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点医疗机构范围将扩增
2021-12-22 15:07:41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北京市医保局近日出台《北京市医疗机构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简称《定点医疗机构管理办法》)和《北京市零售药店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简称《定点零售药店管理办法》),新政将于明年1月1日施行。

  《定点医疗机构管理办法》明确了可以申请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的范围。除了综合医院、中医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民族医医院、专科医院、康复医院,专科疾病防治院(所、站)、妇幼保健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中心卫生院、乡镇卫生院、街道卫生院、村卫生室(所)、养老机构内设的医疗机构以外,符合条件的门诊部、诊所、卫生所(站)、独立设置的急救中心、安宁疗护中心、血液透析中心、护理院也可申请纳入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同时,互联网医院可依托其实体医疗机构申请签订补充协议,纳入医保定点范围。

  《定点医疗机构管理办法》明确了申请定点医疗机构的基本条件,如:医疗机构需要正式运营3个月、有注册执业医师、主要负责人负责医保工作、具有医保管理相关制度、具有相关信息处理能力等。

  同时明确了定点医疗机构在违反《定点医疗机构管理办法》和医保协议时的具体处罚措施,如:约谈医疗机构、暂停或不予拨付费用、追回医保费用、对人员和科室中止医保结算,对定点医疗机构中止医保协议、解除医保协议等。

  《定点零售药店管理办法》对申请定点零售药店的基本条件、认定标准、动态管理以及监督等方面也进行了明确规定。

  新办法实施后,随着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数量的增加,参保人员就医用药将更加便捷。(记者 杨绪军)

  (原标题:本市明年施行两个医保管理新办法 定点医疗机构范围将扩增)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在首都,这个区的教师轮岗已经实行了16年
    开展轮岗至今,老师们的态度也在不断变化。一开始,大家觉得轮岗有点像义务“献血”,而现在大家更能认识到“献血”对“造血机能”的提升作用。轮岗教师不仅是承担与奉献者,更是自身发展的受益者。
  • 北京首例比特币“挖矿”合同案宣判 驳回原告
  • 审批制度改革新政 低风险项目试行建筑师负责制
    今年1月,本市出台《北京市建筑师负责制试点指导意见》,提出在民用建筑和低风险工业建筑工程中推行建筑师负责制。联合验收办结完成后,建设单位即可直接办理不动产登记等后续手续,无需再单独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
  • 城市副中心剧院静待“拉幕”生动诠释建筑之美
    剧院外幕墙采用折叠铝板幕墙和玻璃幕墙穿插使用,从远处望去,寓意着舞台幕布即将拉开、好戏即将登台。剧院外幕墙由于建筑特殊的曲面异形造型,4134块幕墙单元,没有任何两块是完全一致的,施工组织的难度和安装精度非常高。
  • 人口老龄化方案出台 医院要设老人“绿色通道”
    “北京将结合生育政策调整,不断深化养老、健康、托育等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建立健全养老育幼的政策支持体系。据介绍,方案提出要将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的理念贯穿到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的全过程,建成一批示范性城乡老年友好型社区。
欢乐冬日
欢乐冬日
青春的笑脸迎冬奥
青春的笑脸迎冬奥
新首钢地区主体框架基本成型
新首钢地区主体框架基本成型
民警李学忠:用镜头记录平安北京
民警李学忠:用镜头记录平安北京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9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