众户外活动请注意防寒保暖,谨防感冒和心脑血管疾病。另外,燃煤取暖居民需注意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吴方介绍,今天夜间到周日,北风较明显,请注意防风、防火;并做好简易房、临时搭建物、广告牌、农业大棚等加固。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别把“暖心事”拖成“窝心事”
    北京市海淀区车道沟10号院的居民,最近遇到了烦心事:2个月前,这里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改掉了自留井。记者了解到,相关部门为了解决小区的供水难题,也在居中协调,希望尽快解决民生痛点。
  • 新设企业创近5年同期新高 北京经济“效”字新内涵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经开区”)成立了北京市首个行政审批局,在重构行政审批新模式上北京进行了又一次的新尝试。近年来,北京的制度供给效率、制度创新效率、政府审批效率、政务服务效率的不断提升,让政府行政效能持续释放,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
  • 北京顺义区推进“提升”项目 让群众感受实在便利
    截至目前,顺义区已完成北务镇、李桥镇、高丽营镇、木林镇、赵全营镇、北小营镇、空港街道等47个“提升”项目的立项审批,共涉及73个村(社区),提升改造109.67万平方米,总投资3.5亿元。
  • 滑冰、滑雪、旱地冰球……体育课上的“冰雪”项目
    目前,延庆区在全面普及滑冰、滑雪基本技能的同时,也在推广旱地冰球、旱地冰壶等多样化的“冰雪”项目,努力让学生了解更多的冬季项目、参与冰雪运动。
  • 四剧场同开演 国家大剧院线上线下共庆建院14周年
    《永不落幕的舞台——国家大剧院艺术成果展》通过全面改造和技术升级,展现了建院14年来在各方面取得的成果。2022年,剧院将运用线上线下双轨运营的演出新模式,继续做好各类主题艺术节板块演出及系列普及活动策划。
欢乐冬日
欢乐冬日
青春的笑脸迎冬奥
青春的笑脸迎冬奥
新首钢地区主体框架基本成型
新首钢地区主体框架基本成型
民警李学忠:用镜头记录平安北京
民警李学忠:用镜头记录平安北京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1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