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不胜收!冬日颐和园现“金光穿洞”景象
2021-12-22 08:49: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冬至阳生春又来。黄昏时分,北京颐和园昆明湖湖面如镜,落日余晖照射在十七孔桥所有桥洞的侧壁上,形成“金光穿洞”美景,宛如十七盏明灯升起于湖面之上。

12月17日拍摄的颐和园“金光穿洞”景象。(颐和园供图)

  颐和园研究室工作人员介绍,“金光穿洞”景象出现在每年冬至前后,“冬至日”太阳几乎直射南回归线,光线光影是一年中最斜长的,光影能照亮平时照不到的区域。

  据了解,十七孔桥始建于清漪园时期,横跨于廓如亭和南湖岛之间,是通往南湖岛的唯一桥梁。从高空看,十七孔桥像一只长长的龟颈,昆明湖形似寿桃,万寿山像一只蝙蝠,这样的设计在园林中体现了福禄寿的含义。

  “颐和园是世界文化遗产,高度体现了中国园林‘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造园准则,‘金光穿洞’就是大自然与人工建筑完美结合所呈现出的美丽景象。”颐和园党委副书记秦雷表示,颐和园针对古建筑、古树名木等制定了科学的保护规划,每年定期维护修缮,全力做好园林保护传承工作。

  “金光穿洞”景象每年都会吸引众多游客前往“追光”。今年因落实疫情防控要求,11月26日至12月31日,颐和园对十七孔桥东侧向西及南湖岛区域进行封闭管理。园方提示,游客可在铜牛以北东堤沿线观赏“金光穿洞”。此外,冬日颐和园内长廊、石舫、西堤六桥等古建筑也会在阳光下呈现出别样景致,游客可前往观赏。(记者杨淑君)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尚宏
北京要闻
  • 古燕国探秘:北京房山琉璃河遗址的新发现
      考古工作人员展示琉璃河遗址出土的铜簋。
  • 北京发布三项电动自行车行业团体标准
      (专发北京频道)北京发布三项电动自行车行业团体标准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阳娜)记者21日从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获悉,由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指导、北京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组织行业编写的《电动自行车用锂离子动力电池组技术规范》《电动自行车用充电器技术规范》《电动自行车安全使用指南》三项团体标准近日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正式发布。
  • 新增45天补缴期 道路停车缴费2022年新增补缴环节
    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根据《关于调整道路停车费催缴及行政处罚工作的意见》,北京道路停车缴费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新增补缴环节,欠费不超过50元的轻微违法行为,补缴后不予处罚。
  • 中国航天技术“点睛”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
    最终,来自北京的长征天民公司,凭借传承自运载火箭发射的“液氮造雾”技术在与众多公司的较量中成功中标。“造梦”历程中,“未来水世界”景区的建设经历让长征天民公司总工申纪刚颇为难忘。
  • 记者直击北京通州宋庄疫情处置
      12月19日,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小堡村华卿画室一名艺考生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当日被定点医院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欢乐冬日
欢乐冬日
青春的笑脸迎冬奥
青春的笑脸迎冬奥
新首钢地区主体框架基本成型
新首钢地区主体框架基本成型
民警李学忠:用镜头记录平安北京
民警李学忠:用镜头记录平安北京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7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