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公园标志性景观节点“冬奥之环”亮相
2021-12-22 08:46:53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天,北京冬奥公园标志性景观节点“冬奥之环”正式亮相,冬奥公园内所有景观节点全部完工亮相。本报记者 吴镝摄

  昨天,北京冬奥公园标志性景观节点“冬奥之环”正式亮相。“冬奥之环”和与之相连的高线公园将永定河和首钢园连接起来,实现生态园林与工业遗址的完美交融。至此,公园内“冰雪森林”“火车乐园”等30多个景观节点全部完工亮相,以全新姿态迎接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

  “冬奥之环”位于首钢滑雪大跳台西北侧,是冬奥公园标志性景观节点之一。顶部的银色环形钢圈科技感十足,中间的红色阶梯如丝带般环绕而下,绘就了艺术字体的“冬”字式样。与之相连的高线公园横跨冬奥公园和首钢园,连接起永定河与首钢园区。

  “我们使用了将近278吨钢材,细致打磨‘冬奥之环’,使其整体圆弧流畅,并在表面点缀镂空雪花造型,与奥运五环呼应。”中铁建设项目负责人胡耀东介绍,为更好体现“冬奥之环”的特点,项目团队采取整体结构深化拆分的方式,并联系专业厂家进行激光数控切割下料,最终将整个立面打造成冬奥会徽的“冬”字。在设计上,“冬奥之环”呈现出上大下小的环形空间形态,与火炬的外形相呼应。经前期多次试色,最终确定鲜艳的中国红为外观主题色,远观宛如舞者舞动火红的飘带,动感、优雅。

  中铁建设集团装饰公司相关负责人赵计成介绍,“冬奥之环”外侧镂空的雪花图案夜景更加漂亮。夜间点亮灯光宛如雪花飘落,更具冰雪童话般的意境。整个钢体结构涉及八千余个零件的设计、生产和组装,工程施工用时仅两个多月。

  从首钢园延伸出来的高线公园景观桥,将首钢园区、永定河左岸及莲石湖有机连接。其中,跨越丰沙铁路线区域的桥梁采用桁架结构方式,在桥梁内部道路两侧安装了1.1米安全护栏,保证通行观光安全。站在景观桥上,游客既能观赏开阔的冬奥草坪图案和首钢滑雪大跳台,也能感受香格里拉酒店和冷却塔的浓浓工业风,还能远眺群明湖、石景山、功碑阁、丰沙铁路线遗址等景观,自然与人文交相辉映,工业与体育完美结合,带来耳目一新的观光体验。

  随着“冬奥之环”落成,由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北京冬奥公园全部完工亮相。整座公园分为郊野湿地区域、工业遗址景观区域、城市森林区域三部分,市民在此可欣赏到大片的湿地景观,还能近距离观赏首钢工业遗址、滑雪大跳台、丰沙铁路线等人文景观。经常在园中逗留、栖息的黑天鹅、“鸟中大熊猫”震旦鸦雀以及翠鸟、白鹭、赤麻鸭、黑水鸡、水鹨等鸟类,更为冬奥公园增添灵动的风景。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磊
北京要闻
  • 古燕国探秘:北京房山琉璃河遗址的新发现
      考古工作人员展示琉璃河遗址出土的铜簋。
  • 北京发布三项电动自行车行业团体标准
      (专发北京频道)北京发布三项电动自行车行业团体标准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阳娜)记者21日从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获悉,由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指导、北京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组织行业编写的《电动自行车用锂离子动力电池组技术规范》《电动自行车用充电器技术规范》《电动自行车安全使用指南》三项团体标准近日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正式发布。
  • 新增45天补缴期 道路停车缴费2022年新增补缴环节
    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根据《关于调整道路停车费催缴及行政处罚工作的意见》,北京道路停车缴费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新增补缴环节,欠费不超过50元的轻微违法行为,补缴后不予处罚。
  • 中国航天技术“点睛”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
    最终,来自北京的长征天民公司,凭借传承自运载火箭发射的“液氮造雾”技术在与众多公司的较量中成功中标。“造梦”历程中,“未来水世界”景区的建设经历让长征天民公司总工申纪刚颇为难忘。
  • 记者直击北京通州宋庄疫情处置
      12月19日,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小堡村华卿画室一名艺考生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当日被定点医院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欢乐冬日
欢乐冬日
青春的笑脸迎冬奥
青春的笑脸迎冬奥
新首钢地区主体框架基本成型
新首钢地区主体框架基本成型
民警李学忠:用镜头记录平安北京
民警李学忠:用镜头记录平安北京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8187398